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潮部落丨DNAer,生活在乡村的数字游民

字体:
—2023—
02/18
16:42:54
2023-02-18 16:42:54 来源:潮声 执笔 沈吟 李灿

  这里的24小时,每小时有人睡去,每小时有人醒来,安吉数字游民公社凭什么吸引年轻人—— 

  DNAer,生活在乡村的数字游民

  最近这一年,安吉县溪龙乡溪龙村,这个家家户户种白茶的地方,来了很多背着电脑的“新村民”。

  他们不是游客,而是来这里工作、生活的数字游民。

  沪、苏、浙、闽、赣、蒙……停车场的车牌来自五湖四海;设计师、程序员、自媒体人、自由译员、摄影师、编辑……大家的身份各不相同。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远程办公成为可能,数字游民也应运而生。卸下大城市里的繁重生活,告别通勤拥堵,逃离996,没有打卡签到,拿起电脑移动办公,这种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年轻人追捧。

  2021年12月至今,距离杭州市中心60多公里的溪龙村,这里的安吉数字游民公社(Digital Nomad Anji,以下简称DNA)已吸引了500余位数字游民(DNAer)自发前来。

  DNA里的他们,刻着共同的DNA。那是自由、创造的基因,是对新生活状态的追求。

数字游民(图文稿)425.png

安吉数字游民公社一角

  去吗?去上一种新的班

  DNA由一间废弃的竹木加工厂改造而来,正门仍然是厂区最常见的那种伸缩门,看着平平无奇。但走进里面,却别有洞天。

  办公大厅里,贴着入住游民的资料卡。大家彼此都用网名相称。

  满墙的卡片,是数百位数字游民曾经来过的痕迹。

数字游民(图文稿)561.png

  入住游民资料卡

  DNA的故事,始于2021年。

  那年3月,负责安吉溪龙乡“白茶原”乡村振兴项目的上海开发商,找到许崧和阿德,一番沟通加上实地考察后,双方就“到安吉建一个数字游民社区”的想法一拍即合。

  提出概念、落实选址、改造旧房,一切都很顺利。

  可当2021年12月2日DNA首次发帖,招募内测成员时,老许心里还是没有底,他和阿德考察过巴厘岛,那里集聚了大量数字游民,形成了社区;但在国内,数字游民社区还是个新鲜概念。

  会有人报名吗?来了后,会不会看一眼就走掉?好在效果超出了许崧的预期。仅凭这一个招募贴,很快,第一封报名邮件来了,数字游民们从四面八方集聚到这个小村落。

  顾噜噜和Summer,是最早一批住进DNA的人。

  Summer是位设计师,她被招募贴里的照片吸引。透过巨幅落地玻璃窗,望见满目青翠的茶园——那张白茶观景平台的照片一下子戳中了她。一冲动,这对情侣就报了名。

  “如果思前想后,很多事情都不会实现。”顾噜噜还清楚地记得,12月15日内测第一天,两人从上海来到安吉。“我们来得最早,待得时间也最久。从时间长短就能知道,我们待得还蛮舒服的。”

数字游民(图文稿)1121.png

DNA里的共享工位

  这一体验,就留了下来。DNA的工位共享,不属于特定的谁。每次有事要离开时,他们就把苹果电脑拆机搬走。前段时间春节刚过,他们又带着电脑重返,开始新一年的工作。

  为什么不呆在城市,愿意一次次回安吉?问及原因,顾噜噜说,不想闷在家里干活,他觉得DNA氛围轻松,交到了很多有趣的朋友。要回上海也近,开车就两个多小时。

  “全世界有趣的人联合起来”,这是DNA建筑外墙上的醒目标语。这里聚集着一群有趣的人。

数字游民(图文稿)1254.png

DNA里的标语

  随着新业态的发展,越来越多人的工作,可以不受地点和时间的约束。

  数字游民,带上电脑、用上大脑,随时随地能办公。

  新冠疫情的影响,让更多新人加入这个群体。DNA曾对159位会员进行了统计,数字游民生活(或远程工作)时间还不到3年的,占比高达86.8%。

  群体中,也有越来越多的00后。

  我们去的第一天晚上,有一场剧本杀等着大家。

  本子是一位游民的原创剧本,作者kiwi亲自当DM(主持人)带本。活动在群里一发出,接龙报名瞬间凑齐人,还有人没抢到位子,特意跑来现场围观。

  kiwi学的是编剧专业,00后的她刚毕业不久,玩过剧本杀后觉得自己也能写,就想试试。这是她第一个独立完成的作品,里面的故事也是她自己的真实经历,花了两个月时间写,又花了半年修改。

  kiwi马上要带着这个本子去参加剧本杀展会了,所以邀请DNAer来测试体验,“收获了很多有用意见,准备回北京以后再改改。”

