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游客纷纷打卡!绍兴这家店有何特别?

字体:
—2023—
05/15
11:45:34
2023-05-15 11:45: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吴可蒙/文 黄霄/摄

  5月的一天,上午9点,绍兴越城区迪荡商业区范蠡路上车辆川流不息。

  可可小姐蛋糕店店主尹淑敏一早赶来,把展示柜全部换成透明柜,新鲜出炉的各色蛋糕被映照得更加诱人。

  就在“可可小姐”的正对面,特色小吃店“一爿点心”也紧随其后开了门,店主李俊杰是尹淑敏的老公——一中一西、相对而立的两家店,是名副其事的“夫妻店”。这对85后夫妻,经过多年奋斗、互相扶持,双双带着“网红店”的基因,逐渐走上了“长红”之路,成为与城市相融相生的“美食地标”。

  “顾客变老了,

  我的蛋糕店怎么办?”

  2012年,尹淑敏生完孩子赋闲在家,便尝试着做蛋糕,意外受到周边朋友的喜欢。于是,她打算开一家私房蛋糕店。“人家开了几十年的春蕾蛋糕都已暮气沉沉,你能行吗?”父母表示出疑惑。“我想做古城里蛋糕行业的先锋者!”尹淑敏暗暗跟自己较劲。

  一年后,在当时最为繁华的地段——世茂广场范蠡路,可可小姐的私房蛋糕店问世。那时蛋糕中的奶油,基本是植物奶油,尹淑敏坚持选择用价格比植物奶油贵上10倍的动物奶油。“产品是根基,用好的原料,产品档次自然得到提升。”尹淑敏说,刚开店时,推出奶油杯、总督杯、布丁、戚风等打出组合装,85元的价格,却意外的火爆。“本来我心里还没底,后来发现年轻人就是愿意尝鲜。”尹淑敏说。

  那时候的社交媒体也不像现在这般丰富,很多顾客通过新浪微博自发为可可小姐宣传,无疑增加了其影响力。最多的时候,可可小姐在柯桥和越城共开了4家店,除了世茂店,还有3家分店,糕点师傅要请30多名。

  2015年,由于产品越来越多,后厨的存放空间不够用了,尹淑敏进行了一次翻修。后来随着银泰商业圈的形成,越来越多蛋糕店的涌现出来,竞争也变得愈发激烈,除了总店,其他3家分店的发展面临疲态。2019年又遇到疫情,尹淑敏关掉了分店,集中精力做总店。

  最近两三年,尹淑敏忽然发现进店的顾客年龄有些偏老了。有很多顾客是拿着消费卡来买蛋糕,消费卡基本是别人送的,“我要把这里面的钱用掉!”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尹淑敏总觉得心里不是滋味,因为有很大一部分人单纯为了用卡而消费。

  “当初来消费的那批年轻人在变老,顾客群体在变老,但我的蛋糕店不能变老。”尹淑敏说,为抢回年轻人的市场,她进行一场大变革。2021年4月,店面重新装修,主要增加两块业态。即面包和咖啡品类,同时店面的软环境进一步提升,增加很多暖心的细节。比如一些特色花木盆栽、墙面上有一些包含店里特色元素的贴纸,营造出一种文艺又温馨的氛围。

  转型的成效是看得见的。比如新增加的面包板块,从一开始六七百元一天的营业额,到现在已经翻了四五倍。尹淑敏说:“给古城青年提供这样的一个温暖的朋友小聚的地方,这是我一直坚持打造的方向。”

  酱油拿铁和百元面

  点心里有“情绪价值”

  2017年,听到丈夫李俊杰要开一家绍兴特色小吃集合店,尹淑敏的反应是新鲜倒是新鲜,但不知道能做成什么样。李俊杰的这个想法,是在上海看到有一条专门做传统小吃的夜宵街萌发的。

  当时,可可小姐对面的米粉店要转租,李俊杰就接了下来,把店开在妻子对面,还便于两人更好地交流。麻团、油条、面饽饽……新潮时尚的店面,种类丰富的绍兴小吃,一爿点心一开出,便成为顾客争相打卡的“网红店”。

  “‘一爿点心’实际上是绍兴方言版的一家点心店。”李俊杰介绍,“馄饨7元/碗,油条6元/根。消费者给予的评价也是两极分化比较严重,喜欢的人很喜欢,不喜欢的人也会质疑说价格比街边小店贵了不少。”

  对此,李俊杰倒是淡然。他说,传统的认知里,这些小吃是当作早餐来消费的,为什么它们不能做成晚餐或者夜宵呢?深夜食堂里,应该有我们传统小吃的一席之地。他想做的并不是普通的早餐店,他想提供的也不仅仅是一碗馄饨或者一根油条,还包括食物背后的情绪价值。

  新品的创意来自方方面面。比如刷社交网络平台,网友提出的建议或是在外地美食店得到的灵感。夫妻俩有次去台州的一家面店,吃到一碗小青龙面印象非常深刻,回到绍兴之后就进行改良上架。“100多元一碗的价格,主要取决于小青龙的价格,虽然销量不是特别高,但偶尔也会有食客进行尝鲜,这也是古城区消费升级的一种体现。”李俊杰说。

  “人气又回来了!感受最为强烈的时间段,是去年星球杯的推出。”李俊杰说,有次他看到一款纸杯装的小笼包,在重庆那边比较火爆。于是对它进行了改良,做成了拇指生煎杯,下面垫了一些生菜,最下面配上豆浆,取名为星球杯。因为每天都要现包,店里的面点阿姨都忍不住吐槽“实在要忙不过来了!”很多人从绍兴周边赶来,就为了“打卡”这个星球杯。

  两夫妻有着共同的爱好,都喜欢旅游,每到一个城市必定打卡当地特色小店,把当地有意思的产品转化为适合绍兴的新品,比如台州的特色小吃、温州的芥菜炒饭等。另外,他们利用自身产品的优势,联合打造爆款产品,相继推出了油条阿芙佳朵,油条包麻糍、酱油拿铁(绍兴拿铁)、冰棍豆浆等爆款产品,进行相互引流。

  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刚推出酱油拿铁的时候,不太受食客欢迎,两人经过交流更名为绍兴拿铁之后,销量一下子就上去了。“当初考虑到酱文化也是绍兴一大特色,于是融合绍兴元素面向年轻人推出了一款咖啡。不过给产品命名也是一门学问,甚至影响一款产品的命运。”李俊杰说。

  这种频繁创新产品带来的影响是,一爿点心不止在本地俘获一众粉丝,在外地也开始崭露头角。曾有一个上海的顾客打来电话给李俊杰说公司要团建,100个人左右,因为朋友吃了他们家的梭子蟹面,疯狂向他“安利”绍兴的一爿点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绍兴;餐饮;美食;创业责任编辑:刘子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85后夫妻,经过多年奋斗、互相扶持,双双带着“网红店”的基因,逐渐走上了“长红”之路,成为与城市相融相生的“美食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