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收购法国百年丝绸企业,筹建丝绸文化产品传播中心
万事利:丝绸使者走进巴黎
2016年07月19日 03:39:55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楼玉峰

屠红燕同法国百年丝绸企业MARC ROZIER设计总监在法国厂区讨论丝绸产品设计。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祝梅)法国巴黎,一个提到奢侈品消费无法回避的城市,在这里,万事利正筹建自己的丝绸文化产品传播中心,要把丝绸文化的“根”再次埋下。“两千多年前,中国的丝绸使者曾经到访那片土地,现在,丝绸使者又要‘回归’了。”当被问及全球化经营的最新动作,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建华这样回答。

  万事利走出国门的第一步,要从2013年讲起。那一年,万事利收购了老牌的法国百年丝绸企业MARC ROZIER,实现“中国丝绸法国造”,一改中国丝绸企业只能为国外高端品牌做代工的局面。然而,这一步却并没有那么容易,早在几年前,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在法国卢浮宫参观,被一把丝绸面料包裹的椅子所吸引,待找到位于法国南部里昂的丝绸面料供应商MARC ROZIER时,却吃了“闭门羹”。

  “在一些外国人士眼中,中国企业的形象多和山寨、廉价等印象相关联。所以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是需要国际认同。”李建华回忆起收购MARC ROZIER的波折经历:转机出现在法国朋友的多次撮合后——MARC ROZIER的原企业主最终同意来杭州参观。

  那一次的杭州行,是MARC ROZIER的原企业主第一次来到中国。万事利的现代化生产线和丝绸展示厅,展现的不仅是丝绸产品,更是杭州作为丝绸之府的人文底蕴。“没想到中国有这么多精美的丝绸产品,里昂所有企业的产品加起来也没这里多。和中国相比,法国已经落后了。”参观过后,原企业主欣然同意合作。

  时钟拨到现在时,G20让全球的目光聚焦杭州,这一次的“杭州行”,不是单纯的企业与企业间的交流,而是一场立足世界舞台的盛宴。“这样的盛会在杭州举办,对浙江企业,尤其是万事利丝绸来说,是创办40多年以来从未有过的机遇。”李建华透露,从场馆的丝绸软装提升到相关产品的设计开发,届时,万事利会有多个丝绸创新项目亮相盛会,而在这场盛会上,浙江运用丝绸元素的广泛程度,也将是史无前例的。

  “丝绸不仅仅是面料,更是文化的载体。”李建华告诉记者,近十年,万事利集团在丝绸主业上谋求转型升级,基本完成了从“产品制造”到“文化创造”的突破。自杭州获得G20峰会举办权以来,公司就组建了好几个设计团队,聚焦与盛会相关的产品设计。让他没想到的是,部分入选设计是从已在市面上销售的产品中汲取的灵感,这反而让他更为振奋。“这说明,万事利在丝绸产品理念和形式上的创新得到了认可,更是对万事利转型升级成果的一种肯定:我们的产品已经走向了国际化。”李建华说。

  布局全球,法国只是万事利的起点。回忆起收购MARC ROZIER时的情景,李建华最为感慨的,是这家法国企业保留了自己120多年以来设计的每一个花型。现在,万事利的多款设计都融合了MARC ROZIER历史积累的设计元素,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时尚的世界设计相碰撞,让产品叙说起国际化的语言。从那次收购开始,万事利的全球化进程不断加速,2014年聘请前爱马仕纺织板块CEO巴黎特、2015年组建跨国设计团队,企业迈向世界的步伐是“跳跃式”的。

  将MARC ROZIER“收入囊中”已近三年,在李建华看来,万事利的全球化布局战略已取得初步成绩:与法国企业在文化、理念上达成一致,对方开始认同中国的管理方式;中法两家企业同站在万事利集团麾下,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环节的交互实现了“取长补短”;从人才的国际化交流层面来看,巴黎特为万事利所做的品牌战略规划,打开的是万事利面向世界的多重通路。

  “很多人以为,收购一家外企就是全球化,其实,这只是全球化经营的第一步。”在李建华看来,资本全球化不等同于产业的全球化,也不等同于企业的全球化,更不能等同于丝绸的全球化。“收购之后,如何从各个层面去推进双方人才和文化的融合,才是全球化经营中最重要的。”他抛出一个观点:“丝绸之路畅通时,也正是中国强盛的时候,现在则是中国企业必须‘走出去’发力、重振盛景的时刻。”

  面向全球的视野,让万事利正开启从“文化创造”到“品牌塑造”的新征程。在看不见的前路上还将遇到一些问题,又是否会遭遇“困境”?“生意是‘生’出来的,战略也是一步步走出来的。万事利还会进一步去挖掘法国企业的文化、资源,甚至是这些企业在全球的资源。不去爬山,又怎能看到最好的风景?”李建华笑言。

标签: 丝绸;杭州;法国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