数字游民(图文稿)1590.png

剧本杀活动

  在DNA,生活和工作似乎模糊了界限,周末和工作日也不再分明。

  游民们职业各异,所以这里没有职场内卷,却有思想碰撞。手头的工作干累了,起来找附近的人聊聊天,往门口一坐,随时都可以聚集很多人。

  来啊,来过一种向往的生活

  乡村给数字游民们带来了什么?也许是久违的自由和惬意。

  百里是浙江一所公立学校的美术老师。在一般人的概念里,女生当老师,就是端着铁饭碗盼着退休金。但百里不想往后余生都这样安稳度日。

  2022年,作为人民教师的第10个暑假,百里来到DNA,住了两个月。原来,生活还可以这个样子!数字游民的生活让她发现编制之外更有蓝天。

  暑假结束,回去上班,日复一日的生活让她越来越怀疑人生。前段时间,她下定决心从学校离职了,“我想做个自由的人,想带着我的画笔去周游世界,去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

  放弃稳定的工作,离开传统意义上正确的职业路径,是很多游民的选择。

数字游民(图文稿)2125.png

游民们的下午茶时光

  他们中,有人辞去了大厂的高薪工作,坚持自己的喜好;有人赚着大城市里的钱,过上乡村自由的生活;有人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也有人在探索新的职业方向,找寻新的朋友。

  正当我们和游民们攀谈时,几位新入住的朋友来了,Peter带着新人们,一一讲解DNA各种设施的使用。

  宿舍区有4人间、6人间,草坪上还有集装箱改装的双人间,总共80余个床位。房间价格最低只需要每周180元,配套却并不逊色。

  办公区、会议室、咖啡厅、厨房、篮球场、滑板道,K歌房……热爱健身的游民你一砖我一瓦,还攒出了个野生健身角。卧推架、组合杠铃、哑铃、TRX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还有游民买来了自助酒柜,取名“苕溪三兄弟”……

数字游民(图文稿)2355.png

自助酒柜

  附近的树下小白屋是DNA的食堂,有接驳车过去,徒步或骑行也不远。虽然DNA身处乡村,但外卖、水果、奶茶等,都可以通过手机方便实现。

  当然,也有很多DNAer喜欢自己做饭。采访时,我们正巧遇上了一个6人火锅局。共享厨房里,大家一起动手洗菜、备菜、炒菜,其乐融融。

数字游民(图文稿)2504.png

大家一起准备晚餐

  DNA的24小时,每小时有人睡去,每小时有人醒来。

  晚上11点多,我们离开时,周边的乡村早已沉睡,但DNA里依旧灯火通明,剧本杀的小伙伴还在沉浸式体验,门口的聊天小分队也没有散场的迹象。

  每个数字游民的生活作息都不太相同。有人喜欢早起晨练、一早开工,也有人喜欢熬夜修仙、日夜颠倒。

  好在,这里很容易找到气味相投的人,感受到社交带来的亲切和温度。

数字游民(图文稿)2690.png

晚间的电影时光

  事实上,数字游民的孤独,正是DNA想破解的。

  探访期间,我们也想入住DNA体验,但被婉拒了。一来,没有空床位;二来,DNA只接受7天以上的入住申请。这点,和青年旅社很不一样。

  “时间太短融入不了社群。有人情味的社群关系,是吸引数字游民聚集的重点。”许崧说。

  平日里,深夜聚餐、围炉烤火、集体踏青、电影放映、线上读书、相约健身……各种自发的活动,总能迅速得到响应。

  前不久,DNA发起了一项面对会员的问卷调查,问卷显示,DNAer对DNA生活的整体满意度很高,非常满意和较满意的占93.71%,高达97.74%的人表示会考虑重返。而他们选择数字游民空间入住的考虑维度,排在榜首的是社群氛围,高达93.08%。

  365天,周周有新人到来,周周有老友告别。

  当天在给新人做讲解的Peter,两天后自己也要离开。他在这里已经待了四个月,兼职做些DNA的服务工作。他本职是个灯光师,虽然平时灯光编码也可以远程完成,但总有些工作需要去处理。

  “多的时候,一天离开20多个、来20多个。迎来送往,一大堆熟面孔变成生面孔。”阿德说,离别很不舍,但大家离开以后都还会有联络,会一起游山玩水一起工作。

  有的会组小团队接业务、一起挣钱,有的会相约滑雪冲浪。他们期待着重逢,无论是在安吉,还是在别处。

  不可否认,获得更大自由的同时,数字游民们也会面临更多的风险。

  因此,在DNA,有人去往下一站,有人留下来,也有人体验过自由后,再次回归按部就班的工作和生活。

  不经意间,成为宏大叙事的参与者

  DNA有两个大群:一个是“DNA*在地群”,群里只有正在驻留的人,离开即退群,回来再重进;还有一个叫“DNA*同乡群”,住过的游民只要愿意,都可以在那儿继续交流。

  而同乡群目前已有近500人,即将满员。

  单看500这数字不大,可如果把它放进更广的视野,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要知道,整个溪龙乡总人口不过9000多人。

  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473位数字游民入住过DNA,平均入住天数47天,平均入住年龄31岁,其中37%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每日平均工作时长6.8小时。

幻灯片2.jpeg

DNA调研报告

  这批年轻又高学历的数字游民给乡村带来了什么?

