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路网通全域 美丽添内涵
“四好农村路”给安吉乡村振兴“舒筋活血”
2018年09月07日 09:57:0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徐超 俞乐斌 通讯员 谢函

  “随着S303省道鲁家段全线贯通,以及今后鲁家至黄杜的道路打通、杭长高速南北庄互通连接线的通车,届时村里的路网更畅、产业更旺!”昨天上午,在游客如织的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的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广场上,村主任裘丽琴感慨道。近年来,依托合理规划的农村公路,鲁家找到了“美丽经济”与农村资源的融合点,村集体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上升至2017年的335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也从1.5万元增加到3.6万元。

  回望十多年前,鲁家村与外界的连接只有一条穿村而过的泥巴路。为改变现状,村里巧借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契机,想方设法筹资把穿村公路拓宽至6米,并积极向上争取,鼓励村民自筹,将各村民小组之间的路网打通,并修建了通往南北庄的第二条农村公路。裘丽琴说,县交通部门积极帮扶村里开展路面大中修、边坡治理、标志设置、公路绿化等工程,使得村域公路达到“畅、安、舒、美”的标准,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路网一通百业兴。在安吉县,因“四好农村路”修建而涌现出的村强民富事例比比皆是。蔓塘里自然村因拓宽了入村道路,白茶产业助农增收翻了一番;目莲坞自然村因路网养护展现了党员风采,带动了全村民宿经济;刘家塘村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村庄发展的首要任务,建设了10公里农村公路环线,形成了集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等为一体的村庄经营格局。

  安吉县作为典型的山区县,农村公路在全县路网中的比例高达91%。近年来,该县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持续强化“四好农村路”特色品牌建设,“十二五”以来,全县累计投入62.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美丽公路”建设,其中10.5亿元用于“四好农村路”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建设农村联网公路759.9公里,基本实现了通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的目标。

  2003年起,随着全省“乡村康庄工程”的铺开,安吉县每年将农村公路建设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大力建设通乡、通村公路。“尤其是‘四好农村路’的建设,安吉以规划先行,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着手,构建出浑然一体的路域景观。”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样一来,不仅聚起了人气、财气、民心,更不断赋予了“四好农村路”的美丽内涵。该县在全国首创“5·26爱路日”,并已成功举办5年,建成了全省首个公路桥梁综合文化展示馆,植入党建理念和文化,进一步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行业品牌的提升。

  建好是第一步,管好、护好、运营好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全县按照“组织到位、硬件到位、人员到位、技术到位、经费到位”的五到位要求,提升农村公路养护水平。目前已实现乡镇(街道)农村养护站全覆盖,农村公路绿化覆盖率90%以上,建成景观公路19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绿道132.4公里,并在全省率先探索出“五级路长制”、上线“智慧公路”综合信息管理平台。    

  放眼望去,因“四好农村路”的建设,一幅生态乡村、富裕乡村、活力乡村的动人画卷已在竹乡大地上徐徐展开。路网的打通,最直观的就是城乡物流配送体系的完善,促进了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农产品进城加速。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建立1个配送中心,20个配送站,178个村邮站,以及200多家“美丽E家”和“邮掌柜”村级电商服务站,打通了农村物流的“最后一公里”。    

  安吉县副县长何承明说,该县根据产业结构、区域特色、文化主题、发展导向等要素,把“四好农村路”发展事业从一个部门的工作上升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路径,并纳入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提升、考评体系,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与环境、经济、文化的融合发展。 2018年,该县又提出了高水平建设“四好农村路”的目标,将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建设“中国最美县域”为载体,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行业主抓、社会参与”的农村公路共建、共管、共享的建管养机制,努力推进全县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运营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预计到2020年,完成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县域全覆盖的建设目标。


标签: 安吉;农村;道路;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