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今年春菜上线新版本 贵州蕨菜采摘后最快48小时上餐桌

字体:
—2023—
03/03
06:55:06
2023-03-03 06:55:06 来源:潮新闻·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祝瑶 王燕平

  又是一年尝春季。

  春光还未灿烂,但杭州人的餐桌上,已经有了“新款”春菜的身影。

  随着生鲜电商、社区生鲜超市的崛起,马大嫂们除了逛菜场,也有了更多的选购途径。春鲜的打开方式也有变化——藠(jiào)头、面条菜、蕨菜等小众地域性的春菜新品满足了吃货们的新鲜感,腌笃鲜、春笋炒腊肉、香椿苗拌桃仁、油炸蒲公英菜团子等预制春菜也来了。

  一两多香椿头卖到20元

  菜贩一天能卖近千元

  在杭州屏风街农贸市场,记者发现卖时令春菜的摊位还不多。“马兰头15元一斤。”听老板娘说,现在一天可以卖十多斤。

  另一个摊位前,荠菜卖15元一斤,一天销量十来斤。“等过几天天气热了,量上来了,价格就下来了。”摊主说。

  浙江凤起农贸市场的蔬菜摊位,卖春菜的摊位比较多,品种有香椿头、豌豆头、马兰头、荠菜等。“香椿头一把20元,一两多吧。”老板娘说,现在一天可以卖五六斤,“现在是最好吃的时候,等过段时间便宜下来就不好吃了。”

  明康汇白鹭郡店店长告诉记者,春菜现在主要以预订为主,店里现卖的数量有限。“现在春菜还没大量上市,都比较贵。”店长说,“如果要买的话,现在可以预订周六的春菜。”目前的预订价格是:马兰头9.39元一斤,荠菜11.89元一斤,都比农贸市场要便宜些,草头11.69元一斤。

  藠头、面条菜、玉兰菜

  小众春菜的“春天”来了

  今年,不少想尝鲜的浙江人在生鲜平台上发现了春菜中的“新面孔”——标注要蒸着吃的面条菜。有人买回去,还特地上社交网站查询做法,第一次尝鲜;有的浙漂人士表示这是老家才能吃到的菜,赶紧下单回家做馍馍吃。

  叮咚买菜春菜项目负责人苗泽涛介绍,面条菜学名麦瓶草,是主要产自我国北方地区的一种野菜,在江浙并不常见。今年,叮咚是与山东潍坊的直采基地提前半年做好了规划和准备,才实现开春即在江浙地区上架售卖。

  另外一个新品——来自贵州赤水的野生蕨菜,其爽脆的口感和独特的香气也让不少吃货惊艳了一把。此前受制于保鲜及物流的影响,产自深山的蕨菜大部分都运不出山,主要被做成干货或者厥粉。但现在,农户每天采摘新鲜蕨菜后,当天加冰块保鲜空运,最快48小时就能送到吃货们的手中。

  此外,还有甘肃武威的沙葱、云南香格里拉的莴笋尖、贵州遵义的藠头……这些具有产地特色和独特口感的小众春菜,在以往,不仅是季节限定,也是区域限定。而现在,正逐步从小众走向大众。

  拼多多最近也上线了香椿、春笋、芦蒿、荠菜等多种特色春菜。“我们从云南、四川、陕西、山东等产区严选近30种新鲜春菜,借助产地直发等优势,让更多人在这里实现春菜自由,不会错过春天的第一口鲜。”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冰草、田七菜、刺嫩芽等野菜也在拼多多平台迎来热销。还有商家已开启预售榆树钱、金雀花、蚕豆等春季中末期的春菜。

  香椿、春笋、鲥鱼

  新品预制菜“锁”住春鲜

  春节刚过,盒马工坊采购冯娟就开始筹备上新。临安当地的天目山雷笋采收后,被用来加工成腌笃鲜。因为鲜雷笋很难保存,鲜笋采收后24小时内就去皮、切块,随后由冷链配送到工厂,被制做成预制菜后,再由冷链运输到全国300多家盒马门店。

  冯娟告诉记者,做预制春菜是个全新挑战,为了腌笃鲜这一道菜,需要启用6家分处各地的工厂,每条产线都是“严阵以待”。“今年,盒马的近40道预制春菜,几乎都是这样赶出来的。”盒马预制菜负责人陈慧芳表示,今年春菜季,盒马推出了“咬春八鲜”系列商品,围绕着春笋、樱花等8种时令食材,不仅上架了丰富的时鲜,还把它们做成了不同的预制菜,让消费者将春日特色一步到“胃”。

  记者了解到,从2月中旬到4月,盒马将有近40款预制春菜上新,除了用香椿、春笋等时蔬做成的预制菜外,鲥鱼也首次以预制菜的形态“游”到全国。

  有业内人士表示,利用互联网的优势,预制菜迅速赢得年轻人的喜爱。不过,面对广大还未被满足的新兴消费者,预制菜亟须更广阔的平台,去深入了解消费者行为,探索试验新品。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春菜;餐桌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人的餐桌上,已经有了“新款”春菜的身影,藠(jiào)头、面条菜、蕨菜等小众地域性的春菜新品满足了吃货们的新鲜感,腌笃鲜、春笋炒腊肉、香椿苗拌桃仁、油炸蒲公英菜团子等预制春菜也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