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全闭环处置 无害化处理 “湖州智慧”降伏危固废

字体:
—2023—
01/20
08:28:14
2023-01-20 08:28:14 来源:湖州日报 记者 宁杰

  运输车辆独立通道进场、整箱涉疫废物直接焚烧处理、人员车辆实行二次消毒……近日,在湖州市城市集团下属湖州威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后台监控室内,记者看到涉疫废物闭环处置全流程。

  “现在平均每天要处理6000多箱医废,其中涉疫医废有近2500箱,我们都是事先把医废专用周转箱分发给各涉疫场所,然后安排专人专车定岗收运,并在厂区设置内部流转隔离区,力争做到及时响应、有效防控、安全处置。”该公司副总经理严斌介绍,作为全市涉疫废物唯一定点处置单位,威能环境在高峰时期承担了湖州市222处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核酸检测点、定点医疗单位等场所涉疫废物清运及处置工作,至今已累计清运及处置涉疫废物超8700吨。

  危险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原先湖州的危固废大多是运到外地处理,本地企业只能处置单一工业废物。”严斌说,为补全全市危固废处理链条,2019年4月,市城市集团投资成立湖州威能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高标准建设全市首家集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病死动物焚烧处置、危险废物安全填埋、生活垃圾应急填埋于一体的大型危废综合处置中心,旨在推进生态环境高效能治理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生态“含绿量”和发展“含金量”。

  “焚烧车间我们采用了回转窑高温热处理技术,排放完全符合欧盟标准,实现危固废无害化处置,为园区打造成浙北乃至长三角地区一流的绿色低碳循环生态示范之地奠定坚实基础。”统计数据显示,自2020年8月投运至今,该公司已累计收集处置各类固体废物近10万吨。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处置效能,该公司通过搭建威能危废管理运营平台系统、生产车间集中控制系统等平台,运用信息模型技术完成对厂区内建筑结构、生产条线、各类设备的三维建模,实时呈现人员、设备、物料、能耗等关键指标。

  “我们自主研发的危废管理运营平台系统,运用‘物联网+云端’技术,实现了危险废物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可溯源的信息化管理。”严斌介绍,接下来公司将加快“数字工厂”建设,有序推进铝灰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撬动绿色发展。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湖州;闭环;处置;固废责任编辑:江小来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