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好消息!今年浙江杨梅丰产 采摘攻略请查收

字体:
—2023—
06/07
06:55:22
2023-06-07 06:55:22 来源:潮新闻 记者 张琬琪 祝梅

  “浙江人在吗?杨梅可以买了吗?”盼望着,盼望着,终于,又到了靠又大又甜的杨梅来支撑我们舌头和胃袋的时候啦!

  这里有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今年是妥妥的杨梅大年!由于前期天气情况总体较适宜,座果较好,预计今年浙江省杨梅产量71万吨,比上年增15%。舟山前段时间就传出消息:今年定海区的晚稻杨梅产量有望突破历史纪录。

WechatIMG7752.jpeg

  这不,不少人已经尝到了今年的第一口杨梅了!兰溪市汤友贵家庭农场的大棚东魁杨梅已经抢鲜上市。“你看,这种杨梅个头大如乒乓,甜度通常能达到16-17度。”汤友贵说,目前,这款杨梅的市场价在每斤120元,因为还没到杨梅集中上市期,现在仍然“一梅难求”。

  浙江各地的杨梅,啥时候能吃到嘴里?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龙湾大棚促早杨梅在4月底开摘,三门、兰溪、余姚等主产区大棚杨梅5月陆续上市。

  露地杨梅中,丁岙梅和“荸荠种”杨梅开采期在6月初,“荸荠种”杨梅集中上市期为6月10日至6月20日;“东魁”杨梅开采期预计在6月15日,集中上市期为6月18日至25日;舟山“晚稻杨梅”和高山杨梅将在6月下旬至7月上旬上市。

  从大棚杨梅销售情况看,目前各地杨梅价格在200元-250元/公斤,比去年略有提高。精品杨梅显然会更“吃香”,相较去年,全省设施杨梅栽培面积增长了20%。

  兰溪种植着近7万亩的杨梅,产量达4.2万吨,年产值超4亿元,这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五十里杨梅长廊”。

WechatIMG3741.jpeg

  “设施杨梅可以做到精准控温控湿、人工授粉,让杨梅拥有自然的风味。”汤友贵说,今年杨梅生长期高温少雨,品质更佳,杨梅挂果率高于去年,预计自家农场的杨梅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0万斤。

  除了通过设施农业把控品质,兰溪也在给杨梅产业寻找新的发展路线。去年,“仙居杨梅出口迪拜一颗60元”一度冲上热搜,兰溪杨梅也不甘落后,一直在筹备出口相关事宜。汤友贵就是首批获得兰溪出口资质的种植大户之一。

  而在6月6日举办的浙江“六月杨梅红”兰溪杨梅节活动上,湘湖实验室和兰溪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杨梅果酒深加工研究中心,研发杨梅果酒。

  “杨梅出口,主要还是希望通过品质打出兰溪杨梅的品牌效应。”兰溪市经济特产技术推广中心工作人员王嵘告诉记者,目前,杨梅的商品果率在70%左右,进一步做产业链延伸、开发果酒,则是希望充分利用好产业剩余的30%,为梅农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WechatIMG3742.jpeg

  “不同品质的杨梅做出来的酒成分不同,味道也不同,兰溪杨梅品质好,味道又鲜又甜,做果酒研发很有潜力。”湘湖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戚行江说。

  浙江是杨梅的原产地,栽培历史悠久,品种技术领先,产业优势突出,面积、产量、产值稳居全国首位。为方便大家品尝到最地道的浙江杨梅,有关部门也贴心地整理了全省杨梅采摘园的“情报”,爱吃杨梅的小伙伴可以将杨梅活动安排起来啦——

WechatIMG380.jpeg

  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杨梅树看上去高大,其实木质比较脆,容易折断。摘杨梅千万不要爬到树上去。杨梅汁水丰盈,摘杨梅的时候,要记得穿耐脏的衣服。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杨梅;东魁杨梅责任编辑:王志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今年是妥妥的杨梅大年!由于前期天气情况总体较适宜,座果较好,预计今年浙江省杨梅产量71万吨,比上年增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