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斯洛伐克姐妹玛丽和妮珂——第二故乡很时尚
2016年08月31日 04:25: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包敦远 聂伟霞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包敦远 聂伟霞)日前,杭州武林路沸腾鱼乡餐馆的老板娘——一位金发碧眼的斯洛伐克美女,正忙着招待一个服务G20杭州峰会的工作团队:“能有机会接待他们,我这个‘老外’也感到荣幸。”

  这位老板娘名叫陈玛丽,普通话说得非常流利,偶尔还会冒出几句杭州话。她说:“我已经是杭州人了,回斯洛伐克老家都不习惯了。在欧洲,妇女结婚后都随夫姓,我丈夫是青田人陈军敏,所以我叫陈玛丽。”

  玛丽的适应能力很强,语言天赋尤为惊人。1998年,玛丽第一次随丈夫回青田,一口地道的“家乡话”让左邻右舍都惊呆了。

  2004年,玛丽和丈夫带着3个孩子到杭州定居。她还到浙江大学学了一年中文,现在能与大家用流利的普通话交流,还学会了简单的杭州话。

  沸腾鱼乡武林店店长张国宏,与玛丽一起工作多年。他说,玛丽把员工当作兄弟姐妹,把杭州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玛丽还有个80后妹妹叫妮珂,2011年也来到杭州,现在管理沸腾鱼乡的一家分店。

  姐妹俩感叹,今年以来,杭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城市越来越漂亮,群众越来越文明。妮珂说,刚来杭州时曾迷路两个多小时。“可现在,杭州的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会说英语的人越来越多,连楼下的大妈都在学英语呢。”妮珂笑着说。

  姐妹俩说,斯洛伐克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希望这次G20峰会,能积极推动两国经贸和文化交流,两国人民的互动交流也越来越频繁。“我们期望G20杭州峰会圆满成功,我们在杭州的生活越来越时尚。”玛丽和妮珂异口同声地说。

标签: 沸腾鱼乡;斯洛伐克;峰会;g20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