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千岛湖美出“国际范” “美丽杭州”建设试验区
2016年09月04日 08:01:0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徐建平 徐灵夏

千岛湖正成为“蜜月之都”

千岛湖夜景

每年都举行的环湖自行车赛

  千岛湖登上了纽约时代广场的汤姆森路透社显示屏!几天前,一条微信在千岛湖的朋友圈被疯传。当碧波千顷的蔚蓝湖面映衬着座座湖岛的画面,共同出现在这块“世界十字路口”上方的荧幕中时,“它‘高颜值’美景惊艳了全世界!”

  2013年,淳安县被确定为“美丽杭州”试验区。几年来,一湖水和一座城的交融,呈现出历史文化之美、自然山水之美和创新活力之美,美出了“国际范”。

  千岛湖,位于杭州市淳安县境内,湖区面积573平方公里,因湖中1078座岛屿而得名,并被冠以“中国最美丽的湖泊”美誉。经过30余年的发展,千岛湖相继获得了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AAAAA级旅游景区等荣誉,成为中国湖泊旅游典范。淳安县也因此被评为中国旅游强县。

  “不愧是国际花园城市!”

  现在,退休大妈葛月红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心情愉悦。

  “早晨起来先到文艺角跳上一个小时的广场舞,然后,每周一堂越剧课,还要参加老年活动中心的老年乒乓球队,其他时间在社区义务服务,比如组织秀水大妈还有社区党员巡防等等。”快人快语的葛大妈说,如今她是时间不够用。

  让葛大妈每天心情愉悦的,还来自这座城市的变化。

  这几年,通过城区的美化、亮化、洁化、序化、绿化、彩化工程,淳安县城千岛湖镇的城市颜值不断提高,新建的城市小品、城市家具以及沿湖沿路岸线的景观飘带,增强城市动感和美感,也营造了住客共享的休闲旅游城市景观。

  “老年活动中心乒乓球队的队员,每天早晨都沿着城市绿道走路锻炼,边走边拍,然后发到群里,我们打开手机都能看到,真的很美。”葛大妈说,每天看着这些美景美图,心里真是美滋滋的,“我想大家都和我一样,越来越爱我们千岛湖了。”

  正如葛大妈的切身感受,如今从广场公园到社区院落,从标志性建筑到绿道飘带,这座滨湖山城的每个细节,都体现了它的“内外兼修,形神兼备”,景观面貌是它的“形”,功能内涵则是它的“神”。

  两个多月前,葛大妈联合四十多位社区居民,给县委书记和县长写了一封信,希望县委县政府对文艺角的牵头和建设单位进行表扬,言辞情真意切。“文艺角建起来后,不单单是让我们社区居民有了一个固定活动场所,最主要的是丰富了大家的精神生活,的确是非常得民心的举措,应该好好表扬一下。”

  从去年8月份开始,淳安对千岛湖城区范围内群众自发的文化活动点进行统一培育和包装,以期在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同时,把文艺角打造成城市文化旅游站点。如今,这些分散在城区各处的23个文艺角,已经成为千岛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并被称为千岛湖的“文化绿道”,与城市绿道交相辉映。

  “现在经常听到外地来的游客说我们像生活在仙境里一样,我觉得的确是如此,不愧是国际花园城市。”生活在这座冠以“国际花园城市”头衔的滨湖山城里,葛大妈说她真的很愉悦。

  绿道引领着千岛湖新时尚

  千岛湖镇滨湖步行街一家自行车品牌专卖店里,周金明正通过QQ和车友们商量周末的活动线路。自从环千岛湖绿道建成后,几乎每个周末,他都要组织一场骑行活动。

  “这些年骑行,首先当然是身体练得棒棒的,其次是结交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更多的人只是知道周金明的网名——“劲松”,千岛湖鼎鼎大名的户外运动达人。

  2008年,周金明爱上骑行时,还是个小饭店的老板。一群外地的骑行游客在他的饭店用餐时,他们停放在门口的自行车深深吸引了周金明。不久之后,饭店门口就多了一辆属于他自己的运动型自行车。

  正是那年,一位叫安迪的德国小伙,带着“穿越欧亚大陆”的骑行梦想,来到了千岛湖——这个当时被顶级骑行发烧友称为“骑行天堂”的地方,一留就是一个星期,差点忘了他未完的下半程。

