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火车东站到吴山广场,谁在坐凌晨公交返杭?值守公交司机:就算等的只有一个人,也送

字体:
—2023—
02/03
14:07:03
2023-02-03 14:07:03 来源:小时新闻 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吴俊佳

  2月3日凌晨1点,钱文虎开着空空荡荡的公交车回到了杭州石桥停车场,做好交接,他一天的营运结束了。

  钱文虎房子就买在附近,步行回家只要十分钟。

  他是杭州公交汽二分公司31路上的一名公交司机。

WechatIMG875.jpeg

  这个春节,这条线路格外忙碌。

  从火车东站西出发开往动物园的31路车,俨然成了一条旅游公交线。

  春节假期过后,31路的职能又增加了一分,它和33、93、700路等4条公交线一起延长了服务时间,在火车东站、火车南站等交通枢纽,把深夜和凌晨回杭的乘客们送回家。

  元宵节前后,春运正迎最后的返程高峰,和过去三年相比,今年的春运客流格外猛。

  据悉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210万人次。

  结合列车到达、始发时间,自1月29日0时起至2月8日起,杭州公交对火车东站以及火车南站夜间线网做出了新的优化和调整,哪怕你半夜三点到,也有公交可以带你回市中心(相关时刻表戳这里:铁路春运迎返程高峰,凌晨到站没车坐?别慌,杭州公交加密凌晨发车班次)。

WechatIMG903.jpeg

WechatIMG899.jpeg

  在公交公司开了十几年公交车,钱文虎觉得这个开年是不一样的:选择公交去景区的游客在变多;得益于杭州多个高铁站建成,深夜返杭的人选择更多,乘坐深夜巴士的乘客也因此在变少。

  可不管人数多少,哪怕深夜等来的只有一个返杭乘客,公交司机钱文虎们还是会一丝不苟,送他们到目的地。

  1】这个春节,景区太红

  三年未见的堵车又出现了

  钱文虎2008年进公交公司,开过很多线路。

  上个月开始,他固定在31路上,再之前,他是车队的百搭司机。

  2月2日晚上9点多,跑完两圈31路公交车的钱文虎,吃完晚饭后从火车东站西广场赶去东广场,他要去开345路末班车,从火车东站到天都城。

WechatIMG10.jpeg

  “今年坐车的务工人员好像少了挺多的。”钱文虎说。

  让他印象比较深的是年前的一次,大概15个人左右,“带着大包小包上的车,坐了没几站,我听着是去等大巴坐车回去。”

  除去疫情三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少,他的公交车厢里,带着行李来回家乡和杭州之间的人似乎变少了。

  他猜测这背后其中一个原因是,各个车站人员分流了。

  “这两年杭州南站、西站都建好了,大家不一定要到东站了。”

WechatIMG900.jpeg

  从西广场到东广场,钱文虎会穿过火车东站到达层,当几个班次同时抵达,那里人声鼎沸。

  有人拖着行李箱,有人带着大包,也有人简简单单背个小包。

  这些出站的乘客,有人匆匆走向地铁站,有人打车离开,也有人会和钱文虎一样走向公交站点,准备回家。

WechatIMG898.jpeg

  站台上有人等车,人不多。

  夜里10点,公交车准时出发,一趟一共有十几位乘客。

  “以前,车子一到彭埠地铁站,不管是不是空车,都能把人装满,后来地铁3号线开了之后,这趟车才空一些。”钱文虎说。

WechatIMG12.jpeg

  深夜坐车的人少,钱文虎觉得还有一个原因是开车回老家的人多了,“路上外地牌照的车很多。”

WechatIMG906.jpeg


  昨天末班的345路人不是很多。

  31路公交车也是。

  记者从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处获悉,后半夜线路上乘客有,人数确实不多。

  31路公交车钱文虎开了有五六年,这个春运季,31路公交车上,更多的是游客。

  “31路不是到动物园嘛,带着孩子的家长特别多,基本上天气好的话,每个站都有人上的。”一般平峰时,31路车一趟需要七十分钟左右,遇见大客流堵车,“从动物园回来,开一个站就要一小时,车子一动不动。”

  钱文虎说这个春节,景区太红了,人很多很多,最近还是如此,“昨天我下午第一圈,两点多东站发车,回来也快六点了,第二圈快的,6点20发车,8点40就回来了。”

  这种状况,三年没见了。

  2】半夜到杭,舍不得打车和住店

  深夜公交等的多是这些人

WechatIMG907.jpeg

WechatIMG871.jpeg

  谁还在坐这些深夜公交?

  “大巴车回来的人,到了杭州,地铁停运了,舍不得打车和住宾馆。”钱文虎说,“31路的延长线半夜1点多、3点多都有车,凌晨5点10分是最后一班。”

WechatIMG897.jpeg

  凌晨5点多那班公交,不是为了等高铁上下来的人们,而是等一些坐大巴从外省到东站的人。

  “他们半夜到杭,大巴车司机会在火车东站附近把他们放下,然后这些人来到站台,成了深夜公交车厢里的客人。在我们公交车上,早两年还有人带着棉被来的,今年倒是没见过。”钱文虎说。

  深夜公交车,钱文虎还开过橙意暖巴,“我们公交公司呢,不就是要把乘客们送到嘛,不管人多人少,总是要有车送的嘛。”

WechatIMG874.jpeg

  2月3日下午一点左右,休息好了的钱文虎出门上班。

  他会提早到停车场,今年的行程和前一天一样,“年还没过完,虽然天气没前两天好,白天人应该不少的。”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司机;公交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