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9月3日在杭举行
2016年08月03日 08:47:28 来源: 都市快报 殷军领

  9月3日至4日,B20峰会将在杭州召开,这也是B20峰会首次在中国召开。

  大家都知道G20峰会,B20是什么?这次开会讲些什么内容?

  昨天上午,2016年B20峰会筹备工作吹风会在杭州举行,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于健龙说,非常感谢杭州对B20峰会的大力支持,目前会议场馆安排已全面落实,参会代表接待和后勤保障、安全保卫、志愿者服务等都在扎实推进当中。接下来,将按照细致、精致、极致的要求,以最严要求、最强部署、最高标准,努力把2016年B20杭州峰会办成一次在B20历史上能够留下浓墨重彩的工商界盛会。

  下面6个问题,帮你快速了解B20峰会。

  1 什么是B20峰会?

  即“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成立于2010年。

  时任G20主席国的加拿大政府在G20峰会举办期间,邀请G20成员国主要工商界代表出席,共同商议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和实现世界经济复苏。此后,B20峰会每年与G20峰会同时或错时举行。

  B20是各国工商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平台。

  通俗地讲,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问题的会议,而B20峰会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讨论经济增长对策和全球治理方案等经济领域的大事,然后形成报告,向G20提交,建言献策。

  2 今年B20峰会的主要议题?

  今年的B20峰会将于9月3日下午开幕,举行开幕式、全体会议、闭幕式等重要环节,可以称得上是G20峰会的开场活动。

  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还将代表G20领导人接受B20主席递交《B20政策建议报告》。

  今年B20设置了六大议题,分别为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

  为确保B20政策建议的专业性和延续性,还设立了由上届、本届、下届B20协调人“三驾马车”,以及中外权威专家组成的国际合作委员会,对政策建议报告质量进行把关。

  目前,《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定稿,报告提出了建立G20智慧创新协议、鼓励发展绿色金融等20项政策建议。

  杭州是全球电子商务之都,《报告》中还特别设置了建设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等有杭州特色的议题。

  3 哪些工商界大咖将参加?

  参会代表约800人,中外方代表各占一半。招募的企业都是具有参与国际经济事务相关经验、长期积极参与B20进程,综合实力强、信誉好和有代表性的世界500强企业。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B20的五个议题工作组主席都是中国的知名企业家——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贸易投资工作组)、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金融促增长工作组)、中国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基础设置工作组)、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就业工作组)。

  苹果、特斯拉等世界知名企业负责人也将确定参加。

  4 中国企业如何参与B20?

  2016年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说,过去的B20峰会中,中国工商界的参与度一直不是很理想。一些中国工商界人士的想法往往是“我们在国际市场上主要是做生意”,不太关心全球经济进程。

  其实多边贸易是要制订规则的,这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从去年中国工商界参与到安塔利亚B20之后,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意识到参与B20的重要性。今年参与的中国企业达到了156家,占到了参会企业总数的1/3。

  5 今年的B20峰会有哪些杭州元素?

  2016年B20峰会组委会秘书处协调办主任李庆霜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B20启动仪式上,当时播放了一段杭州的宣传片,没有任何解说词。外国嘉宾看完后惊呼,这就是杭州吗?太不可思议了,太美了!

  当然,这只是杭州的惊鸿一瞥,B20期间,全球工商联大佬将齐聚杭州,这对杭州来说,是一次全球范围的宣传,毋庸置疑,将极大地提高杭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6 杭州有哪些企业参加?

  杭州有11家企业入围五大议题工作组,分别是——

  阿里巴巴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英飞特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迪安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华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莱茵达控股集团。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将担任“中小企业发展”议题组主席。

  这次每个议题组都配备一个合作智库,比如普华永道、波士顿咨询公司、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等。这对杭州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都市快报)

标签: B20;工商;峰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