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以“文艺乡村”激活共富因子
莫干山脚建编剧村作家村综合艺术村
2022年01月05日 08:26:47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陆志松

  莫干山编剧村、作家村、综合艺术村开村暨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启动仪式日前在德清莫干山镇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2名作家、编剧和综合艺术家,成为这三个村首批驻村艺术家。

  据了解,到2023年,莫干山镇庙前村、仙潭村、五四村将分别建设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和综合艺术村,莫干山居图、大乐之野、莫梵MARVEL等25家民宿、景区被授予首批“文学艺术创作基地”。按照“当年挂牌运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规模”的目标,在三个行政村打造文艺人才集聚地和文学艺术创作基地,形成集文艺作品创作、互动交流、项目孵化、作品转化于一体的新业态。

  启动仪式上,省作家协会、省美术家协会、浙江省之江剧本创作研究中心分别与德清县委宣传部、莫干山镇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同时,邀请了在各自领域影响力大、艺术成就高的蒋胜男、马继红、杨劲松三位艺术家分别担任莫干山作家村、编剧村、综合艺术村的首任村长。

  据了解,庙前村近年来依托自然人文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民宿为特色的休闲观光旅游经济,2 家民宿成为《花城》杂志社创作基地,多家民宿自发为全国 30多位影像、雕塑、文学等艺术家创作采风提供服务;仙潭村先后引进莫干书院、自然居、大乐之野等民宿品牌,创办了一批以莫梵、蕨宿为代表的精品民宿,成为长三角高端民宿的聚集地;因新中国第一部宪法修订而得名的五四村,近年来创新打造“数字乡村一张图”,走出了一条以数字赋能撬动乡村治理的新路子,已成为乡村振兴题材首屈一指的创作基地。

  眼下,湖州正以探路者的姿态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推进文艺乡建,助力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莫干山风景区是全国著名的避暑胜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庙前、仙潭、五四三村环山而立,文艺气息浓郁。结合莫干“论剑谷”和未来乡村建设,积极推进“文化+”和“+文化”战略,莫干山正以艺术激活乡村共富因子。

  活动的另一大关注点是首届莫干山全国青年空间艺术创意大展。本次展览围绕莫干山人文历史、风景风俗等题材,面向全国征集优秀空间艺术作品。届时,对评选出的近百幅优秀作品进行集中展览,通过作品展现莫干山“国际范”与“乡土味”并存、“文化+旅游+体育”的特色小镇形象。

标签: 创作;空间艺术;莫干山镇;编剧;艺术家;作家;乡村;启动仪式;文...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huzhounews/202201/W020220105304044495270.png

莫干山脚建编剧村作家村综合艺术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