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专家为什么说 杭州将逐步跃升为中国一线城市?
杭州接下来怎么打好“创新”和“城市国际化提升”两张牌?
2016年09月07日 08:48:07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周丹红

流光溢彩、活力四射的杭州武林中央商务区。 记者 陈中秋

  举世瞩目的G20杭州峰会圆满闭幕。这两天,有一条消息在朋友圈中热传——杭州将逐步跃升为中国一线城市。

  这是9月4日G20杭州峰会举办期间,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在杭州分演播室一期直播访谈节目——《聚焦G20杭州峰会》中的内容和观点,央视主持人周瑛锋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就此进行了深入对话和探讨。

  专家为什么说杭州将跃升为中国的一线城市?

  “我个人非常羡慕杭州人,并且我认为杭州会因为这次峰会,一跃成为中国的一线城市,以及全世界最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老家在义乌的王文分析,杭州之所以能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既有自身的独到优势,又有中央决策的考虑。

  “过去几年,中央基于对整个国家的国际化和国家形象的打造,分别向世界推出了多个城市,2008年因为奥运会向世界推出了北京,2010年世博会推出了上海,2012年亚运会推出了广州。

  “2016年,中国向全世界打出了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透过杭州这张名片,可以让世界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经典成果。这个成果恰恰是透过杭州本身具有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城市特点体现出来的,也进一步体现在G20杭州峰会中。”

  三个指标看一座城市是否有国际影响力

  央视主持人周瑛锋说,一个城市是不是具有国际影响力,有三个指标:是否举办过世界级的盛会;是否具有影响世界的国际大企业;是否具有向世界输出的商业模式或产品。

  在G20杭州峰会之前,杭州有影响世界的国际大企业,比如阿里巴巴;有向世界输出的商业模式、产品,比如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而9月杭州举办了G20峰会之后,显然,杭州的国际影响力三个指标都达到了。

  杭州目前的定位是什么?何谓“国家级中心城市”?

  杭州目前的城市定位,主要体现于今年1月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杭州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其是“浙江省省会和全省经济、文化、科教中心,长江三角洲中心城市之一”。

  《浙江省新型城市化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杭州要充分利用举办G20峰会和亚运会的契机,扩大全球影响力,全力打造国际化门户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争取创建国家级中心城市。

  目前,根据国务院对全国各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有5座城市被赋予“全国性”的职能,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重庆。

  其中,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上海与深圳均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广州与重庆是“我国重要的中心城市”,尤其是北上广深,被公认为国内的一线城市。

  而在住建部2010年2月发布的《全国城镇体系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上述5座城市都被定位为国家级中心城市。

  杭州如何跃升为“国家级中心城市”?

  打好“创新”和“城市国际化提升”两张牌很关键

  杭州如何跃升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其实从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对杭州的频频点赞中,不难得出答案。

  杭州是中国的一个历史文化重镇和商贸中心。千百年来,从白居易到苏东坡,从西湖到大运河,杭州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传说引人入胜。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杭州也是生态文明之都,山明水秀,晴好雨奇,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

  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个年头,熟悉这里的山水草木、风土人情,参与和见证了这里的发展。在中国,像杭州这样的城市有很多,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大发展、大变化,许许多多普通家庭用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这一点一滴的变化,集合起来就是磅礴的力量,推动着中国发展进步,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

  ……

  这几天,正值钱塘江大潮,中国有个诗句,叫做“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我同各位一样,期待着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相信在各方一道努力下,杭州峰会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3日在B20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去年11月,我在安塔利亚向大家介绍,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相信杭州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今天,当时的邀请已经变成现实。在座的有老朋友,也有新朋友,大家齐聚杭州,共商世界经济发展大计。

  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我们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G20杭州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美誉,湖光山色,人文美景,俯拾皆是。西湖十景,或近观、或远眺,引人无限遐思、流连忘返。连通这些美景的,是一座座历史悠久、造型优美的桥。

  本届峰会会标的设计灵感就来源于此。二十国集团就宛若一座桥,让大家从四面八方走到了一起。这是一座友谊之桥,通过这里我们把友谊的种子播向全球。这是一座合作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共商大计,加强协调,深化合作,谋求共赢。这是一座未来之桥,通过这里我们同命运、共患难,携手前行,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

  秋日的杭州,仍可感受到夏季的热情,看到盛开的荷花,中国宋代诗人曾描写西湖荷花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今天下午,我们已经开始了富有成效的讨论,明天的交流同样令人期待,钱塘江我们路过,最具魅力的是七八月的潮水,我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齐聚钱塘江畔,要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以我们的智慧,引领世界发展潮流,为全球经济治理书写新的篇章。

  (摘自习近平主席9月4日在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上的欢迎辞)

  “十三五”期间 杭州打算怎么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

  在创新和开放方面,杭州其实早有谋划。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杭州提出“十三五”期间要做11件大事,其中就包括“提高城市国际化水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占了一大篇章。

  在创新方面,作为国家自主示范创新区,杭州接下来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瞄准科技前沿研究和城市重大战略需求,在大型软件系统研发、高端计算机研制、高端网络设备制造、大数据存储及应用等领域规划布局若干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增强集聚辐射全球人才、资源、要素、产业的能力等。

  在城市国际化提升方面,杭州提出要借好东风,抢抓机遇,放大后峰会、前亚运国际效应,争当“一带一路”建设排头兵,建设“网上丝绸之路”,推动城市国际化水平跃上新台阶。

  “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杭州提出从内外两方面做文章,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

  对外,充分做好G20峰会前后国际经贸交流活动和经贸合作,有效对接全球优质资源,吸引国际机构、跨国公司进驻杭州;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积极参与全球创新合作与竞争,支持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承接国际技术转移和促进自主技术海外推广。

  对内,则以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国际知名百亿级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一批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

  同时,杭州还将通过全面落实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建设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跨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大数据中心,并对标国际通行规则,打造接轨国际的营商环境,优化和营造国际化的人居环境与人文环境,增强城市文化的多元性和包容性。(综合央视、澎湃新闻报道)

标签: 杭州;一线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73391470152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