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记者探访温州预制菜企业——

卫生安全营养,一个不能少

字体:
—2024—
03/28
07:25:12
2024-03-28 07:25:1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叶小西

  浙江在线3月28日讯(记者 叶小西)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范围,不添加防腐剂,严把原料质量关。

  2022年以来,温州在全省抢先布局打造东南沿海预制菜产业名城,目前预制菜企业已近300家,预制菜产品已达上千种,传统的永嘉麦饼、温州米面等特色产品也已经试水,计划通过3到5年努力,力争全产业链总产值突破千亿元。

  预制菜卫生吗?安全吗?有营养吗?记者走访温州当地预制菜企业,实地探访预制菜生产一线。

  每份五花肉可溯源

  “现在虽然是酱油肉销售的淡季,但我们的订单还是很可观的。”坐落于瓯海区潘桥街道的温州东风食品有限公司,入局预制菜领域已有10年。公司负责人汪匡正告诉记者,公司研发酱油肉产品,创立“乡四季”品牌,通过电商销售形式,销售量一直保持增长,去年销售额达2000万元。

  酱油肉预制菜是如何生产的?安全情况如何?

  去肥分割、滚揉腌制、烘烤脱水、包装成型……记者在该公司的无菌生产车间看到,与过去人工晒制不同,“乡四季”酱油肉制作不是靠天吃饭,而是采取标准化流水线作业。记者来到预处理车间,只见“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解冻后的五花肉。“影响预制菜品质最关键的是原材料,为了让做出来的成品吃起来不干不柴也不油腻,五花肉的选择很重要,除了要肥瘦相间,多余的油脂还要剔除。”汪匡正说。

  “酱油肉预制菜的原材料是来自政府批准并获得屠宰资质的屠宰企业,主要是来自山东、河北等地。”汪匡正告诉记者,公司所用原材料可以溯源,每批原料都有批号。通过批号可以追溯到对应的屠宰企业及宰杀日期、检验检疫状况等。

  温州市食品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温州预制菜产业发展研究院成员胡胜群告诉记者,优质食材是预制菜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加大对食材品质的把控力度,预制菜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器具一分钟物归原处

  预制菜的生产过程涉及多个环节,卫生防控尤为重要。在东风食品包装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一个工器具墙,上面铲子、剪刀、毛巾、刷子等在各自的标签位置上挂得整整齐齐。“影响预制食品品质的因素非常多,包括原料来源、加工方法、食品加工处理的场所及条件、包装方式、贮存环境等。”汪匡正介绍,为了规范生产车间的卫生管理,企业实行“一分钟物归原处”规定,要求员工在包装车间完成包装任务后,所有的设备和器具都要尽快消毒,并按照要求放回到器具墙上。

  为什么要这样安排?汪匡正说,对预制菜来说,安全卫生是底线,只有把管理落到细处,员工们在日常工作中才会形成习惯。

  安全只是底线,安全之上还要健康和营养。很多网友担心预制菜在营养方面会有流失。胡胜群认为,这个问题不仅是预制菜,任何加工食品都会存在。即便是再好的冷冻或保鲜技术,食物加工以后随着时间的流逝都会损失营养素,但只要处理得当,损失是轻微的。

  近年来,温州陆续涌现近300家预制菜企业,为了让预制菜保持新鲜和营养,温州的各家预制菜公司都研发了专门的解决方案。如在浙江百珍堂食品有限公司的2万吨级智能化高汤提取生产线上,通过科技加码,鲜美的高汤熬汤时间从4小时缩短为1小时,蛋白质含量翻一番,汤汁产量增加17%;在温州市顶诺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里,新采用的设备螺旋速冻机,有30多米长的速冻管道,滚烫的菜品在速冻管道里全程走一趟大约只要1分钟,出来的时候温度就已降至零下18摄氏度。

  编制标准势在必行

  六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中,除了明确预制菜范围外,还要求研究制定预制菜食品安全标准。

  “预制菜与其他产业不一样,它是即食即热之后入口的,所以无论是生产标准还是产品规范,标准都应该非常高。”胡胜群介绍,编制统一的预制菜行业标准势在必行。

  记者以“预制菜”为关键词,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查询,检索到21项不同的预制菜标准,例如“预制菜分类”“预制菜加工技术规范”“预制菜冷链配送规范”等。记者还检索到“速冻预制食品”“预制肉类食品质量安全要求”等诸多与预制菜相关的标准,不过这些标准多为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而非国家标准。

  除了“国标”亟待补位外,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认为,企业自律也很重要。预制菜市场主体应加强自律机制建设,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每一份预制菜都能达到“食之以安”的基本要求,人们才会继续愉快地“下单”预制菜。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预制菜;卫生责任编辑:廖君琳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