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服务保障G20峰会 百万志愿者准备好了
2016年08月03日 09:31:27 来源: 都市快报 魏奋 庄丽

  参与服务的志愿者中,任务最重、最抢眼的当数会场志愿者。

  早在去年12月,杭州就启动了会场志愿者招募工作,面向浙大、浙工大等15所高校定点招募,共有26266人报名。

  通过各高校和团省委、团市委组织的两轮面试,以及志愿者通用知识线上测试、心理素质测试、英语测试三轮“关卡”,3760名“形象好、气质佳、外语强、素质高”的志愿者最终脱颖而出。

  同时,杭州还面向国际留学生选拔了25名国际志愿者代表,分别来自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13个国家;面向北京、上海等优秀大学生、中学生招募了33名志愿者。

  这些会场志愿者,95%的英语水平在四六级以上,还有一些人会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印尼语等语种。

  今年3月开始,高校和团市委开展了百余场以公关礼仪、峰会情况、国家外交等为内容的培训,比如,要练出优雅、端庄的站姿,志愿者们要练习“九点一线”站法——靠墙,后脑勺一个点、左右肩部两个点、左右臀部两个点、左右小腿肚两个点、左右脚后跟两个点,9个点统统能贴在墙上,才是最挺拔的站姿。

  除了理论训练外,还有实战训练,会场志愿者们陆续参加过亚组委会成立大会、动漫节、G20峰会劳工就业部长会议等注册登记、嘉宾抵离、记者接待、咨询引导志愿服务。

  “就像超级玛丽这款游戏,我们志愿者也需要经历英语、礼仪、G20通用知识、模拟志愿服务、体能素质等重重考核,闯过一关又一关,才能最终站到G20场内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浙江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戴园园,是学校的峰会志愿者联络员,她给我们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迎G20杭州8个月新增52万志愿者

  超百万名志愿者参与峰会服务保障

  去年12月,峰会志愿服务工作启动以来,杭州一下子新增了52万注册志愿者,大家服务峰会热情高涨;已有超过100万名城市志愿者开展了“志愿平安”“志愿文明”“志愿旅游”“志愿关爱”“志愿生态”“志愿国际”“志愿文化”等相关服务。

  比如“志愿平安”行动,由团市委与市综治办联合开展,动员75万平安志愿者为峰会保驾护航。出现了一批“武林大妈”“石桥大伯”“运河大妈”等典型群体,他们广泛开展平安宣传、义务巡逻、矛盾调解,为峰会营造安全有序环境。

  在“志愿文明”行动中,5万多人次志愿者参与“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劝导,服务时间12万小时以上;在“礼让斑马线”、乘公交先下后上等文明出行劝导等活动中,也做了很多努力。

  值得特别介绍的是去年12月,团市委成立的“国际友人志愿服务团”,由来自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韩国、乌克兰、印尼等国家的50多名高校留学生和外籍教师组成,为杭州志愿者大家庭增添了“国际范儿”。他们大部分都能用中文交流,并热爱中国文化,通过参与“微笑亭”、动漫节、多语言平台翻译等志愿服务,帮助有需要的人,提升杭州国际化水平。(都市快报)

标签: G20;志愿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