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用好“融合”“数字”“品牌”3把钥匙 湖州多维度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

字体:
—2022—
09/05
14:01:24
2022-09-05 14:01:2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丰宇

  由吴兴区司法局织里司法所牵头组建的“法治亲清团”在湖州市台州商会,近日开展了一场关于用工合同、养老保险、法律顾问等方面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法治亲清团”成员向商会企业详细介绍《民法典》中有关养老保险等法律条款规定,解答了企业提出的有关劳资纠纷等问题。

  前不久,湖州市台州商会向织里司法所点单:商会部分企业想知晓关于养老保险、用工合同等相关政策法规。织里司法所接单后,针对该商会需求,与“法治亲清团”成员单位会商制定了“一对一”的普法宣传方案。据介绍,“法治亲清团”采用“企业点单+上门服务+普法宣传”的形式,主要为在织里的商会开展法治体检、解答线上线下法律咨询。 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1场次,惠及企业200余家。

  “法治亲清团”开展“一对一”的普法宣传是湖州多维度普法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真实写照。自“八五”普法启动以来,我市深入贯彻“八五”普法规划,全力用好“融合”“数字”“品牌”3把钥匙,打造特色普法讲师团,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全力促进公民法治素养提升。

  今年5月,我市遴选了由机关干部、高校教师、律师等50名专家组成的“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讲师团在普及法律常识的同时,还在授课中融入了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心理健康、青少年犯罪预防等内容。同时,打造了一批集普及行业系统专门知识和普及法律知识为一体的“双普”教育基地,充分实现精准普法。截至目前,已培育“双普”教育基地29个,实现了区县全覆盖,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达100%。

  在做好线下普法的基础上,我市还积极推动以“湖州普法—懂点法”微信公众号、抖音号为龙头,各区县、市直成员单位普法公众号为支撑,全市1185个村(社区)“e法律服务微信群”为辐射的普法新媒体矩阵,打造了“水晶晶普法直播间” “中小企业法律服务系列直播课程”等系列云课堂,上好“开学第一课”“开工第一课”。草根普法宣讲团、法治非遗文创秀、车间法治好声音等宣传形式广受欢迎,“小小宪法朗读者”“菰城娘家人”“彩虹绳法律助残”等公益普法品牌深入人心。

  在此基础上,我市围绕“家本故里·法治湖州”特色品牌,将法治宣传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全周期。截至目前,全市共有7家省级公民法治素养观测点、328个宪法主题公园、827辆普法出租车、1119处普法阵地,营造出“抬头见法”的“法治生活圈”。同时,各区县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精品普法阵地,尤其是吴兴区围绕人文传承、历史沿革、区域特色,融合“露天法治博物馆”理念,规划遍布该区的13个乡镇(街道)的“法治示范带”和“法治之路”,逐步建成了有品牌、有亮点的“法治文化大观园”。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责任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