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风景这边独好】发掘文化创意 点亮浙江经济
2016年08月31日 10:20:43 来源: 央视网 记者 王贵山 陈瑜艳 李佳

  央广网杭州8月31日消息(记者 王贵山 陈瑜艳 李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杭州驱车往南400公里,记者慕名来到浙闽赣边界的龙泉市上垟镇,同行的人说,这里是“青瓷之都”,青瓷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前,这里制作的青瓷更是入选了“全球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曾世平,上垟镇唯一一座百年古龙窑的主人,他向记者们演示了“玉壶春瓶”的制作工艺:在他手里,陶土慢慢成了一个线条流畅的泥胚,再经过上釉、高温烧制等多道工序,一件“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青瓷展现在我们面前。

  曾世平说,上垟镇的发展其实并非一帆风顺。20年前,镇上唯一的国有青瓷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停工,古窑坊几乎难以为继,“一个碗才赚几分钱几毛钱,基本上到年尾的时候,一个人就是几百块钱过年。”

  虽然企业生产面临被动,但独特魅力的青瓷文化,还是吸引了大量创业者。2008年,学美术专业的季建真偶然路过上垟镇,一下就被这里“有根有魂”的文化氛围深深吸引,毫不犹豫拍下地块,将10多万平方米的老工业建筑改造成了集文化、旅游、产业功能为一体的青瓷文化园。

  他说:“通过这个平台,释放出我们的一些文化符号,引进更多的合作伙伴跟资金,来做整个龙泉青瓷的一个产业。”

  很快,上垟镇蜕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青瓷特色小镇。曾世平说,眼下,他正忙着改烧宋元风格的工艺瓷,因为这是市场新热点,“很多老师在我这里创作,他们的手法,有些刻工装饰,再一些他们在外面见识也比较多,跟他们的在交流之中产生了一些创作的灵感。龙窑的产品,现在卖得很好。”

  回到杭州,在京杭大运河边的元谷文化创意园,记者认识了一位新朋友。今年不到30岁的李明,一家叫做“二更”的专业生产视频的公司负责人。李明说,他们也经历过所有小微文创企业的起步艰难。

  李明坦陈,“跟互联网企业、高科技产业比起来,文创类企业融资预期会相对来说低,因为他的天花板比较低。”

  为改善小微文创企业面临的融资窘境,浙江有关部门打破常规,专门成立商业银行文创支行,建立了一套专门为文创企业量身打造的的金融信贷标准。杭州银行文创支行行长孙泓辂说,文创金融专营机构已累计为300余家企业发放贷款30亿元,“现在促成有投资机构介入企业的投资,我们已经将近百家了。我们也可以跟投资公司配套,银投联贷。”

  老厂房变身文创园区,艺术展遍布大街小巷,文化资本紧密融合。“文化经济”已经成为浙江的闪亮名片!我国“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而在浙江,这一目标已提前5年完成。

标签: 文化;浙江;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