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绿水青山间,核酸亭变身自习室,网友:不愧是浙江

字体:
—2023—
05/10
07:09:31
2023-05-10 07:09:31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宋浩

  “我的小县城把核酸亭改造成了自习室。”5月8日,山茶这条帖子,在网上被点了1700多个赞。作为一个“小透明”,山茶完全没想到。

  山茶摄影

  山茶的照片里,三间独立的纯白色的小房子,极简设计、原木风格、窗户类似露天咖啡的吧台,里面坐着自习的读者,青梅压低枝头,垂在窗外。这是浙江湖州的安吉县,安吉图书馆的院子一角。

  “这太棒了!”“不愧是江浙沪。”“不愧是共同富裕示范区。”“想找个周末过去看看了,请问安吉有什么可玩儿的呀?”“值得推广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

image.png

  1、

  山茶是安吉人,因工作在杭州、安吉来回跑。5月7号,她去安吉图书馆查资料,在二楼看到了院子里的白色小房子。走的时候去看了一眼——

  每个小房子,能坐两个读者自习。山茶看见,里面有高中生在复习功课,有读者在备考会计证。墙上有空调,天热了也不怕。两面墙都开了大窗,透光极好,空间独立而安静。

  “感觉挺好啊!”山茶拍了几张照片发在网上,一下子火了。

  山茶摄影

  这些自习室的名字叫“一间学吧”,外墙上贴着开放时间(早上8点到晚上10点)以及禁止烟火等提示。窗户上印着一句:“你所想象的美好,在书中皆有可能。”

  纯白色、极简风、窗户类似露天咖啡吧,窗外有个伸缩布檐挡光,设计很好看,很多人都评论“太漂亮了”。

  5月5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疫情结束。山茶觉得,核酸亭变身漂亮自习室,没有被浪费。

  山茶摄影

  山茶还看到,在图书馆的下沉式广场,有一家咖啡吧,由两间核酸亭改造而成。咖啡吧旁边,纯白色的桌椅和阳伞、精心打理的绿植,旁边印着“上班拿铁、下班撸铁”等俏皮话,台阶上印着《四库全书》《老人与海》《喧哗与躁动》等书名……拍照的话十分“出片”。

  山茶摄影

  2、

  这批自习室是在当地卫健部门支持下,由县图书馆改造而成,共有14个,目前,在图书馆周边已投入使用5个,剩余将设在安吉城市书房周边。安吉图书馆馆长袁秀华告诉记者。

9fda242feacaa9e0fc62c63287c1721.jpg

  图书馆供图

  这批“一间学吧”的设计,由图书馆提出要求,设计公司完成。白色为主、原木风门窗、绿色屋顶,与图书馆整体建筑搭配协调。下一步,图书馆还将在“两山”理念发源地——余村设置4个,设计将是另外一种风格。

  早上,工作人员来上班时,“一间学吧”里往往已经有读者了,里面传出来琅琅背书声。图书馆的自习室往往很大,为了互相不打扰,需要安静。那么背书的人怎么办?这样的小空间,刚好可以满足背书需求。

04c1a0ce9fe362c665c424595a8757d.jpg

  图书馆供图

  安吉风景山清水秀,这些自习室也成为了风景的一部分。阅读是一道风景,在风景里阅读更是一道风景。袁秀华说,当下,县图书馆正通过城市书房、街头图书馆、咖啡书吧、“一间学吧”等场景,全面打造“在风景里阅读”的特色品牌。

  山茶摄影

  实际上,这批“一间学吧”4月21日上线之后,已经在网上引起了讨论。话题#浙江一图书馆将核酸亭改为自习室#引发了不少网友的点赞,网友在评论里提到:“搞快点@连云港发布”“合肥能学学吗?”“讲道理,浙江的问题思维和浙江速度真的值得学习。”“浙江真不错啊!”

image.png

  记者发现,对核酸亭的创意改造,其实在杭州、衢州、上海也有不少,变成了鲜花亭、咖啡屋和公园驿站。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比如上海普陀区建德社区,竖起了“SEE·建德”微驿站,通体明黄色,造型充满创意感,供休闲居民歇脚、充电和文创展示。负责设计的公司说,“这样的驿站放在河边,对休闲还是蛮实用的,算是变废为宝了吧!”

  山茶下午离开安吉图书馆,下起了雨,她看见读者在里面埋头自习,雨水落在窗户上,落在窗边的树叶上,雨声潇潇不歇,带来的是另一种安静。

  在这种小亭子里学习,应该会很惬意吧,山茶觉得。

image.png

  山茶摄影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安吉;核酸亭;自习室责任编辑:孙婧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我的小县城把核酸亭改造成了自习室。”5月8日,山茶这条帖子,在网上被点了1700多个赞。作为一个“小透明”,山茶完全没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