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带上赏桂地图,约上Ta桂雨花香西湖,一个都不能少
2016年09月23日 05:49:25 来源: 钱江晚报 记者 鲁佳 通讯员 范雨涵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鲁佳 通讯员 范雨涵) 这两天,杭城早晚凉白天稍热,这样的天气桂花最喜欢了。送上一份赏桂地图,去桂雨里与花香撞满怀吧。

  ●满陇桂雨、满觉陇村

  杭州少儿公园·满陇桂雨公园里的桂花已开了20%,金桂、银桂、丹桂都有。公园里一年一度的桂花休闲节也将在本周六拉开序幕,一直持续到10月16日。

  满觉陇村有近4000株桂花树,今年第一波早桂已经开了。第二波半数以上的桂花预计在国庆前后盛开。村里的茶座基本在这周末开摊,今年场地都改造提升了。

  ●杭州植物园

  植物园里的桂花紫薇园1958年就建成了,收集了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等20余个品种2000余株,还有一株高达10余米、径围1.05米的“丹桂王”。

  工作人员说,现在正值早桂开放,主要品种为硬叶丹桂,开花率达到20%,基本能持续到本周末。下一波中桂预计会在国庆左右全面盛开,“若国庆前的气温维持在25℃左右,再加上雨水的配合,中桂就会盛开。”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陈晓玲介绍说。

  ●万松书院、玉皇山

  万松书院的桂花比别处多了一份书卷气,静静坐在树荫处,闻着淡淡的桂花香,或是与朋友小聚、或是翻几页书、又或是就这么发发呆,偷得浮生半日闲。

  玉皇山山腰上的紫来洞,四周都是桂花树,还能一览八卦田。不过,玉皇山上的桂花还只有零星几株,预计到国庆前后会盛开。

  ●中茶博龙井馆区

  在中茶博龙井馆区内有一座迟桂亭,号称最香亭,周围是成片的桂花树。

  中茶博工作人员舒艳介绍,山里的桂花暂时还没有开放,“天气好的话,过个三五天,中茶博的桂花也能开了。”

  其实西湖边,柳浪闻莺公园的桂花也已悄然开放,后孤山、岳王庙景区、苏堤沿线,  虎跑公园、六和塔公园、云栖竹径,桂花都已渐入佳期,满城桂花香的时候马上来了。

  最红的桂花龙井,可以这么做

   桂花不仅可赏,还可尝。最近最红的莫过于桂花龙井了。记者昨天特意去满觉陇村取了经——

  做桂花龙井的桂花需要凌晨2、3点去采,戴上手套,一朵朵采摘还带着露水的桂花。满觉陇村早几年就有人开始做桂花龙井了。这么多桂花品种只有金桂做桂花龙井才最好,丹桂和银桂窨制后的色泽都不好看。

  桂花要先在竹篾匾里阴干,把含水量正好的桂花和龙井混合,一层桂花、一层龙井茶,间隔着叠放起来,然后把它们放在石灰缸里窨制。整个窨制过程大约持续半个月好后之后,茶有桂香,桂有茶味。

  “可不是简单的成品桂花撒在龙井茶里那么简单,配比、层次、时间、用料,窨制技术,都不容易。”做茶的村人说。



标签: 桂花;公园;植物园;国庆;万松书院;玉皇山;龙井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