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缺少好吃的烧烤是因为房租贵?这口锅该不该背

字体:
—2023—
04/24
15:15:33
2023-04-24 15:15:33 来源:潮新闻 记者 楼肖桑 潘骏 黄葆青

  烤炉、小饼加蘸料,短短一个多月,凭借着这“灵魂三件套”,淄博烧烤火出圈了。3月以来,淄博火车站周末发送旅客量连创新高,其中有大量游客就是冲着这顿烧烤去的。

  淄博烧烤的走红,引发了网友们的热烈讨论,除了对美食本身的探讨外,有网友犀利地提出:淄博烧烤的流行,说明一线和二线城市,已经容不下平民美食了。

1.jpg

  在新浪微博博主“升值计”发表的一篇微博中,他认为一、二线城市的高房价、高租金,推高了餐饮商家的成本,为了保持盈利,商家要么在数量上克扣,要么在质量上打折,即使是烧烤这样低门槛的餐饮业态,在大城市的运营成本也相当高,所以许多我们熟悉的平民美食正在逐渐边缘化甚至消失。

2.jpg

  那么,“平民美食逐渐边缘化甚至消失”这口锅,该不该房租来背?

  正方:

  好吃又便宜的烧烤

  因为房租太高搬走了

  已经营业了20多年的“老杨小黄鱼”是名副其实的杭州网红烧烤店,据老杭州回忆,20年前在旅行者酒吧门口,一条烤小黄鱼才卖一元钱。

  前几年,这家烧烤店搬进了钱江新城的海运国际大厦,场地也扩张到了将近500㎡,当时的价格是每条鱼7元,生意相当红火。

3.jpg

  潘骏供图

  如今,“老杨小黄鱼”已再度搬迁,现在的地址是未来科技城的乐时城生活广场,小黄鱼的价格涨到了每条8元,人气依旧旺盛,甚至有不少老饕特意驱车前往。味道还是老味道,但对很多老杨烧烤的忠实粉丝来说,终归是远了,价格也涨了。

  “就是因为市中心的店面租金太高,老杨才选择搬去了未来科技城。”潮新闻记者潘骏表示,确实有不少像烧烤一样的平民美食慢慢离开了市中心,有些甚至是逐渐消失在街头了。

  潘骏说,杭州人最熟悉的小吃葱包桧,如今在市中心想吃到味道好的,得费功夫找一找,价格也很“惊人”,一副葱包桧可能要8元甚至10元。

  城站附近一家人均七八十元的杭帮菜经营多年,近日来老板却收到不少食客的吐槽,原因是他们的拿手菜西湖醋鱼,从一盘78元涨到了118元。

  对此,老板也有苦水要倒:“我也没办法,今年我房租涨了30%,实在是成本高了太多。”这位老板直言,相比房租和人工,有些食材的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另一家位于龙翔桥的知名杭帮菜,老板也表示,明年他餐馆的房租要从30万元涨到60万元,他直呼“做不下去”。

  “杭州不缺美食,更不能说是美食荒漠,但是一些平民美食确实慢慢被边缘化了。”一位餐饮行业从业者告诉记者,不仅是店面的房租,餐饮老板给服务员租房子的成本也涨了许多,“成本高了,为了能盈利,除了提高售价外,自然也会出现克扣数量甚至是质量的情况。一些商家甚至会选择降低原材料的品质来控制成本,当然会对口味产生影响。”

  反方:

  这口锅不该房租背

  味道好不好才是关键

  但同时,也有许多网友认为,杭州不缺好吃的烧烤,更不缺各类美食,不能把这口“锅”扣在房租上。

  生活在杭州多年的老黄,说起杭州的烧烤店如数家珍:“中山中路的三毛、上塘路的新凯旋,都是经营了很多年的烧烤店,也完全称得上价廉物美。也陆续有一些新烧烤店开出来,比如文二路上的小西北,我就很爱去。”

  还有洪涛烤肉、阿三烧烤等烧烤店,都是许多杭州人的青春记忆。直至今天,不少人想到吃烧烤都会到这些老店再去打个卡。

5.jpg

  潘骏供图

  “这些烧烤店虽然也多少受房租的影响,但是他们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和人气,给了他们很强的抗压能力。毕竟在餐饮行业,好吃实惠才是硬道理,也是生存的不二法门。”潮新闻记者黄葆清表示,工作多年来接触了很多餐饮老板,能始终把菜做好的店家,才能一直经营下去,也才能赢得消费者们的真正认可。

  对于杭州被称为“美食荒漠”,以及许多商家逐渐退出市场,黄葆清认为不能一竿子打死。“餐饮本就是一个生命周期很短的行业,但是好的口味、好的食物是历久弥坚的,不能拿三、四线城市的物价和大城市直接对比,这是不公平的。在杭州,真正好吃的东西即使价格稍微贵一点,但大家也是愿意买单的。”

4.jpg

  潘骏供图

  某粤菜老板表示,杭州的包容性很强,各地的美食都能在杭州找到踪迹,那么多餐饮老板愿意来杭州开店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杭州消费者对价格其实没那么敏感,关键要看你做出来的口味如何。很多人均消费大几百的餐饮也倒闭了,背后的原因不是房租过高,而是他们的餐饮没有赢得消费者的认可。没人来吃,房租再低也维系不下去。”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美食;烧烤;房租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