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政已阅丨在主题教育中,怎样对形式主义说不?

字体:
—2023—
04/24
11:33:04
2023-04-24 11:33:04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陆乐

  这段时间,全省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机关、单位已经纷纷行动起来,对主题教育进行系统谋划和组织。

  如何开展主题教育,省委书记易炼红有着明确的要求。此前在杭州调研时,他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既不折不扣贯彻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又切切实实回应广大群众所思所盼,不搞形式、不做虚功。

  力戒形式主义,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命题。那么,在主题教育中,我们又将如何学以致用,让教育成果实实在在惠及群众?

  一

  为什么说力戒形式主义永远在路上?

  自建党以来,形式主义是我们党一直斗争的敌人。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里指出:“为什么党的策略路线总是不能深入群众,就是这种形式主义在那里作怪。”

  什么是形式主义?《辞海》中的释义是:片面追求形式而忽略内容的一种形而上学的观点方法和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鲜明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进工作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在历次主题教育中都是重要内容。

  2013年,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16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一开始就旨在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019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突出要求,把主题教育同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结合起来,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尽管如此,直到今天,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

  一些地方、部门在落实工作过程中,“用形式主义解决形式主义”,用会议贯彻会议精神,用文件传达上级文件,会越开越多,文件越发越多,布置任务层层加码。

  一些地方的基层工作人员每天疲于应付上级检查、督查,工作精力都在填表、总结、汇报等文字材料组织上,实在无暇抓具体工作。

  对此,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持续纠治“四风”,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二

  在此次主题教育中,要如何防止形式主义?

  梳理各地对主题教育的部署,我们可以发现,大家的思路不约而同:力戒虚功、务求实效。

  比如,江苏提出不搞层层加码、过度留痕;四川提出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湖南提出既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又注意剖析反面典型;陕西则要求全省党员干部在解决问题上下真功夫,坚决防止走过场,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

  在浙江,省委主要领导也要求,坚持把严的要求、实的作风贯穿始终,把每项重点措施做实做好做到位。要唯实务实,不做表面文章,不喊空洞口号,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坚决克服形式主义,严防各类“低级红”“高级黑”。

  这既符合中央精神,和此前党内集中教育时进行的探索、积累的经验也一脉相承。

  不以专家讲座、理论辅导代替自学和研讨;

  就近开展红色教育;

  不对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提出硬性要求;

  不搞“作秀式”、“盆景式”调研;

  严格控制简报数量;

  不将有没有领导批示、开会发文发简报、台账记录、工作笔记等作为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是否落实的标准……

  这些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在今天的主题教育中,仍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想方设法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到群众中间去,到解决实际问题的现场去,才是主题教育的应有之义。

  对浙江而言,不论是打好“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组合拳,还是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不论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还是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做好这些中心工作,都需要我们创造性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去观察、把握和引领。

  “照猫画虎”、“刻舟求剑”同样是形式主义。我们从主题教育中学到的知识、增长的见识、获得的启示,都需要放在时代大势中、因地制宜地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想方设法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

  只有立足了实绩实效,才能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三

  这次主题教育,把调查研究放到了一个更为突出的位置。

  就在主题教育正式启动前,中办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将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中的形式主义破解的如何,和主题教育的成效息息相关。

  然而在现实中,调查研究里的形式主义仍时有发生。有的领导打着调研的旗号,下基层不带问题,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基层既要陪同接待,还要准备“汇报材料”,甚至还要提前演练现场可能发生的情况;

  有的基层干部干脆一个月领几十个“调研任务”,“5+2”“白加黑”地在办公室写“调研报告”。许多调研任务成为“甩”向少数基层干部的“锅”,“逐级调研”则被异化成了“逐级要材料”。

  近期,多地省委主要领导都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基层进行了调查研究。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不仅降低了基层的接待压力,也更容易了解基层真实情况、真实想法、发现真实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领导们选择“四不两直”,也是为开展主题教育“打了样”。

  调查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指导实践之间是紧密关联的。在主题教育中开展调查研究,更需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真正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

  调查研究如同一座桥,连着真知与行动,也连着党心与民心。只有在调查研究中真正做到“深、实、细、准、效”,才能避免掉入形式主义的窠臼,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使主题教育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交心工程、暖心工程、连心工程。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主题教育;形式主义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