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从国漫崛起代表作到新爆的奇谭,细数动画电影的浙江DNA

字体:
—2023—
03/08
11:14:24
2023-03-08 11:14:2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郑天一

  春节档的威力延续到了春天,这个3月,影市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话题和票房至今还在发酵。

  你会发现,浙江DNA无处不在,这自然也包括两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

IMG_0752.JPG

  中国动画发展至今已有101年历史。2023年,作为动画新百年征程的起点,浙江的动画电影和动画人可谓是开了一个好头——

  横店影业出品的《熊出没》,成为影史上春节档国产动画片的票房冠军;

  在B站火爆的动画《中国奇谭》,背后是来自浙江温州的总导演陈廖宇;

  而刚刚落幕的第73届柏林电影节,中国美院动画学院老师刘健的作品《艺术学院》入围主竞赛单元……

  浙江动画人是如何承上启下,延续动画的百年文脉?又将如何在新百年征程中创作出更多的电影精品,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继承奇趣美

  2023年出现的第一个动画爆款,非《中国奇谭》莫属。

p2885130077.jpg

  这部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B站联合出品的动画短篇集,至今收获2.1亿点击量,豆瓣高达9.3分。

  《中国奇谭》作为向中国动画百年致敬的作品,由八个故事组成,一共十位分集导演进行创作,总策划、总导演则是毕业于中国美院附中的温州人陈廖宇。

  提起《中国奇谭》,观众们不免关联起40年前上美影的《天书奇谭》。巧的是,《天书奇谭》导演之一的钱运达,正是陈廖宇的大学老师。

  所以,“继承”二字,陈廖宇总挂在嘴边。

  “上海美影厂在创作上有一个追求叫‘奇趣美’。《中国奇谭》和《天书奇谭》是一个继承的关系,我们就是在继承前辈提出来的创作主张,”陈廖宇说。

  为了更好的继承“奇趣美”,陈廖宇始终坚持两点:

  首先,得有想象力,我希望每一个故事里头,无论是古代,还是当下;无论是幻想,还是现实,都得包含“奇谭”的性质,得有想象力的部分。

  其次,对于故事不做任何标签化的限制,包括建筑、服装、题材,不要一说中国就一定是大家熟悉的,带有标签性的那些。《中国奇谭》是开放式的。像《乡村巴士带走了王孩儿和神仙》,就是当下中国乡村的故事;《小卖部》就是北京胡同里的故事。它们也是奇谭,因为这里头都有神奇的故事发生。”

  很多观众对第一集《小妖怪的夏天》赞誉有加,画风让无数打工人在小猪妖身上产生了共鸣,陈廖宇介绍:“於水导演的强项是叙事,但最初的作品风格相对没那么强烈,虽然看起来也是线条加水彩。”

  在后期进行风格调整时,两人有过争论,“他(於水)问我,这个场景怎么不好?我说我们现在头上顶着上美影三个字,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可能现在还不够。作为作者,在考虑观众接受度的前提下,有责任要给观众提供更高审美的东西。”

  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小妖怪的夏天》让《中国奇谭》“一集封神”。

p2885130081.jpg

  爆款制造者

  如果说《中国奇谭》是刚爆的“小鲜肉”,那2015年上映的《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则是公认的国漫崛起的代表作,背后的推手是制片人刘志江。

  生在浙江,长在浙江的刘志江,从小就是西游迷。2014年夏天,他遇到了屡次碰壁的《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看了半成品后,刘志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最终,《大圣归来》收获近10亿票房,给国产动漫打了一针强心剂。

  《大圣归来》之后,刘志江也没有停下对动画电影探索的脚步,又推出了《济公之降龙降世》,这部电影去年,在第35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金鹤奖最佳动画片奖。

16249351844424746886092362840357.jpeg

  春节档动画电影的好成绩,让带着团队正在开发《济公》系列IP第二部和《三国英雄列传》的刘志江也更有信心了。

  奇谭类的IP表现越来越出色,但说到原创类的动画IP,就不得不提到《熊出没》。

  转眼间,这个讲述伐木工和两只狗熊的原创IP,在大银幕上已经爆了9年了。今年春节档过后,系列电影累计票房更是突破了56亿元。

  作为出品方之一,浙江横店影业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已连续出品了5部《熊出没》大电影,而它在动画电影上的深谋远虑,远不止《熊出没》。

p2886535219.png

  早在2013年,横店影业就发行了动画电影《我爱灰太狼2》。近几年上映的动画电影,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新神榜:杨戬》《罗小黑战记》《白蛇:缘起》《贝肯熊2:金牌特工》等,都能看到横店影业的名字。

