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一村一品,联盟共富!村头镇村村果蔬飘香

字体:
—2022—
07/12
09:15:06
2022-07-12 09:15:06 来源:衢州日报 记者 章卫平 通讯员 程宇描

  “五月枇杷八月梨,十月冬桃腊月柿。”近日,记者来到开化县村头镇,在牙田村百亩精品果蔬基地前,镇党委书记吴超自信地说:“全镇已打造出3000余亩村集体产业基地,涵盖枇杷、翠冠梨、荷花、紫苏、土豆、辣椒等十余类品种。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当家产品,预计全年可为村集体增收超800万元,并带动9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村头镇共有19个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全镇1.79万人中,常住人口不足37%,导致较多田地抛荒。全镇人均耕地不足0.6亩,且在家耕作的村民大多60岁以上,缺乏规模效益。

  如何破解“强村富民”的难题?该镇把目光聚焦于村集体产业发展上,以此抢占“共同富裕”制高点。

  牙田村共有578亩耕地,常住人口仅360人,其中,60岁以上的闲置劳动力就有50余人。2018年,牙田村收回外包经营的150亩梨园时,年产翠冠梨还不到5000公斤,且品质差、市场认可度低。面对“烫手山芋”,村支书胡万成顶着村民的质疑,改造梨园,领着党员群众下地忙生产,仅用1年时间,就打造出30亩精品梨园,年产优质果1万余公斤,此举激发了村民投身集体大生产的热情。尝到甜头后,村里又投入30万元,新开垦70余亩抛荒地,并完善基础设施,育辣椒种土豆,继续扩大产业规模,将土地亩均年产值从2000元提升至8000元。短短三年时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由零到百万元的突破,并带动本村及周边90余名村民在集体基地挣“工分”,享“分红”,年增收超50万元。

  芳林村2017年还是一个负债10余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近年来,该村凭借向农商行贷的20万元,走出“荷花+莲子酒”的致富路,仅用三年时间,村集体存款突破百万元。该村依托美丽乡村项目筑巢引凤,打造出“小桥流水·荷漾芳林”的最美荷塘意境,并以此引得乡贤回归投资荷花产业,开创出“集体建基地+乡贤管运营”的村集体产业发展模式。外包经营的70亩荷花基地,年租金高达20万元,扣除土地流转成本后,村里每年可净赚14.4万元。今年,芳林村又投入200余万元,新建沿溪游步道、月色荧光道、连心铁索桥、生态停车场等景观,进一步提升“荷漾芳林”诗画风光,让村企合作的模式更具前景。

  “一村先富”带动“村村共富”。村头镇党委因势利导,依托村头溪、湛川溪及“十里风荷”风情带、“地质研学”科普带、“金山银山”转化带“两溪三带”共富联盟圈,构建“党委统筹+支部组织+网格生产+乡贤助力+联盟帮带”的“网格生产队”体系,先后组建19支网格生产队,统筹村集体产业,激发共富潜能。今年4月,上村头驻村团队带领孔山等7个村赴华埠镇联盟村考察紫苏产业,并达成产销协议,新开发出400余亩紫苏基地。经镇党委指派,由孔山村90后村支书汪秋仙担任紫苏联盟书记,负责企业对接、物资采购、生产指导、产销统筹等一揽子业务。紫苏基地土地流转、土地翻耕、喷药除草、播种施肥等工作已完成,这个月已采摘第一茬紫苏,全年可为联盟增收超120万元。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集体;村头镇;联盟;开化县责任编辑:黄咏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村头镇党委因势利导,依托村头溪、湛川溪及十里风荷风情带、地质研学科普带、金山银山转化带两溪三带共富联盟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