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G20峰会杭州娃在全球瞩目中亮相 揭秘学生迎宾接机那些事
2016年09月08日 11:17:48 来源: 杭州日报 王洁

  刚刚过去的这几天,G20杭州峰会是全球焦点。

  当来杭参加峰会的专机抵达杭州,国家元首们走下舷梯时,细心的你会发现,总有一两个朝气蓬勃的小学生面带微笑彬彬有礼地上前献花,让人眼前一亮。

  他们是谁?他们和元首们之间发生了哪些有趣的故事?

  跟奥巴马总统对话时说了点啥?

  她一共迎接了6位外宾 

  次数是最多的

11.jpg

  9月3日下午,美国总统专机“空军一号”飞抵萧山机场。直播画面中,奥巴马刚走下舷梯,一个身穿白裙子的女孩就款款走上前献花。她,就是来自青蓝小学的学生施凯逸。

  “欢迎来到杭州!”“谢谢!这花真漂亮!你叫什么名字?”“我叫施凯逸。”

  “你多大了?”“我今年11岁。”

  以上对话,是施凯逸与奥巴马进行的全英文交流。

  昨天,记者在青蓝小学见到施凯逸,小姑娘说话慢条斯理,很优雅。在这次迎宾中,施凯逸一共迎接了6位外宾:联合国秘书长、意大利总理、美国总统、沙特王储、墨西哥总统、澳大利亚总理——她也是本届杭州峰会参与迎宾次数最多的学生。

  “不是很紧张,反而很期待。”施凯逸说,这次和她一起参与迎宾的青蓝小学同学有14人,大家被分成了几组。现场谁去迎宾,都是随机选的,迎的是哪国外宾也是保密的,一切只有到了现场才会揭晓答案。

  小姑娘说,为了做好迎宾工作,大家在暑假里做了多轮集训,主要是训练微笑、站姿和英语。“练微笑时嘴角微微上扬,露出八颗牙齿,我们经常对着镜子练习。练站姿需要双脚并拢,身体贴在墙面,一站就是20分钟。另外,老师还会教一些基本的英语口语。”

  土耳其总统摸了摸她的脸

  新加坡总理夫人用中文回应他

22.jpg

  本届峰会的迎宾中,一位留着齐刘海、微笑时露出甜美小虎牙的可爱女孩,也让大家印象很深。她叫来语甜,人如其名。

  “这是我第一次迎接外国元首,很激动!”来语甜说,她一共迎接了4名外宾,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现场,当问候完、献完鲜花后,来语甜已经做好了退场准备。但埃尔多安先生却特地拉着小姑娘和他全家人合影,这让来语甜又惊又喜。

  “拍照的时候,总统先生还用双手热情地摸了摸我的脸。”来语甜说,平常爸爸也喜欢用手搓她的脸,当总统先生摸自己脸的时候,她抬起了头,很自然地露出了微笑,就跟在家里一样,很温馨。

  这次负责迎宾的学生们,在迎宾时有个大致流程,需要先致欢迎词:“Welcome to HangZhou!”然后献花。而学生庞俊阳在迎接新加坡总理的夫人时,用的却是中文“杭州欢迎您”。总理夫人也微笑着用中文回应:“谢谢你!”这是整个G20迎宾过程中,唯一用中文问候的迎宾。

  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有学生参加

  为什么这么多国际活动选中青蓝?

  “这些孩子确实很辛苦,早上5点在校门口集合,晚上约12点才能回来。但是他们坚持住了,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我为孩子们感到骄傲。”青蓝小学校长娄屹岚说,这次家长们也都非常给力,特别是一位孩子的奶奶,早上4点起来给所有迎宾队员烧好早饭,再让孙子带到学校里来,就怕孩子们饿着。

  这已经不是青蓝小学第一次接到迎外宾任务了。去年,在乌镇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青蓝小学就派出了3名学生迎接外宾。

  为什么会选择青蓝?娄屹岚说,因为学校有比较好的礼仪传统。早在2006年,学校就已经建立了一支迎宾队伍,主要承担着迎接来宾、介绍校史、传播文化等任务。学校还开发了有关礼仪的课程,内容中包括英语、形体礼仪、着装、发声方法等等,都做了很细致的辅导。

  娄屹岚说,这次经历了G20峰会的迎宾后,学校还发现,要做好礼仪接待工作,身体素质也很重要,“因为迎宾可能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你需要有足够的体力,去保证你任何时候都礼仪得体。所以在今后的礼仪课程开发中,我们还会加入体育元素,增强学生身体素质。”

  晚宴欢迎各国元首

  夫人团为他们点赞

  9月4日晚G20杭州峰会欢迎晚宴举办,安吉路实验学校G20礼仪迎宾队的50位同学惊艳亮相,迎接二十国元首。元首们跟孩子们微笑挥手,亲切交流合影留念。

  前两天,“杨四郎”和“贵妃”双双出现在长寿桥小学五楼教室里,表演《说唱脸谱》。这一段,是两位孩子在前一天为G20峰会夫人团中午宴表演的一出戏。

  表演者是长寿桥小学五年级女生楼佳睿和三年级男生翁启城。节目由爱乐天使合唱团和长寿桥小学的五个学生共同完成,时长5分钟,是整个午宴现场获得欢声笑语、掌声最多的一个节目。

  张艺谋亲自点将选中了她

  这次G20峰会文艺晚会亮点很多,里面有不少小演员都来自杭州的学校。比如,合唱团中的采荷一小女生张芸嘉,在演出《高山流水》时,电视直播给了她长达5秒的特写镜头。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当悦耳的童声响起时,大家都在问:这女孩是谁呀?唱得真好听。

  她叫徐子琪,是大关小学学生,9月份开学后上二年级。徐妈妈说,幸福来得有点突然。8月13日,接到电话去参加峰会演出选拔。当时,有20多个12岁以下的女孩一起参加,子琪年纪最小。最终,子琪和另2名女孩被要求回去准备《我和我的祖国》。

  8月15日最后的面试,没想到面试官是总导演张艺谋。最终,张艺谋现场确定徐子琪以童声演唱的形式参演。

  在《我和我的祖国》中,笕桥小学也有4名学生参与演出,同时他们还参演了《高山流水》《欢乐颂》等节目。


标签: 迎宾;奥巴马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09084104428798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