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朱光耀答记者问 期待杭州峰会在G20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6年09月03日 05:00:40 来源: 钱江晚报

qjwb20160903a0012v01b004.jpg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记者 倪雁强/摄  

  浙江在线9月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詹丽华 陈伟斌)昨天上午10点,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G20新闻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G20与全球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的主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应对世界经济发展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凝聚广泛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朱光耀说,全球关注G20杭州峰会,也期待此次峰会在G20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去产能,期待国际社会达成共识

  2015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列为中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朱光耀说,在适度提高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是中国推进经济改革的重要任务。

  朱光耀说,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采取行动去产能的,国际社会对此有客观评价。如在钢铁、煤炭等行业,中国既有明确的指导目标也有坚实的政策支持,建立了1000亿元的结构调整基金支持安排职工分流。

  朱光耀认为,导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需求低迷的根本原因是结构性问题更加突出,去产能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期待国际社会能够形成共识、共同行动,少一些指责多一些合作,少一些空谈多一些实际行动,这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平衡增长至关重要。”

  加强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倡议

  有望写入峰会公报

  在朱光耀看来,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另一个突出特点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日趋明显,如美国开始货币政策正常化道路,欧洲、日本央行则加大量化宽松政策力度,对此需高度关注。

  作为G20主席国,今年中国已经举行了三次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涉及宏观经济政策和金融市场稳定等重要议题。其中,年初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上海会议达成两条重要的政策共识,如果提交G20杭州峰会获批,将作为重要成果写入峰会公报。

  朱光耀介绍,其中一个共识是G20平台上第一次明确提出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结构改革政策的综合运用,各方呼吁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以集体的力量应对挑战。此外,G20成员同意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这也是G20第一次提出如此明确的政策承诺。

  “应对世界经济发展挑战,需要国际社会特别是G20成员凝聚广泛共识,同心协力共促经济增长。”朱光耀说,全球关注G20杭州峰会,也期待此次峰会在G20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将在世界舞台发挥更大作用

  作为今年的G20主席国,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扮演的角色备受关注。

  朱光耀说,经济全球化框架下,世界期待中国经济健康持续发展。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意识到,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越发展,他们自身获得的机遇越多,比如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支撑点。

  “中国将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朱光耀说,中国把自己的问题解决好,本身就是为世界经济做贡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6.7%,继续对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要贡献。更重要的是,中国的经济结构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

  此外,中国还积极为今年G20峰会贡献智慧。朱光耀说,创新是今年G20峰会的重要主题之一,中国积极发挥引领作用,在G20财金渠道提出《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一旦提交峰会获批,将成为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重要指导原则。

  现场点赞浙江

  作为本次峰会的举办地,朱光耀在发布会现场特别感谢了浙江和杭州人民的热情好客,为G20杭州峰会提供了最好的后勤保障。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记者获得提问机会,浙报集团记者问到:“浙江作为开放经济大省,近年来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发展,2015年浙江企业海外并购数量居全国第一,今年上半年,浙江出口增速也在沿海外贸大省中位居前列。在世界经济发展缓慢且不平衡,不确定因素较多的情况下,G20杭州峰会将会给我们的开放发展和企业全球布局带来哪些新的机遇?”

  朱光耀说:“首先感谢浙江人民,感谢杭州人民,是你们的热情好客为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提供了最好的后勤保障。浙江是我国沿海重要省份,浙江的经济发展在可持续的水平上取得了不断的进展,特别在培育企业家精神方面做出了特殊的贡献,浙江有全球闻名的阿里巴巴集团,同时浙江更有着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这些中小企业为人民就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浙江作为培育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源头,我们期待浙江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也再次感谢浙江人民对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行所做出的艰苦、辛勤的努力!”

标签: G20;新闻发布会;杭州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