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读者来电讲述亲眼所见,请钱报提醒所有人
女孩坐电动车后座 围巾突然绞进后轮
2016年11月01日 06:41:24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杨茜 实习生 刘时含 通讯员 徐尤佳 张颖颖

  浙江在线11月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杨茜 实习生 刘时含 通讯员 徐尤佳 张颖颖)这两天,杭州的气温有些冻人,不少人已经戴上围巾取暖,尤其是骑电动车的人。然而前天,一条本该温暖的围巾差点酿成惨剧。

  昨天,杭州沈师傅打进钱报热线96068报料:湖墅北路有个母亲骑着电动车带着一个女儿,女儿戴了一条很长的围巾保暖,但是围巾太长了,被电动车的车轮卷入,导致女孩颈部勒伤。多亏路人发现,立刻叫停,才避免了更大的悲剧。

  读者来电讲述亲眼所见:

  12岁女孩的围巾

  突然卷进电动车轮里

  61岁的沈师傅,10月30日下午4点多钟,骑着自行车路过湖墅北路。通往小河直街的桥下时,他突然听到一阵求救声。

  “快来帮帮忙!”一名看上去30多岁的女人站在电动车边,扶着坐在后座的女孩,一边哭一边喊。女孩看上去并不好,脸色发紫,目光呆滞,嘴里还有没吃完的零食。最危险的是,她脖子上紧紧勒着一条白底带粉色的纱质围巾,而围巾的另一端牢牢地卡在电动车后轮里。

  问清楚之后才知道,女孩叫焰焰(化名),12岁。

  “我完全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妈妈惊慌失措。幸好后面一名骑着电瓶车的男子路过,发现孩子有些不对劲,叫住了她。沈师傅先和围观的人一起把跨坐在电动车上的孩子抱下来,然后把孩子脖子上的围巾拉松,从头上取下来。

  “我拍了拍孩子的后背,估计有六七下,孩子哇一声哭了出来。她的脖子上已经被勒出一道发紫的血痕。”

  妈妈心疼又焦急地问:“你怎么不叫我呢?”孩子委屈极了:“我叫了。”刚说几个字,她就说脖子痛。后来,妈妈带着焰焰去了附近的医院。

  “我也有个小外孙女,只有9岁,回到家我就跟我女儿说了,一定要注意!”沈师傅说,天气越来越冷,戴围巾的也多,这件事情希望钱江晚报提醒下大家,可千万别再闯祸了。

  医生:

  曾接诊类似病人

  围巾被卷后直接跌下电动车

  事实上,类似的事情并非第一次发生。

  昨天,钱报记者联系上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欧阳侃。欧医生就碰到过这样的病人,房产中介公司的女职员,和同事一起外出办事,坐在同事的电动车上,就在武林门附近,她脖子上那条长长的新丝巾,突然卷进电动车的后轮,带着她从车上跌了下来。幸好没有大碍。

  全国各地类似的事件也多有发生——2014年12月2日,邯郸10岁的女孩乘坐电动车时,戴着的长围巾绞进车轮,导致脊柱断裂……

  杭二中物理老师赵初蓓告诉钱报记者,围巾绞进车轮的那个力量,其实是非常大的。“你可以想象,宝宝出生之前在妈妈肚子里,也会出现脐带绕脖的情况,那是非常危险的。”她说,车速越快,后果越严重。

  如何避免围巾成为杀手?围巾如果太长,可以多绕几圈,走路、骑车或上下手扶电梯时,注意不要让围巾夹进车轮或电梯的缝隙中,以免出现“勒脖子”的意外。家长不要给孩子佩戴过长的围巾,要注意将围巾掖到孩子衣服内,最好也不要打结。

  “一旦发生围巾绞缠引起的窒息事故,周围的人一定要划破围巾,解除束缚,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立马做心肺复苏。”欧阳侃说。


标签: 围巾;电动车 责任编辑: 陈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