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1.6万家民营企业给浙江“一号改革工程”打了个分

字体:
—2023—
03/21
15:48:31
2023-03-21 15:48:3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方臻子 通讯员 叶晓晖

  拼经济,很大程度上是“拼环境”。

  2023年1月28日,浙江在“新春第一会”上提出三个“一号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目标明确,要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政府服务最高效、干部作为最担当、法治保障最有力、经济生态最健康的营商环境最优省”。

  哪里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里走,资金就往哪里投,项目就往哪里建。所以,不仅做浙江,今年全国各地都在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像上海、河北、吉林、陕西等地也将“新春第一会”的主题聚焦营商环境。各地都在拼,谁能脱颖而出,关键看谁最能抓住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

  如何让浙江的“一号改革工程”更好聚焦企业所需所盼?浙江省内哪些地方的“一号改革工程”抓得更好?最近,浙江省工商联找来1.6万家民营企业,给营商环境“打了个分”——

  3月21日,浙江省工商联公布了2022年度浙江省“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

  这也是去年11月以来,省工商联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评价,覆盖全省90个县(市、区),由民营企业线上填报并回收有效问卷16277份,涵盖一、二、三产业的25个行业,以企业满意度为导向,采用全国工商联现行评价指标体系框架,包括要素、政务、市场、法治、创新等五大环境,以企业家填报数据与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相结合的方式,并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客观分析评价。

  今天,打分结果首次公布。

  先看好的方面:我省民营企业对营商环境的满意度较高。尤其是与上一次调查相比,要素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评分提升较为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要素支撑基础扎实,用网、物流保障获得感较强。各类公共资源要素中,企业满意度排名前三位的是用网保障及成本、交通物流保障及成本、融资支持及成本。

  政务服务改革成效显著,亲清政商关系稳步构建。企业对税费缴纳便利度、线上办事便利度及效率、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及业务能力的认可度较高。政商关系方面,企业对政府诚信履约、公职人员与企业规范交往、政府主动服务企业等三方面满意度评分较高。

  市场环境持续改善明显,市场监管更加规范高效。在市场环境的各分项中,企业对经营的监管频率、新业态等包容审慎监管执行情况、商品和服务流通这三项的满意度评分较高。

  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推进,多渠道维权格局逐步形成。企业普遍认为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过程较为规范。在本地司法行政机关及法律服务机构涉企工作方面,公检法司评分均较高。关于维权渠道,企业家优先选择的是向政府部门申诉、提起仲裁、诉诸法院,工商联、商会协会、媒体等在企业维权过程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企业数字化转型广受关注。评分居前的主要是本地创新政策落实效果、金融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创新平台与服务体系、新兴产业的创新生态。在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企业特别关注支持中小企业普及数字技术应用、建立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生态协同平台。

  但是,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调查也将企业在营商环境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企业的所需、所盼,更好地呈现出来。

  本次调查中,企业普遍期待浙江的“一号改革工程”在六个方面继续提升,包括:

  降低生产要素获取成本、

  提升涉企政策实施效能、

  为企业各层次人才成长提供更优环境、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获得公平公正社会待遇、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同时,报告发布了营商环境企业满意度综合前十强县(市、区)和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创新环境五个分项前十强县(市、区)。

63AFBF40-5E4D-4FC2-91C9-24AA6DD2F3E3.jpeg

E2A5C0B2-FABB-4A72-AC6D-2B64B4255003.jpeg

  此外,省工商联还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的20个县级优秀案例,分别是:

  1、萧山区倾力打造“共享法庭”调解平台高质量助推法治营商环境建设;

  2、钱塘区公正有序 创新活跃 内外双驱 双线互动钱塘区协同共建最优营商环境;

  3、富阳区上线“产业智服”应用 为企纾困解难赋能;

  4、江北区构建“四联四建”工作机制 赋能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升级;

  5、北仑区“一册一图一组” 创新项目服务机制促发展;

  6、龙湾区首创“亲清码”纵深推进清廉民企建设;

  7、瓯海区探索“全民共富资产授托融资”模式——创新农户和小微企业融资新路径;

  8、德清县首创“质量管家”服务模式 破解小微企业质量提升难题;

  9、安吉县迭代“浙商企业健康体检”应用 精准助力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10、平湖市建立清廉民企管理体系,优化提升营商人文环境;

  11、桐乡市打造时尚产业智慧物流应用以现代物流赋能特色产业发展;

  12、柯桥区建设“纺织品花样数治”应用重塑花样版权保护机制;

  13、诸暨市打造直播电商服管融合“云端治理”营商环境;

  14、义乌市“静默”不静止 闭环生产保发展——8.2疫情静默期间保障工业企业闭环生产办法;

  15、永康市“N+X”轻量级数改 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

  16、衢江区深化“社银通”国家级试点 助力政务服务效能高质量提升;

  17、定海区打造“远洋云+”供应链服务应用放大产业集群优势 助推远洋渔业稳进提质;

  18、黄岩区构建灵活就业“一件事”促群众更好就业创业工作体系;

  19、温岭市创新推出“先锋贷”助市场主体稳进提质;

  20、青田县聚焦“侨”发力  深耕“心”服务——打造“世界华侨(中国青田)”国际税收服务e站。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满意度;一号改革工程;创新环境;应用;要素;评分责任编辑:楼怡霖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