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省多部门合作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 悉心守护企业创新的命脉

字体:
—2023—
04/27
07:38:19
2023-04-27 07:38:19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施力维 钱祎 汪子芳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记者 施力维 钱祎 汪子芳)4月26日,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等单位先后发布了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典型案例。

  知识产权,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命脉”。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是我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的重要举措之一。

  针对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产业化、网络化、跨区域发展趋势,浙江重拳出击打击犯罪,保护地方特色产业集群,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法治化保障力度,开展多部门合作,护航企业发展。

  重拳出击 保护特色产业

  《流浪地球2》《满江红》……今年春节期间,多部刚上映的电影大片,在网上非法传播。获得相关线索后,金华公安与辽宁丹东、山东青岛两地公安紧密协作,联合破获了“1·25”盗录春节档院线电影案,成功打掉了集“非法盗录、制作加工、网络销售盗版电影”的犯罪链条网络。

  影视产业是浙江的特色产业,仅去年全国就有三分之一的影视剧在金华东阳拍摄或制作。金华公安成立知识产权犯罪侦查中心,针对网络侵权类案件,以集中研判线索,整合数据资源等侦查手段,为快速破案精准打击提供支持。

  2022年,全省共立案查办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9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17名。其中多数案件是侵害特色产业集群或者侵犯驰名商标、老字号品牌权益的犯罪。

  从处理“一件事”到解决“一类事”,浙江知识产权的法治化保护,正向破解企业、行业面临的整体性难题转变。

  “我们推动区域块状产业集中地的公安机关,建立特色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机制,并及时将个案风险向行业传递预警,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公安厅副厅长俞流江说。

  目前,杭州西湖龙井茶、宁波水稻育种、温州电气、绍兴新昌高新技术等均建立了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机制,这些领域出现重大疑难复杂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将实行联合挂牌督办。

  检察机关在办理侵犯“西湖龙井”“安吉白茶”“绍兴黄酒”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刑事案件时,还会同步启动公益保护工作,支持权利人提起诉讼,以更好地保护地方特色产业。

  贴心护航 服务中小微企业

  4月23日,一场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圆桌会在杭州举行,此次参会的企业代表不是大企业、上市公司的老总,而是小微企业负责人,话题是“杭州原创服饰品牌的保护”。

  杭州是杭派女装大本营,但多数是中小微企业。独到设计和自有品牌,是它们的立身之本。近年来,一些服装款式和品牌遭到抄袭和模仿,中小微企业自身力量有限,在维权上遇到了难题。省版权服务中心、杭州公安、市中院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联合团队,一方面对企业主反映的线索展开侦查,另一方面将建立长期的服务对接机制。

  浙江有近300万家中小微企业。它们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促进经济增长、推动技术创新、保障社会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广大中小微企业还存在法律意识薄弱,维权能力不强等问题。

  今年,我省出台的《浙江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明确,“帮助中小微企业规范内部知识产权管理,提升创造、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能力”。

  在中小微企业众多的温州,公检法三部门组织中小微企业的管理人员和上市公司的员工联合办公,让小企业学习上市公司在保护知识产权上的先进做法。

  为了方便中小微企业维权,浙江各地法院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调解云平台建设。去年共成功调解案件1.6万余件,同比增长75.52%,一些久拖未决的问题得到了处理。

  关口前移 唱好“大合唱”

  在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同时,浙江各政法单位还关口前移,不断完善合作保护机制。

  侵犯商业秘密类案件,是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中危害大、办理难的案件。特别是在制造业领域,如图纸、配方、设计方案等商业秘密,大多涉及高新技术行业的关键环节。一些企业主未采取相应的商业秘密前置保护措施,导致泄密后权益受损。针对当前商业秘密保护和案件办理中的难题,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出台了相关举措,帮助企业提前做好防范。

  4月26日,110名知识产权联络警官亮相省公安厅,他们将定期联系重点企业,指导企业完善商业秘密的保密管理,及时处置企业知识产权遭受侵权有关事宜。

  检察机关则针对商业秘密技术秘密专业性强、知识面广、规范复杂、定性争议大等特点,建立了专家参与办案工作机制,邀请技术专家辅助办案,提升专业性。

  针对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存在的跨区域犯罪趋势,浙江检察机关还与上海、江苏两地开展跨区域合作。

  宁波等地探索成立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场监管和法院、检察院、公安等多部门入驻实体化办公,对企业知识产权从申请到运用、管理、服务开展“全链条”保护。

  目前,通过数字化改革,打破部门间壁垒服务企业的“商业秘密刑事风险预警感知平台”,正在全力打造之中,市场监管和法院、公安、检察院等通过数据模型分析,形成“风险感知—预警推送—查纠整改”的防控管理闭环。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知识产权责任编辑:庞舒青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