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毕业季 宁波这所高中的学生向食堂阿姨“深情告白”

字体:
—2023—
05/24
16:24:39
2023-05-24 16:24:39 来源: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桦 通讯员 陈欢夸

  不少学生毕业后都会回学校看老师,但看望食堂窗口打菜的阿姨,可能是少数人的选择。五乡中学却有这样一位食堂阿姨,老师们谈起她时还会“嫉妒”地说:来看她的学生比看老师的还多。

  5月23日,离高考还有14天。这位食堂阿姨在老师的邀请下,带着忐忑又期待的心情走进高三(9)班,化身“思政老师”,“老母亲”式叮嘱毕业生:常回来看看,阿姨一直在食堂三楼,请你们吃面条。

  “能给自己孩子吃的东西,我才会拿给你们吃”

  “哇!这不是食堂阿姨吗!”阿姨一进来,教室里便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阿姨穿着围裙,戴着工作帽,一如往常的模样。

  “你们认识我吗?”她走上讲台,第一次以这样的身份面对学生,显然有些紧张。

  “当然认识了,阿姨‘馄饨面条火腿肠’的吆喝声贯穿整个食堂,也伴随了我们的三年时光。”有学生回应道。

  学生们的回应,让阿姨稍微放松了下来。“孩子们好,你们都认识我,但可能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叫庄安,来自安徽淮南。”庄阿姨自我介绍道。

  庄安和他的老公一起来到五乡中学,今年已是第十二年。来五乡中学时,她刚度过了自己的30岁生日。十几年间,食堂承包商换过了,员工也换了不少,但他们两夫妻一直留在学校。

  庄阿姨

  “你们认不认识我老公啊?”阿姨问道。

  “不认识!”“我们只认识你!”学生们回答。

  “食堂三楼给你们煮馄饨、炒面的那位大叔,就是我老公啊!”阿姨笑着说。

  “哇!竟然是他!”学生们都很惊讶。

  “你们猜是他追我的还是我追他?”阿姨的一句提问,立刻挑逗起学生们的“八卦心”。

  “他追你的吧!”“肯定是他主动的!”

  “才不是,他那么老实,是我追他的。”庄阿姨揭晓了谜底,“其实我有两个小孩,大的比你们大,小的比你们小,都不在身边,所以我都把你们当成自己的孩子。给你们做菜,我就秉持着一个信念:能给自己孩子吃的东西,我才会拿给你们吃。”

  体育生很晚才来吃饭,她总是默默等着

  面对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庄阿姨,学生们有太多的问题想问。“你每天是几点起床的?”“日复一日做着同样的工作,你会觉得枯燥吗?”“你有没有印象深刻的学生?”……

  庄阿姨对每一个问题都给予了详尽的回答。三年来,学生们也是第一次知道,每天在食堂忙碌的庄阿姨早上两点就起床了,只有三餐之间的间隙,她才有时间休息一会儿。

  “如果你问我,为什么会从事这份工作十几年,坦白说,是为了生活,因为我们有两个小孩要养。”庄阿姨的回答很坦诚,但她同时也表示,她一直留在学校是因为喜欢这里。“我喜欢看你们吃得饱饱的样子,每天和你们在一起,感觉我自己都变得年轻了。十几年来,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我和很多毕业生都有联系,听到他们升学、获奖的消息,我是由衷地开心。这份感情我无论如何舍不下。”

  看着熟悉、亲切的庄阿姨,学生有很多话想说。“因为我是体育生嘛,每天晚上训练完的时间要比其他学生要晚一点。走进食堂,只有庄阿姨的档口还亮着灯,而且竟然还剩下好多牛肉。”这位男生叫周涛,他知道庄阿姨一定是特地为他们这些体育生能吃上一口热乎饭才“加班”的。

  体育生周涛

  学生“真情告白”

  阿姨笑着说,她在学校最大的成就感,就是看到学生们都在好好吃饭。“你们体育生训练完肯定很累了,消耗了这么多体力,不能让你们没地儿吃饭啊。所以我愿意等你们,给你们多藏点肉。”

  周涛的“真情表白”就像抛砖引玉,学生们都有满肚子的话想对庄阿姨说。

  “阿姨,我是每天早上都吃八元钱馄饨的那个女生!”学生齐雪儿一开口,庄阿姨立刻接话道,“你把口罩摘下让我看看,我一定记得你!”果然,摘下口罩,她们便“相认”了。“我们不曾了解您的过去,只知道现在的您给了我们无尽的温暖。再过14天我就要参加高考,我想让您记得我的名字,我叫齐雪儿!您的馄饨真的特别好吃!”听到学生动情的话语,庄阿姨忍不住拥抱了她,“考试压力别太大,知道吗?毕业之后多回来看看,阿姨再给你做馄饨吃。”

  “记得”是最好的礼物,她希望学生永远健康快乐  

  一提到十几天后就要离开学校,很难再吃到庄阿姨的饭菜,不少感性的学生已经为不久后的离别感到伤感了。

  “有时候我去得晚了,阿姨已经把锅都收起来了。但一听我想吃馄饨,她又立刻开锅帮我做。空的时候她会陪我们聊天,感觉就像家人一样。”黄程梅越说越哽咽,庄阿姨也红了眼眶,很自然地帮她把散开的头发捋到了耳朵后面,慈爱地看着她。

  有的学生记得自己有一次忘记带饭卡了,阿姨毫不犹豫地先让他吃饭,饭钱先“赊”着,下次带饭卡了再来刷钱。

  还有学生说,他经常去庄阿姨那里吃饭。有一次,他竟然惊奇地发现,阿姨已经记得了他的口味,知道他吃面喜不喜欢加醋,吃馄饨加不加葱。

  庄阿姨一边听着学生们的发言,一边感动地流泪。“既然我在学校食堂工作,就没有让学生饿肚子的道理。时间长了,我记得你们的口味也是很正常的。谢谢你们都把这些小事记在心上。”

  庄阿姨拥抱学生

  她经常会收到学生给她的小礼物,有时是水果,有时是一包润喉糖。对她而言,礼物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学生都记得她。她说,有一次她丈夫去银行办卡,住址填了“五乡中学”。那个银行工作人员就问他是不是食堂工作人员。得到肯定答复后,对方又问他三楼那个卖馄饨、面条的阿姨还在不在。“当时我老公说,‘在,她就是我的老婆’。”阿姨说起来依然有些激动,“我老公说,这位银行工作人员就是五乡中学毕业的,至今都还记得你。知道这个消息之后我高兴了好几天,‘记得’是最好的礼物。”

  “所以你们也不要伤感,我会一直在这里,你们回学校可以来食堂三楼找我,我请你们吃面条。”庄阿姨说,每年学生临近毕业,她都会在食堂尽可能多地跟学生说两句话,多盛一勺肉,但在课堂上这样交流还是头一次。

  她认真地对学生们说,马上就要考试了,不要紧张。不管结果如何,尽力就好。“你们就像我的孩子,对父母来说,只希望你们健康快乐。读书是出路,但不是唯一的出路。希望你们真诚善良,用真心换真心,不管未来做什么,都要爱岗敬业。这样你们一定会有一个幸福的人生。阿姨祝福你们!”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宁波;学校;食堂阿姨责任编辑:吴珂珺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