  虽然主观上,他们只是在找寻一种舒服的生活工作方式,并没有什么给自己戴高帽的意愿。但客观上,天南海北的数字游民相聚在此,确确实实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活力与生机。

  我们得知,兔年春节有三十多个人是在DNA度过的,甚至有游民特意把家人带到了这里。

  在乡村振兴这一宏大叙事中,数字游民们不知不觉地成了见证者、参与者、实践者。

  DNAer编辑了两期《白茶原小报》,刊印后,小报出现在溪龙乡各个景点、设施以及村民的手中。

数字游民(图文稿)3798.png

《白茶原小报》

  他们还参与撰稿、绘画、编辑、设计了3册《白茶原手账2022》,分为生活日记、设计手记、风物笔记三大主题。手账已被安吉县图书馆地方文献室收藏。

  隔壁梅溪镇一家小面店,也因为游民们的光顾,小火了一把。

  面店老板曹大姐埋首厨房,不懂打理店面,店里既没有店招,也没有菜单。偶然一次的光顾,百里的味蕾被打动。她自备材料,帮老板手绘了图文并茂的简易菜单,还给它取名“大姐面馆”,推荐给了其他游民。

  “大姐面馆”的故事,被写进第二期的《白茶原小报》。

  让这座“珊瑚礁”肆意生长

  “就像海洋里的珊瑚礁,我们希望DNA能孕育出一个生态。”阿德这样告诉我们。

  “我不是数字游民。”对话时,创业者小廉坚定地跟我们强调这点。

  做餐饮的小廉,确实不属于数字游民,但他却和数字游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数字游民朋友,他来到DNA小住;被安吉吸引,留下来创业,现在仍居住在DNA。

  去年6月,小廉关掉了昆明的餐厅来到安吉,11月,“炎▪薪火Bistro”开业。新店开业后,一度冲上了大众点评湖州市西餐厅好评榜榜首,现在位居安吉县西餐好评榜首位。而这间餐厅的设计,则由另一位游民、建筑设计师阿舒操刀。

  小廉去过很多地方,也曾在日本学习厨艺。会在安吉停留多久?我们问。“应该会很久。在国内,你很难找到像这样的地方了。”他这样回答。

  用阿德的话来说,这正是“珊瑚礁”孕育的生态之一。

  当DNA周围的生态形成,许多非数字游民也被吸引到溪龙。

数字游民(图文稿)4413.png

DNA院子里的房车

  松木巴士的到来,为DNA加重了“游牧味道”。

  辞职前,荷包蛋是阿里的产品经理,哈里是蔚来汽车的设计师。但2017年,厌倦了这种生活的两人驾驶着房车,开始游牧生活,也开始了房车改造这个新的事业。

  和一般的数字游民不同,松木巴士的房车改造,属于制造业。

  “过去我们总被问到,我们算不算是数字游民?在我看来,无论是叫数字游民,还是叫新游牧民,都只是有着相似生活方式的人以不同方式被归类罢了——有的人以数字化工具为生产方式,有的人以车作为居住和移动的交通工具。”荷包蛋说。

  两人去过很多地方,但现在他们搬来DNA了,他们的一部分车主们也加入了DNA这个大家庭。DNA的草坪上,总是停着好几辆房车。

数字游民(图文稿)4720.png

游民子繁的房车

  “起初,我们只是想要成为乡村的一分子,而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然被推在了乡村发展的浪尖上。”荷包蛋告诉我们,其实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没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在DNA真的是在生活。

  他们的工作室外边,停着一辆上世纪70年代的老公交车,荷包蛋和哈里把老公交车改造成了公共图书馆,准备开到乡村各处去,送文化下乡。

  把工作室搬来的,还有不少人。

  糯米饭把他的怪兽工作室搬到了DNA。真元子这位陶瓷手艺人,本来是来安吉找“土”的,却意外找到了爱情。如今,他把窑搬来了安吉,正在建工作室。

  这些由DNA衍生出的创业故事,也让我们对这片土地有了更多的期许。

数字游民(图文稿)5289.png

夜晚的DNA

  安吉,很有把数字游民群体留下来的诚意。

  溪龙这边,正在新建数字游民公寓;安吉创意设计中心(ACDC)去年下半年正式开放后,不少游民喜欢去那里办公。

  ACDC的馆长Lilly,也住在DNA。她说,DNA也在进行二期扩建,用更多的床位、更多的工作室,迎接更多的新老朋友。

  DNA的运行从内测到进入正轨,比想象得快。今年1月,许崧“功成身退”:“这里形成了一个很好的自循环,已经不需要我们一直陪伴了。”悄然抽身的他,把重心转移到了安吉的天荒坪镇。

  为何?因为当地很认可DNA这种模式,希望进一步推广。“有了政府的支持,项目推进速度很快,那边今年3月下旬就可以试运营。”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游民;安吉;乡村;房车;工作室责任编辑:田雨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