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500万撬动2亿项目 开化这个村建起了“别人家”的房子

字体:
—2023—
06/08
08:46:46
2023-06-08 08:46:46 来源:潮新闻 记者 钱洁瑗 梅玲玲 共享联盟·开化 汪宇露 通讯员 黄敏宏

  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排屋、一栋栋简洁大气的小高层夹隔着绿化带有序排列,小区两侧是马金溪和池淮港,放眼望去,既看得见山,又望得见水,风光旖旎。在开化县华埠镇华一新村,300多户农民时隔近10年圆了建房梦。

  “华一村地处华埠集镇,是个典型的城中村,由于集镇规划原因,已有近10年没有新批地基建造新房。”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云说,随着村民子女的长大,他们成家立业都需要建新房,这也成了华一村的急事、难事。为此,他们村两委开始谋划建设新村,积极向上级争取土地指标。2018年,根据开化县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华一村完成了项目审批,在集镇外围的六舍畈地块,征用77亩土地新建华一新村。

  土地审批了,接着建设就需要有资金。“农户对新村建设的要求高,希望如城里人一样建个小区。”张云说,新村建设按城市小区建设规划设计,实行统一设计、施工、地下管网配套设施,同时还要有地下车库、幼儿园、大型超市、商铺等配套设施,整个新村项目就需要2亿元的资金,但当时村集体资金只有500多万元。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缺米”的华一村却没有因此而放弃。村两委干部以自己的房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了500万元,凑齐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让新村建设项目得以顺利开工。

  为了让新村项目如期完工,就要做好资金的保障。根据前期对村民住房需求的意愿调查,整个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是74套排屋,二期是建设7幢小高层电梯房。但1000万元的启动资金大部分被用到土地征用补偿款上去了,偌大的资金缺口让张云一刻也不敢停歇。白天,他在建筑工地盯着施工现场,晚上他时常坐在阳台上,望着天空绞尽脑汁想办法。“二期小高层的售价仅是市场价的一半,要不把二期小高层项目建个楼盘沙盘,采用预售形式先筹集资金?”说干就干,村两委干部把这个二楼小高层预售的消息通知到了每家每户。看着眼前的沙盘有绿化、有幼儿园、还实行人车分流,村民想入住新房的心愿也变得更急切。加上村干部带头支付购房款,村民也吃下了定心丸,村民跟着纷纷入手小高层,资金缺口终于得到解决,500万撬动了2亿的新村建设项目。

  “以前我们的房子只有40平方米大,现在却住上了排屋,日子真是越过越幸福。”在华一新村排屋区块,不少村民已经搬入了此处居住。60岁的村民谢华女正在给院子里花草浇水。她笑着说,她准备把这个排屋作为他儿子的婚房。

  “排屋在去年8月完成交房选房,7幢小高层也将在6月底完成交付”。张云说,华一村用500万撬动了2亿的新村建设,不仅圆了300多户农民的建房梦,而且还增加了80余间集体产业用房、1所片区幼儿园和一栋14500多平方米的村办公楼,为村集体增加6000余万元的资产。“这些资产出租后,预计每年能增加集体收入100余万元,还可增加农民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他补充道,新村建设好,不但村庄面貌改变了,也大大提升了我们老百姓的幸福感。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开化县;城中村;土地审批责任编辑:王志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在开化县华埠镇华一新村,300多户农民时隔近10年圆了建房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