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女主人十九年抄完《四大名著》
2017年08月15日 11:07:57 来源: 湖州在线

  湖州在线讯 很多人的退休生活是帮子女带孩子,或者打牌、旅游、跳广场舞,而南浔区菱湖镇上有位68岁的吴丽彰阿姨,从退休开始,跨越19年的时间累积抄写了300多万字的经典名著。在这个手机、电脑盛行的年代,很多人都不大写字了,而她却用了近百支碳素笔,抄完了《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和《水浒传》四大名著。她的这份坚持,不仅鼓励了自己,更是教育了子女,感染了他人。

  在吴丽彰家书房的显眼位置,摆放着一叠装订整齐的四大名著,共15册,远看就跟店里买的没什么区别。打开这些书,里面是吴丽彰娟秀的字迹,一笔一划间可以感受到她在抄写时的认真和坚持。

  “我从退休那天开始正式抄写,一部《红楼梦》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抄完。 ”吴丽彰告诉记者,当初开始抄《红楼梦》是出于练字的需要,真的开始了就停不下来了,抄《红楼梦》的一年时间内,每天抄6页,365天基本没停过。

  另外三部名著,是吴丽彰断断续续花了十多年的时间完成的,其中经历了外孙出生、父亲去世、身体不适等重大事情,但是都没有影响她抄写的热情。“最后一部抄的是《水浒传》,现在还没有装订,我跟家人商量准备再复印几十套,家里的小辈们每人送一本。 ”吴丽彰觉得,这是家传的精神食粮,这就是给孩子们最好的教育。

  吴丽彰出身书香门第,祖父吴渭清曾任菱湖中学校长,祖母伊贤是吴兴启秀女子学校的创始人,吴丽彰下放时曾担任小学教师10年,她的丈夫蒋立讯也是一名教师,她的家族里一门四代从事教育事业的有27人。正因为这浓厚的书香氛围,使得吴丽彰不管是在当工人时期,还是后来下海经商时期,都对文学和书画有着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怀。“一个人在世上,不一定要有多少的名气,有多少的功德,但是每一步都要脚踏实地,用通俗点的话来说,就是要坚持,永不言败。 ”吴丽彰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坚持的力量”,对女儿和小辈们的教育可以归纳为8个字:坚持、珍惜、知足、感恩。

  谈起母亲的教育,女儿吴迪莱说,“妈妈从小对我要求特别严格,我的名字就是取了蝴蝶飞来的谐音,妈妈一直教育我,做事情都要有始有终,坚持不懈才能最后成功,在妈妈的鼓励下,我一路从本科、硕士、博士读下来,虽然艰苦,但是感觉生活的道路充满了阳光和乐趣。 ”

  去年10月,在吴丽彰夫妇的努力下,在菱湖成立了“湖州女子书画院”。为了让更多爱好书画的友人一起学习和进步,书画院经常举办笔会、展览、讲座等书画活动,并且逐渐影响到左邻右舍和其他退休老人们。在吴丽彰的带动下,现在有一批老年人跟着她一起练书法、学国画,“现在跟着我在学的退休女性有9个都是50多岁的,我们请了老师来给大家上课,大家在一起喝喝茶写写字,退休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

标签: 红楼梦;菱湖;名著;小辈;退休生活;书画院;水浒传;妈妈;教育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