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一有房女生每段恋爱都是“姐弟恋”!数据显示姐弟恋逐年上升

字体:
—2023—
04/26
16:25:37
2023-04-26 16:25:37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印梦怡 徐叔竞

  最近热播的由吴磊、周雨彤主演的电视剧《爱情而已》,让“姐弟恋”又一次成为热门话题。

  在杭州,姐弟恋呈逐年上升趋势。由民政部门公布的2022年杭州婚姻登记数据显示,女方大男方1~4岁的有12612人,占女性结婚总数的19.31%。2020年和2021年,分别有10827和11427对“姐弟恋”修成正果,分别占女性结婚总数的18.8%和19.1%,而2006年占比仅为14.7%,2012年为17.88%。

  记者采访了喜爱姐弟恋的女生,经济独立,甚至有自己的房子,给了姐姐们更大的勇气和底气。

  有房有积蓄让她底气十足

  每一段恋爱都是姐弟恋

  “其实如果不是家里早早帮我买了房子,我肯定没法像现在这么潇洒,无后顾之忧地和还在读书的弟弟谈恋爱,享受爱情和当下。”90后姑娘王茵(化名)对记者坦言。

  王茵的每一段恋爱都是“姐弟恋”,但是按她的话来说也颇为无奈:“不是特意去找弟弟的,每次遇到合眼缘能相处下去的,恰好都是年纪比我小的。现任小我7岁,我从没隐瞒过自己年纪,可能就是因为有底气。”

  这份底气显然来自于经济基础。作为独生子女,家里很早就为王茵在杭州购置了房产;加上自己工作稳定,有一定积蓄,且父母开明,并不催婚,王茵的生活堪称自由自在。当同龄的同学、朋友几乎都在带娃、忙于平衡家庭和工作时,王茵仍活跃于各个周末派对,和朋友们一起去划船,去逛市集,去蹦迪……当然,和小7岁的弟弟相处,开销上几乎是王茵出大部分。

  不过,王茵也坦言:“底气有了,快乐有了,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和弟弟谈恋爱,就得做好享受当下的准备,未必能走进婚姻殿堂,要有勇气面对分手。”王茵和上一任男友曾经甜蜜了5年,甚至都去过男友的老家,但是某天却因为一件小事爆发激烈争吵,两人最后不欢而散,直至分手。

  但王茵比较洒脱,很快投入到下一段姐弟恋中。

  王茵说:“我没有太大的经济压力,所以不需要找个人分摊生活,身边有很多觉得自己年纪大了的小姐妹最后会选择相亲,看对方条件合适,相处没多久就准备结婚了,其实并不喜欢,因此婚后也并不快乐。这方面我非常庆幸自己不用妥协。”

  与小7岁的老公成婚8年

  经济独立又不过分强势

  和王茵在姐弟恋中主动承担开支大头不同,盛丽(化名)虽然也经济独立,完全不必依赖男方,但在买房这件事上,她选择和男方共同承担。

  盛丽的老公小自己7岁,如今已结婚8年,还有了两个女儿,生活忙碌又安稳。作为姐弟恋成功步入婚姻的代表,盛丽一直是朋友眼中的人生赢家。

  “刚在一起的时候,我30岁,我先生大学本科刚毕业,没房没车也没什么收入,机缘巧合之下我们走在了一起。”她笑着说,“我们能走到一起,除了缘分,另一方面也因为我经济独立,并不需要依赖男方,所以才敢跨越这7岁的年龄距离,找个‘小鲜肉’谈恋爱。”

  现在拥有幸福的四口之家,盛丽觉得自己很幸运,也特别感恩公婆的支持:“其实最早谈恋爱的时候,考虑到我年纪偏大,我当时想结婚的念头更迫切,但他才大学毕业,还是爱玩的年纪,其实对于婚姻是犹豫害怕的。反而是公公婆婆一直支持,最后才促成了这场婚姻。婚后,我和老公工作都很忙,也多亏了公公婆婆带娃,否则压力会更大。”

  盛丽并没有自己买婚房,她说:“房子和车子都是婚后一起买的,婚后为了养家,他换了一份工作,从此工资是我的两倍多。可能人就是得逼一逼,不逼一把都不知道自己有多少潜力。”

  盛丽觉得,能从姐弟恋最后走入婚姻,还是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她告诉记者:“光靠爱情很难长远的。两个人得一起规划未来,尤其婚后共同买房建立起来的家庭也更为稳固,因为这是两个人相同步调的成长,双方的关系是平等的。而如果一开始是女方先有房有车,经济上太有实力,对于感情之路的维系未必是好事,因为女方容易过分强势,而男方跟不上女方的步调,难免受挫,心生退意。虽然我们经常会看到网络段子,比如不想奋斗了,想傍富婆,想少奋斗20年之类的,但是正经优秀的男孩子又有几个真愿意这样的?”

  记者手记

  杭州单身女性买房意愿强

  经济独立让姐弟恋更受包容

  浙江理工大学心理学副教授、杭州市婚姻家庭协会副会长洪芳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姐弟恋的兴起,有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从社会学的角度来讲,姐弟恋折射出的是当今社会男尊女卑观念逐渐式微,女性有更多机会站上社会的大舞台,姐弟恋现象正被更多人欣然接纳与包容。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讲,越来越多人追求的是情感、兴趣、三观等的契合度,重视亲密关系里的情感体验。相比传统本位的婚姻观,现代人凸显出更多的“个人本位”婚姻观,该婚姻观更注重个体利益。

  “婚姻越来越多地成为由亲密接触催生的情感满足而直接导致的一种人际关系,它能长久维系也正是因为能为婚姻双方提供这种满足感。”洪芳说。

  如果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如今的女性越来越敢于拥抱姐弟恋,跟她们经济更独立脱不开关系。像文中的两个案例,女方都提到了经济独立,而自己有房子更是很多女性的底气所在。

  贝壳研究院发布的《女性居住消费调查报告2022》数据显示,2021年,杭州44.27%的房子是被女性买走的。而多位中介经纪人也表示,遇到的购房客户中,往往女性购房者比较果断,买房意愿更强,其中单身女性买房的比例确实不低。“很多单身女孩毕业后刚工作没两年就想着买房了,而单身男性往往是到了要结婚的时候,才会开始看房买房。有自己的房子能为女性带来更大的安全感。”一位中介经纪人表示。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杭州;姐弟恋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