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冬寒潮还有“后遗症” 杭州3900多棵树被冻伤
2016年02月26日 06:13:5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鲁佳

  浙江在线02月26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温暖的阳光洒下来,是不是已经忘记了今年冬天冰冷的寒潮?

  其实寒潮中,不止水表被冻坏了很多,很多树也被冻伤了。细心的市民就发现,自家楼下的香樟树,有些叶子像焦了一样,是不是被冻坏的?

  没错,就是这样。

  不过香樟树并不是这场寒潮中严重"冻伤”的,也不用为它们太担心,因为春天快来了,它们马上就会长出新叶,像以前那么茂盛。

  受重伤的还是那些从更热的南方"搬家”来的树种,本来品种就不耐冻,碰上这次几十年一遇的寒潮,当然扛不住了,尽管园林工人之前已经给它们穿上了厚厚的冬衣,还是会受伤。

  昨天,杭州市绿化办的工作人员给出了一个统计数据,有3900多棵树因为寒潮受了伤,苏铁和加拿利海枣这两种树占了九成。

  3900多棵树冻伤了,苏铁和加拿利海枣占九成

  寒潮前,园林工人已经为树木做了很多保暖措施,麻袋、草包……能用的都用上了,杭州人有句老话"树从根脚起”,所以,有些树,地面还覆了膜,保护它的根系,因此这场寒潮伤到树根的并不多。

  寒潮后,园林工人又上路排查,给树木做个体检。而"体检报告”显示,南方树种伤情蛮重,3900多棵树冻伤,极个别可能就这么冻死了。

  而这些被冻伤的树木中,苏铁2000多棵,占了六成多,加拿利海枣1000多棵,占了近三成,还有一些是华棕、南方棕榈、芭蕉等小众树种。

  "苏铁”,俗称铁树,很多人说"铁树开花好兆头”,说的就是它。现在,杭州很多道路上、公园里,都有它的身影。

  苏铁呀,其实它的身体一点都不"铁”,很怕冷,多生长在南方。"如果是盆栽,冬天一般都要拿到室内。如果在室外,就要包起来。”杭州市绿化办的绿化专家说,这两年杭州暖冬,有时候不包问题也不大。不过这次寒潮,没有包的铁树就受重伤了,包起来的那些也受冻了,相比起来伤得轻一点。

  加拿利海枣,老家在非洲,当然是特别怕冷的宝宝。印象中,它水土不服的新闻,也不是第一次见诸报端了,所以,这次受伤严重并不是意料之外。

  冻伤了的树怎么办,修剪枝叶后等它慢慢长

  经过先期排查,今天,杭州市绿化办将召开专家会议,对这些冻伤的树进行会诊,研究对策。

  怎么判断树木受伤?冻伤了的树,症状就是叶子发黄,叶子先冻死了。

  不过,万幸的是,绝大部分冻伤的树,根都没有死。现在,马上又要到万物复苏的春天,天气渐渐暖了,就会发出小小的嫩芽来。

  等园林工人把那些枯死的枝叶修剪掉,哪怕只剩个根茎,植物也会重新发芽的,就是生长速度比较慢。如果要长回以前那个俊俏模样,那等待的时间就有点长了。

  要说最大的损失,可能应该算是景观损失了。特别是道路绿化带上的树木受伤,那可能很长一段时间,这块地方看起来都缺点什么。绿化专家说,如果景观影响实在很大,可能会先把光秃秃的它们换下来,移回苗圃,养好了,再考虑换回去种。

  本地的乡土树种没这烦恼,不耐冻的主要是南方植物

  这次寒潮,有些香樟树的叶子也受了伤,那是因为温度实在太低了,其实一般杭州的冬天都冻不着它们。

  本地树种的伤情并没有纳入这次统计范围,不过,它们的问题都不大,适合在亚热带生长的树木,这点"寒”还是可以扛下来的。

  "不太抗冻的主要是南方植物,比如这次受冻最严重的树木;还有芸香科植物,比如香泡、文旦、金橘这些;有些品种的竹子也不太抗冻。”植物专家说。所以他们建议,行道树啊、景观绿化啊,还是用本地乡土植物或是适合杭州气候的植物,就是"适地适树”的原则。

  像加拿利海枣那么高又那么娇的树,就必须给它搭大棚了,但是马路上大棚搭起来着实不好看,所以,绿化专家的建议是,花大代价引进又要花大代价来养护的南方树种,杭州的公共绿地还是少配或者不配吧,因为它们不适应杭州的气候。

  绿化专家还说,本地景观绿化中,不少植物既好看又耐冻,比如樱花、紫薇等。常绿灌木相比落叶花灌木确实易冻一点,不过本地乡土植物里也有不少可以选择,比如桂花、茶花、茶梅、无刺枸骨、红花檵木等等。

标签: 寒潮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2262228300040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