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临海番茄住“魔方”产量翻几番

字体:
—2023—
03/22
07:52:35
2023-03-22 07:52:3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 单群力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记者 金晨 共享联盟·临海 单群力)3月20日,步入临海市上盘镇土改村,一座崭新的占地4000平方米的“玻璃屋”赫然出现在眼前,犹如一个白色魔方。记者走进白色魔方,一簇簇小番茄正由绿转红,仿佛置身于植物园。

  突然,闪烁的大屏显示室内温度偏低,响起预警,头顶卷膜徐徐拉开,充分接收着阳光,不一会儿,室内温度便稳定为25摄氏度。环顾四周,却看不见人影。原来,白色魔方的主人陈学仇正在3公里外的家中点点手机,便完成了这一操作。

  通过摄像头,看到记者的身影,匆匆赶来的陈学仇介绍起这座白色魔方:“这是我们投资400万元建设的盛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采用了升降温自动调节系统,使室内常年保持在25摄氏度。”

  在种植区,种植架一字排开,码放着一个个小小的栽培袋。“你看,里头装的不是土,是进口的基质。”陈学仇告诉记者,这些基质是根据上盘镇的气候环境定制的,无污染、无病虫害,还能反复使用。番茄便从基质里“破土而出”,沿着H形轨道有力地攀爬而上,最高的能长到5米多。

  扎根基质中的还有一根根标签、导管,番茄们看上去像打着吊瓶一般。“这是集压力补偿、水肥等于一体的数字水肥循环系统,通过它可以‘对话植物’,实现营养补给精准到滴。”只见陈学仇打开手机小程序,红色的字体显示着每一株番茄缺少的微量元素,点点屏幕,四滴钾、五滴氮便通过导管输送,调节番茄生长的基质环境。

  “原来我们只能凭借眼力观察农作物的生长状况,比如出现病虫害,再通过用肥、用药进行救治。现在,我们借助数字化系统‘治未病’,改变了传统的耕作模式。”陈学仇表示,目前,番茄已进入熟果期,两天采摘一次,每株结20多个果实,产量及产值是传统温室的3至5倍。

  从种植区移步育苗区,一排排果蔬秧苗分门别类地生长在棋盘格形的苗床里。这里不仅是番茄园,更是数字化育苗的基地。陈学仇介绍,白色魔方通过数字化育苗,将出成率从80%提高至98%,并且节约了人工费用。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番茄;种植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