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家里来了巡诊医生!长兴试水“家庭病床”,在家住院同样方便
2018年08月29日 06:58: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潘建兰 张泽民

  浙江在线8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潘建兰 张泽民)“真想不到能把县里的医生请到家里来!”近日,在长兴县中马小区,躺在自家病床上的王大爷,又迎来了来自长兴县中医院及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王大爷83岁了,今年1月份在长兴县中医院接受了直肠肿瘤手术。

  随着医共体建设在长兴县稳步开展,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与长兴县中医院结成医共体,使得医疗资源得到更合理地配置。为了最大程度方便患者、提供个性化服务,有效利用县域医共体内优质上级医院专家资源,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了县域内首张“家庭病床”。“家庭病床模式主要适合病情较为稳定可在家护理以及一些患慢性疾病需长期治疗的病人。通过上级医院医生把关,与社区医生共同巡床、记录病程、讨论病案,使病人在家看病成为可能。” 该中心负责人徐晓华说。

  据悉,享受“家庭病床”服务的病人只需要根据相关规定额外支付50元的建床费和40元的巡诊费,其他费用则按实际情况计算,费用都纳入医保,使得病床真正从医院延伸到家。一般情况下,每隔两天会居家查房一次,或按患者需求进行调整。“对社区的基层医护工作人员来说,定期上门巡诊的专家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 徐晓华说。

  “家庭病床”试点工作自今年7月开始施行以来,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出两张“家庭病床”,未来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向自己的家庭医生进行申请,在通过专家评估后实现“在家住院”。“家庭病床”模式也开始从县城社区扩展至乡镇农村。

  长兴县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家庭病床一方面缓解了上级医院病床紧张的现象,另一方面又突破了基层医疗人员技能薄弱的难题,为病人送去便利。下一步,长兴将进一步完善“家庭病床”服务规范,推动该项工作在全县顺利铺开。

标签: 长兴县中医院;大爷;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