  根据《雷报pro》数据显示,2022年动画电影出品公司中,横店影业因投资《新神榜:杨戬》和《熊出没·重返地球》,共收获15.32亿的票房,位居榜首。

6d81800a19d8bc3e3758ed0141aa2015a9d34552.jpeg@f_auto.webp

  横店影业布局之路,往前看指日可待,往后看风驰电掣——《二郎神之深海蛟龙》等,都已是“档期待定”的状态。

  若说之前那些作品是拥有浙江DNA,那么入围第73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艺术学院》,则是地地道道的“浙江制造”。

p2887322224.jpg

  导演刘健是中国美院动画与游戏学院副院长、教授,电影由映川文化传媒(杭州)公司出品。《艺术学院》是刘健继《大世界》后,第二次入围柏林国际电影节,2月24日在柏林的全球首映,700人的场次7秒钟票就售罄了,浙产动画电影又一次成功出海。

  动漫之都

  浙江动画电影的发展,离不开这块土地的滋养。

  自2005年中国国际动漫节落户杭州,动漫的种子就开始生根发芽。

  2009年,浙江的动画片年产量占据了全国原创动画近六分之一,其中国家广电总局推优动画片数,占四分之一。

  2020年起,浙产动画片产量和推优数量多次居全国第一,如《大禹治水》《舒克贝塔》《良渚寻梦夜》《下姜村的绿水青山梦》《红船故事》等等作品,均推优榜上有名。近年来,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国家级重要奖项中,均不乏浙江动漫作品入选。

  是什么推动了优秀的浙产动画诞生?

  据杭州市动漫游戏产业中心初步统计,2022年杭州动漫游戏产业营收408.06亿元,比去年增长24.22%。中国电影市场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动画产业总产值已突破2200亿元。

  巨大的二次元市场潜力,是浙江能频频催生出优秀动画的源动力。

  去年,在第18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举办之际,杭州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并配套了以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名义下发的《〈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细则》,新政推出后的首批申报就惠及全市173个项目。杭州市动漫中心称,不少动漫企业在春节前拿到了专项资金,并投入新一年的研发和创作,剩下的一些区县(市)也于2月底前完成拨付工作。

  除补贴动漫企业外,杭州还对动画电影在院线排片、上映票房、境外授权以及国内外重要奖项获奖等方面有相应的扶持和激励机制,鼓励发展杭产动画电影。此外,还有专门针对杭产动画电影的宣发扶持政策,在专家研讨、媒体宣发、广告宣传等方面给予“一事一议”的定制化扶持。

  优质的市场加优惠的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优质动画公司、优质项目加入浙江大家庭。

  潮新闻记者在天眼查相关资料中看到,去年浙江省动漫相关企业新注册17.1万家,居全国第三。

359b033b5bb5c9ea872e5f040e2a370a3bf3b312.jpeg@f_auto.webp

  良性的循环下,浙江为优质动画的诞生孕育了肥沃的土壤。

  动画“卷王”的未来

  若鸿文化,是杭州优惠政策的受益者之一。

  2015年若鸿在杭州成立,是目前国内原创动漫制作与发行领域的头部企业。去年若鸿文化产出上线的动画分钟数,进入全国前三,是业界知名的“卷王”。创始人王泰,原本是一名网络作家,笔名“发飙的蜗牛”。

  王泰成立若鸿的原因很简单,他想把自己写的作品开发出更多的可能性。成立初期,影视化对于小公司来说会过于昂贵,所以王泰选择的是更加经济实惠的路线——漫画。

  一直到2017年,公司出品的《妖神记》在爱奇艺、腾讯上线后,若鸿才踏出第二步,制作动画。

p2886063758.jpg

  今年,若鸿又踏出第三步,真人影视剧《武神主宰》即将登陆优酷。

  但王泰心中始终有一个制作动画电影的梦想。“五六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想要做动画电影了,但遇到了一些资金问题和创作分歧。”

  今年春节,王泰带着孩子去看了《熊出没·伴我“熊芯”》。“《熊出没》原先的故事偏低幼,但最近的几部动画,慢慢往合家欢去靠拢。小朋友看得开心,大人也不至于无聊。”

  这也让王泰反思动画电影在内容输出上的问题:“我们的故事体系还需要再进化。国内动画电影的创作,很多时候讲的不是合家欢的故事。而有些偏文化的内容,对外国观众来说,又太难理解,出海就会受阻。我们可能原创一些东方文化的IP故事,走合家欢的线。在中国,纯做动画其实赚钱很难,必须有长远的眼光,拓展海外市场,才能真正打开中国动画电影的大门。”

  王泰有一个梦想——做一个像迪士尼一样的公司。他在家,时常会对还在念小学的大女儿说:“即便爸爸这辈子达不到,也希望你能来完成这个梦想。”

  中国动画已有101年的历史,但诚如王泰所言:“我们中国的动画人还有很长的要走,但幸运的是,我们在浙江起步。”

  长路漫漫亦灿灿,随着浙江动漫产业的发展,会有更多动画电影人和动画公司,在这片土地上去挥洒、去热爱、去腾飞。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浙江;动画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个3月,影市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话题和票房至今还在发酵,你会发现,浙江DNA无处不在,这自然也包括两部动画电影《熊出没·伴我“熊芯”》和《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