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动物园”隧道群开始扩容 新晋浙江“首堵”地位不保

字体:
—2023—
03/08
09:47:14
2023-03-08 09:47:14 来源:潮新闻 通讯员 陈英 章冰枝 记者 张帆

微信图片_20230308082526猫狸岭.jpg

  甬台温改扩建项目猫狸岭隧道洞口,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来回穿梭,打设砂浆锚杆、安装焊接网与坡面喷砼、铺设钢栈桥桥面板……现场作业一片忙碌。

  由浙江沿海大动脉甬台温高速猫狸岭、牛官头、羊角山等隧道构成的猫狸岭隧道群,被戏称为“动物园”隧道群,因靠近甬台温和上三两条高速主干线的交汇处,车流汹涌,是杭金衢高速新岭隧道(伤心岭)拓宽缓解后,浙江高速路网新晋的“首堵”。

  如今,随着10车道拓宽计划的推进,这个新晋浙江高速路网“首堵”地位将不保。

  在施工现场,浙江省交通集团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副指挥陈翔介绍,作为甬台温拓宽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和全线扩容提速的关键点,将在现有的隧道左右侧各新建一组三车道隧道群,形成4隧10车道断面,使通行能力及服务水平适度超前,解决单向两车道长隧道频繁拥堵问题,同时也为客货分离运营、危化品车辆通行提供基础条件,项目建成后该段道路将拥有每天12万辆小车的通过能力,有望告别“堵王”称号。

  “猫狸岭隧道整体掘进周期长、工期紧、任务重,是影响全线贯通的关键节点。我们提早编制实施性施工组织设计,明确细部工期,及时调整各分项工程的计划进度和机械设备。”陈翔说,当前挖机、装载机、砼地泵、空压机等设备均已到位,相应的工人等均已进场,便桥正在搭设中,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有望于4月份正式进洞掘进。

  甬台温改扩建台州北段项目起于甬台温高速公路宁海、三门县交界处的麻岙岭隧道,经三门县、临海市,终于临海南互通处,路线全长42.835公里。项目总投资119.22亿元,建设期48个月。全线沿现甬台温高速公路线位,采用两侧加宽为双向8车道(局部10车道)的总体方案,项目于2022年12月15日开工,计划于2026年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台州北融宁波、南连温州、西承金义、联动杭州湾、接轨大上海,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效提升国家高速公路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浙东沿海港口集疏运和国防战备运输能力,加快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

  “我们将以数字化+改扩建为基础,结合项目大流量下的边通车边施工、紧邻既有高速的高边坡开挖、隧道扩挖改造等重难点,建立智能分析、辅助决策的‘数智化指挥系统’,深入谋划改扩建安全管控’等新场景,全力打造重丘山岭地区国高网改扩建项目新示范。”陈翔说。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交通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甬台温改扩建项目猫狸岭隧道洞口,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来回穿梭,打设砂浆锚杆、安装焊接网与坡面喷砼、铺设钢栈桥桥面板……现场作业一片忙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