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怎么守牢“救命钱”?宁波市民代表面对面问政医保部门

字体:
—2023—
04/23
09:42:39
2023-04-23 09:42: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周琼 见习记者 李睿清   通讯员甬医保

  “医保部门对定点机构是怎么在监督管理的?”“宁波的‘医保种植牙’是怎么样的,种一颗牙到底多少钱?”……昨天下午,在甬派实时直播的宁波医保“面对面”活动上,来自社会各界的市民代表直接发问,全市医疗保障系统13名干部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

  “在全市3700多家定点医药机构,我们创新引入了智慧监管模式,依托‘智慧医保’信息系统,实施全流程监管。同时,通过强化协议管理、完善常态化监管、制定报告制度,守牢老百姓的‘救命钱’。”面对市民代表提出的医保基金监管质疑,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给出回复,如市民发现疑似欺诈骗保的行为,可投诉举报,经查证属实,可获得最高20万元的奖励。

  对于近期颇受市民热议的长期护理险、医保种植牙等问题,医保局工作人员也一一作出了解答:“长护险被称为社保‘第六险’,主要解决长期生活不能自理的失能人员的护理需求,宁波是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长护险国家试点城市,并且实现了地区全覆盖、人群全覆盖,无论对象是在养老院、敬老院、康复类医院,或者居住在家,都由专业的长护定点机构来提供专业的护理服务。”

  “我们于去年1月11日正式实施种植牙医保限价支付政策,创新性地将之前普遍在万元左右的种植牙限价在国产品牌每颗3000元、进口品牌每颗3500元的标准,并纳入医保历年账户支付。”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解决老百姓“种牙难、种牙贵”的问题,我市医保部门“先行先试”,摸索出了一套“宁波样板”,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5570名市民享受到这一政策红利,共计完成限价支付种植牙1.2万余颗。

  对于群众颇为关心的参保问题,市医保局也给出了共筑宁波包容度的“医保解法”。“自2023年度起,宁波进一步放开非户籍人员参保限制,允许非本市户籍人员凭我市有效居住证参加宁波城乡居民医保。截至目前,全市共有2.4万非户籍人口持居住证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医保。”“灵活就业人员也可以享受所有待遇,和其他企业、公司参加的职工医保待遇是一样的。”场上的医保工作人员还为现场观众推荐起了可以掌上办理医保报销、备案、参保、查询等服务的“浙里医保”。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问答此起彼伏,持续近2小时。通过这场面对面问政,群众对医保监管、惠民、便民政策的了解进一步加深。医保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形式也拓宽他们的民意收集渠道,有利于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