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气温"火力全开" 夏天的第一场雨今晚就到

字体:
—2023—
05/16
08:13:23
2023-05-16 08:13:23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前天杭州宣布入夏,昨天气温就来刷存在感了。

  昨天早晨杭州最低气温18.6℃,在灿烂的阳光以及温暖的偏南风助推下,气温像火箭一样上升,昨天上午10:40,杭州的气温已经超过了30℃,下午最高气温最终达到了34.1℃,是今年的第二高气温,仅次于4月17日的35.1℃。

  你感觉到夏天的那股子热情了吗?杭州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气温比昨天略低,20-33℃,感觉依旧比较热。

  今天夜里,今年夏天的第一场雨就要来了。杭城前半夜转阴有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后半夜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大家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强雷电、雷雨大风等对流性天气。

  全省气温“火力全开”

  这两天随着气温节节攀升,金华、台州、衢州、杭州、丽水都争先恐后官宣入夏。根据常年(1991-2020年)统计数据来看,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6日,由此看来今年入夏的时间也属正常。

  昨天全省气温也是“火力全开”,上午10时,浙江大部气温26-29℃,其中北仑、奉化、三门、镇海、余姚攀上了30℃大关,下午2时大部分地市最高气温已经超过32℃。今天热力持续,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30-34℃。

  不过,要说热,昨天表现最突出的还是北方选手。昨天上午10时,济南已经领跑气温排行榜了,海南、新疆都没山东热,网友开玩笑说:山东要热成“灿东”了。北方今年来首轮高温天气昨天达到鼎盛,省会级城市中,郑州遭遇高温两连击,天津、济南也都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比常年提早了10天以上。预计今天高温范围将明显缩减,但京津冀及山东等地仍有高温,其中山东局地可达39℃。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杭州继续晴朗,天空的云量比昨天多,阳光比昨天差一些,但是偏南风依旧明显,升温幅度比昨天小,不过白天最高气温依然有33℃左右。

  夏天的第一场雨阵仗不小

  说完气温再来看看雨水,杭州夏天的第一场雨已经安排上了,阵仗还不小。

  昨天夜间开始,南方新一轮强降雨上线,今明两天为核心降雨时段。此轮降雨范围较广,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雨量较大,可能有暴雨或大暴雨现身。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傍晚西南暖湿气流形成的江淮气旋开始影响江西、安徽、浙江交界地带。预计今天夜里先影响淳安、临安等地,在半夜前影响杭州主城区,会带来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暴雨、6-8级雷雨大风和强雷电。今天后半夜到明天白天是降雨最集中的时段,杭州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部分暴雨。

  另外,江淮气旋影响的时候风也会比较大,明天白天杭州平原地区偏南风5级阵风6-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级阵风7-8级。明天夜里转偏北风,明天夜里到后天白天最大偏北风平原地区5级阵风6-7级,山区和江湖水面6级阵风7-8级。

  雨水会把杭州的气温重新拉回到2字头,但这次的江淮气旋来得急,走得快,预计明天夜里降雨会明显减小,18日杭州天气转晴。周五、周六(19日、20日)杭州又会迎来灿烂的阳光,最高气温又会回到30℃左右。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天气;浙江;入夏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这两天随着气温节节攀升,金华、台州、衢州、杭州、丽水都争先恐后官宣入夏。根据常年统计数据来看,杭州常年入夏时间为5月16日,由此看来今年入夏的时间也属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