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代表委员风采丨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鼓与呼

字体:
—2023—
02/24
16:45:41
2023-02-24 16:45:4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攀

  去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履职尽责,走访调研各地制造业企业,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鼓与呼。

  从走访杭州智能工厂到调研嘉兴新材料发展,翻开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近期的行程表,出行计划安排得满满当当。每一次走访调研,既是为企业发展谋思路、定方向,也是为参加全国人代会、提交优质建议积累宝贵素材。从他的履职足迹不难看出,今年参会,徐冠巨将继续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鼓与呼。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让我们备受鼓舞。”一直深耕制造业的徐冠巨深知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立身之本、财富之源。仔细梳理徐冠巨的“代表之路”,他的目光始终聚焦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年复一年地提交相关建议,如补齐供应链服务体系短板,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将智能物流服务平台纳入“新基建”重点领域;打造服务产业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等。

  在一次次履职建言中,徐冠巨越来越深刻感受到随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不断进步,以传统制造业企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要想再造发展新优势,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来实现动能转换。

  然而,受疫情影响和种种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有的企业生产经营遭遇资金紧张、人才不足等问题,在面对创新变革时难免犹豫,选择观望。“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去年,徐冠巨为传化今后发展定下一个目标——瞄准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等主打产业,科技投入年复合增速超过50%。

  2022年,徐冠巨还参加了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九次常委会议、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十余场重要会议和活动。在交流中,他一次次以传化在智慧物流、数字化智能工厂等领域的探索实践,提振各地企业家信心,激励他们积极拥抱科技创新变革。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科技赋能催生内在动力,还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徐冠巨说。去年参会期间,他围绕提升中国供应链效能、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创新包装桶循环利用模式等方向提交的建议,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采纳。

  今年,浙江聚焦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提出了三项“一号工程”,在徐冠巨看来,这将为实体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他说,在浙江的这场实践中一定可以挖掘出更多有益经验,要将这些经验及浙江企业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两会;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