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9年写下140万余字“浙江故事” 这位副总编辑退休不停笔

字体:
—2023—
03/29
09:49:28
2023-03-29 09:49:28 来源:潮新闻 见习记者 乐美真 通讯员 吕汽兵 缪悦

微信图片_20230329075740.png

  周文毅在家中书房写作。

  报社和杂志的副总编辑,离开岗位后怎么干?

  昨天,潮新闻记者走进周文毅家,看到了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答案。

  这个家里,有一整面墙的书,其中不少书就是周文毅夜以继日采写的。2014年4月退休至今,周文毅己经发表中长篇小说、人物传记、戏剧剧本、非虚构作品140余万字,先后获得全国和省级文学奖7次。

  退休前,他是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退休干部,曾任《人民政权报》党支部书记、副总编辑,《浙江人大》杂志社党支部书记、副总编辑。干了大半辈子文字工作的他,始终放不下手中的这支笔。

微信图片_20230329075812.png

  周文毅写的书。

  为写红军女将故事 

  采访笔记厚厚一叠

  张琴秋是桐乡的红色骄傲人物之一,她1924年4月入团,同年11月入党,是我军红军时期唯一的女将领,为鄂豫皖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巩固创建和二万五千里长征、西路军征战作出过重要贡献……

  在这位女杰逝世50周年之际,周文毅发表中篇传记《张琴秋:从红军女将领到共和国开国部长》。

  回忆起写这本传记的时光,他的话匣子便打开了。受桐乡市委宣传部委托,周文毅开始对张琴秋进行事迹整理,一年内先后赶往桐乡、上海、北京多次,三地辗转,就为收集更多关于张琴秋的故事。

  为了确保传记真实性,周文毅一次又一次到当地档案馆调研考证,一遍遍翻阅张琴秋的履历表、简介,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周文毅还联系到张琴秋的亲属以及同学、战友的后代,采访整理成的文字稿,累积起来有厚厚一叠。

  “她把一生都贡献给了党和革命事业,甚至连分娩都在战场上。”讲到这里,周文毅很是动容。在写张琴秋的过程中,周文毅一点一点从历史的轨迹中描摹出她的样子。在和记者交谈过程中,周文毅多次提到,她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乃至新中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她的信仰、精神代代传承至今,他希望通过文字能让更多人知道张琴秋,让她坚韧的品质扎根在更多人心中。 

微信图片_20230329075857.png

  周文毅创作的话剧《天山的灯》登上舞台。

  为援疆教师事迹动容 

  三次登门写成话剧

  除了传记、小说,周文毅还是话剧编剧,大型话剧《天山的灯》就出自他手。

  一次偶然的机会,周文毅通过电视看到宁波市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的生前故事,姚仁汉援疆支教库车二中,一期一年半干满以后,又自愿留下再干一期,一举将该校高考上线率从45%左右突破到85%。

  当时,周文毅就为这位人民教师的动人事迹流下泪水,他决心要把这个故事搬上舞台,让更多人知道。为此,他三次登门说服为人低调的姚仁汉妻子。

  与写传记、小说不同,话剧编写需要更多画面呈现和细节描述,周文毅通过姚仁汉的家人、同事、学生的回忆,逐渐凝练出姚仁汉的形象,把姚仁汉真情援疆、乐育桃李的精神生动地展现在话剧舞台。 

  不管什么年纪 

  都要为党的事业出一分力

  有的人退休行走天下,览大好河山;有的人退休含饴弄孙,享天伦之乐。对于周文毅来说,一笔一纸就是他的四方天地。退休后的周文毅,白天就在书房写作,一写起来甚至忘记喝水吃饭。

  周文毅退而不休,以笔为媒,用笔墨歌颂时代,弘扬正气,寻找浙江红色根脉、红色基因的脚步一直没有停歇。现在,他最想做的是继续完成他的网络小说《上海晒台上》,并将张琴秋铁血柔情的形象搬上舞台,争取与已获国家文华大奖的《枫叶如花》形成我省越剧舞台“女杰双璧”。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管在什么年纪,都应该为党的事业作贡献,我会继续书写,为传承红色基因出一分力。”周文毅退而不休,笔耕不辍,他希望能留下更多文字,留下更多宝贵精神财富。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写作;退休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个家里,有一整面墙的书,其中不少书就是周文毅夜以继日采写的。2014年4月退休至今,他己经发表中长篇小说、人物传记、戏剧剧本、非虚构作品140余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