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杭州最“假”警务站,干得最多的是教人辨真

字体:
—2023—
04/27
08:49:42
2023-04-27 08:49:4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谢春晖 俞倩玮

  在杭州九堡意法鞋城5楼的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知识产权警务联络站里,值班民警从警务包取出一件又一件价值不菲的名牌商品,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全都是假货。

  “我们平时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辨别这些假货了。”值班民警潘磊鸣说。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

  记者探访的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知识产权警务联络站,是目前杭州首个专门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权益,为开展知识产权普法等设立的警务站。

  假货最多的警务站,每个民警都有火眼金睛

  警务站里,有一个隐蔽的小房间,里面放着一排警务包。“这里装的全是各类假货,有的是我们在办案中收缴的,也有的是市民生活中买到上交的。”值班民警说,这些假货涉及烟酒、保健品、衣帽裤鞋、动漫周边和重大活动纪念品等。

  不夸张地说,这个警务站里存放的假货品类是目前杭州所有基层警务站里最多的。

  警务站里,民警教商户辨真假

  当然,这些假货肯定不是用来销售的。值班民警说,这些假货主要用于陈列展示和普法宣传。“我们会把这些假货作为道具,教广大市民辨认,同时也常常内部互相‘考验、练手’。”值班民警说,打假这项工作,有时候很像在玩找茬游戏。只要是假的,一定和真的有区别,一定有破绽。

  知识产权警务站的值班民警都来自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在辨别真假货领域都是行家中的行家。

  现场,值班民警潘磊鸣向潮新闻记者展示了几类常见商品的作假手段。

  “比如这瓶某品牌酒,瓶身用的就是正品瓶身,但酒是假的。”潘磊鸣说,不法分子在真酒瓶身上打孔灌入假酒,进行销售,这就是大家常说的打孔酒。“打孔的孔位非常细小,一般消费者很难辨明。”

  值班民警说,练就一双明辨真假的眼睛,是他们参与知识产权相关案件侦办的基本功。

  专业市场里知识产权警务站,每天都做些啥?

  警务联络站的日常工作围绕打造“警企合作”、“行刑联动”、“服务宣传”三大块工作进行。

  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大队长贾赟说,之所以将知识产权设立在意法鞋城这样的专业市场内,为的就是更好地服务周边的商铺和中小微企业。

  开在鞋城里的警务站专业打“假”

  “我们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商铺和企业都曾在知识产权领域吃过亏。”贾赟说,就在今年3月,警务站刚刚设立初期,就有辖区的一家保健品企业反映,在网络上出现了很多假冒该企业的产品在销售,对企业声誉和销售业绩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此类情况,在专业市场里很多。比如一家小型的服装品牌,出了一款爆款产品后,很快就会在网上、其他地区的专业市场里出现假冒产品。“以前像这种事儿我们根本不会想到求助民警,只能自认倒霉,现在如果发现了可以到警务站求助。”一位商铺老板说,要为这个警务站点赞。

  4月25日,上城公安环食药大队知识产权警务站里举行了一场揭牌仪式。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专业市场知识产权联合保护点,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九堡市场监管所的执法人员也将进驻,共同参与知识产权领域的案件办理和普法宣传等工作。

  到底啥是假冒伪劣产品?专业人士教你避坑

  生活中,大家习惯性地会将假货称之为假冒伪劣产品,但实际上,这样的说法并不完全准确。

  “假货主要指的是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民警潘磊鸣说,一般情况下,逼真地模仿其他同类产品的外部特征,或未经授权,对已受知识产权保护的产品进行复制和销售的产品称之为“假冒产品”,也就是假货。

  未来,这里将成为一个专业市场知识产权联合保护点

  而伪劣产品主要指的是质量、性能指标达不到我国已颁布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地方标准所规定的要求,甚至是无标生产的产品。

  大多数的假货,在侵犯某品牌的知识产权外,也存在着质量和性能不达标的情况。因此,在公众眼里,假货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那么,消费者如何规避买到假货呢?

  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董超说,一是在购买商品时,同一商品价格低得特别离谱的尽量别买;二是购买商品一定要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品牌授权旗舰店等;三是一旦发现可能买到了假货,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公安环食药部门提供购买渠道、假货商品实物等线索。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知识产权;公安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记者探访的上城区公安分局环食药大队知识产权警务联络站,是目前杭州首个专门维护企业知识产权权益,为开展知识产权普法等设立的警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