  “2010年以后,在千岛湖骑行的人就渐渐多了起来。这里面有本地人,更多的是外地人,千岛湖骑行的名声也慢慢响起来了。特别是环千岛湖绿道建成后,骑车的人数都数不过来了。”此时,周金明也不再是一个人在骑行了,身边也聚集了一批爱好骑行的朋友,他们周末骑着自行车在青山秀水间释放激情,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

  绿道成了千岛湖休闲运动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截至目前,千岛湖已举办七届国际公路自行车赛,2015年到千岛湖骑行的游客超过75万人次。

  “现在每个星期组织两场活动,特别是周末的骑行活动,我们把乡村游结合起来,很受大家欢迎,今年差不多有2千多人次参加了活动,其中许多是外地的骑行客。”骑行在给周金明带来快乐的同时,也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状态。转掉了饭店之后,他成了一家品牌自行车专卖店的老板,这又让他有更多的时间投身于喜爱的户外运动。

  接踵而至的骑行旅客还造就了千岛湖的“绿道经济”,也为千岛湖增添了新的元素——“乐活”。这是一种贴近生活的本源和自然、健康、精致的生活态度,让千岛湖的“国际范”更足。

  国际元素提升千岛湖颜值

  刚刚送走游美国际营地最后一期营员的汪云南,又开始着手国庆营的招募和准备。整整一个暑期,他将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这个国内首家纯美式营地教育上。

  2014年底,在外做了多年户外装备供应商的汪云南,作为“淳商回归”的一分子回到了千岛湖。“让我‘回归’原因更主要的是看到了国内户外运动休闲旅游才刚刚起步,而千岛湖既有知名度,又有宝贵的户外运动休闲旅游资源。”

  依托环湖公路绿道、骑行驿站、体育民宿、登山步道、水上基地这些旅游资源,汪云南的“马小奇”公司以定制化的方式,很快在千岛湖构建起了“旅游+体育+互联网”新型产业链,组织策划了“中国自行车联赛o淳安千岛湖站”赛事、首届千岛湖国际儿童骑行欢乐赛等活动。

  “在举办国际儿童骑行欢乐赛的时候,认识了几位国外搞营地教育的专家,他们给我的信息是,千岛湖很适合开展营地教育。”这让汪云南立刻想到了“体育+旅游”之外的另一种模式——“教育+旅游”。在赴美考察了半个月的营地教育之后,一个由汪云南参与发起的游美营地公司就创办起来,千岛湖营地也成为这家新公司的首个样板营地。

  “开始的时候,还是有点担心这个营地能不能办成功,但是我们对外发布营地招募信息后,很快得到了积极的响应,从美国请过来的营地老师也跟我说,千岛湖完全有可能做成中国最美最好的营地。”原先打算分四期招200名营员,结果三期就招募到237人,这让汪云南信心倍增。

  事实上,和汪云南一样有着敏锐和前卫眼光的人,在千岛湖已经聚集了一批,帐篷营地、星空酒店、户外定制旅行等等,这些在国外早已成熟的个性化休闲旅游项目,相继落户千岛湖,使千岛湖呈现出国际化、差异化发展的新趋势。

  “这次G20峰会让全世界都在关注杭州,我想这又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新的机遇,明年我们营地营员的招募,除了面向国内的孩子之外,还将从国外招募,到时候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国际营地了。”现在游美营地已经成为世界最权威的营地教育组织——世界营地大会的理事单位,汪云南说,用不了多久,游美营地将从千岛湖出发,复制到国内更多的地方。

  大事记

  ●1959年9月21日,新安江水力发电站蓄水发电,千岛湖正式形成。

  ●1982年,千岛湖旅游正式起步,当年被国务院列为首批国家44个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

  ●1991年10月,淳安县县城排岭镇更名为千岛湖镇,城市化进程开始提速。

  ●2002年,千岛湖景区游客首次突破100万人,旅游发展开始驶入快车道。

  ●2004年,千岛湖镇被授予“国际花园城市”。

  ●2007年,淳安县跻身“中国旅游强县”。

  ●2011年,淳安首次提出全县景区化,千岛湖旅游开始转型升级。

  ●2013年,淳安县被列为“美丽杭州”建设实验区。

  ●2014年,千岛湖游客首次达到千万人次。

  ●2015年,淳安县旅游经济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

标签: 千岛湖;美丽;杭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4335686164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