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取消外籍华人子女加分!杭州市区中考加分政策有调整

字体:
—2023—
04/24
15:11:07
2023-04-24 15:11:0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金丹丹 通讯员 杭教

  近日,杭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发布了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

  《通知》对杭州市区(指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以下简称市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加分项目予以进一步规范完善。

  保留的加分项目

  1. 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2.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

  完善的加分项目

  1. 少数民族考生。考生须具有我市民族乡、民族村户籍,并在该民族乡、民族村配套的公办学校完整接受义务教育;此加分项目保留至2026年。

  2. 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考生为初中就读期间随国(境)外留学的家长在国(境)外连续生活360天(含)以上。

  3. 港澳同胞的子女。考生父母至少一方为港澳永久居民。

  取消的加分项目

  外籍华人的子女。

  有关说明

  1. 保留和完善后的各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2. 本政策自2023年中考起实施。

  3. 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参照实施,具体由各区、县(市)研究决定。

  相关问答

  1. 进一步规范完善中考加分政策的原因?

  近年来,教育部对减少高考、中考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有明确要求。2021年,我市已按教育部要求全面取消了体育、艺术、科技等奖励类学生加分项目。我省高考加分政策在2021年也进一步作了深化完善。为进一步营造更加公平的中考招生环境,保障考试招生的公平公正,有必要对市区现行中考加分项目作进一步的规范完善。

  2. 中考加分项目是怎么规范完善的?

  对市区中考加分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以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为依据,分类进行规范完善:

  一是严格落实省级及以上文件明确的中考加分项目和加分分值,如军人子女等。

  二是参照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进一步深化高考加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浙教考〔2021〕39号),保留三侨考生和台湾省籍考生中考加分,规范少数民族考生加分。

  三是根据有关政策,完善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港澳学生等中考加分项目,取消外籍华人的子女中考加分。

  3. 哪些中考加分项目没有变化?

  答:以下几类加分项目没有变化: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三侨考生(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上述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保持不变。

  4. 可申请中考加分的港澳同胞的子女具体指哪些?

  答:《杭州市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港澳同胞的子女是指其父母至少一方为港澳永久居民。申请加分时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5. 哪些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可以申请加分?

  答:初中就读期间,随正在国(境)外留学的家长,在国(境)外连续生活360天(含)以上的学生,参加中考当年可申请加分。

  6. 《通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实施范围怎么确定?

  答:《通知》从2023年中考开始实施。中考加分具体办理时间、办理途径、申请材料等信息,将在当年中考招生工作相关通知中明确。

  《通知》的实施范围是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萧山区、余杭区、临平区、富阳区、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可参照实施,具体由相关区、县(市)研究确定。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加分;外籍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