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今晚有“超级月亮” 可惜有雨我们可能看不到
2016年11月14日 09:42:22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淑芝

朝晖公园里的银杏树只微微泛黄,周末已经有不少市民来看黄叶。 记者 朱丹阳 摄

  又要下雨了。

  好不容易度过几天被阳光“叫醒”的日子,可从昨天开始,天空又陆陆续续飘起了小雨。今年杭州秋天的雨水好像特别多,而杭州市气象台昨天预报:本周7天,杭州又是阴雨天气当主角。

  不过,与前阵子受冷空气影响的降水不同,这个星期的雨,主要是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造成的,所以,下得缠绵且温暖。

  纵观这一周,周一、周二有小雨;周三到周五,天气稍微好一好,阴天或多云;周六、周日又会有雨。这周的雨虽然不大,但它断断续续地停一阵、飘一阵,很有一些缠缠绵绵、剪不断理还乱的感觉。

  虽然下雨,但本周气温不算低,最低气温大多在14-16℃之间,最高气温在20℃上下,秋雨和秋天还保留着一点温暖的感觉。

  本周可能是入冬以前 最后一段温暖的秋日了

  其实,整体来讲,这周的天气还算不错。因为,虽然下雨,但至少不太冷。

  按照往年的情况,杭州一般会在11月中下旬入冬,去年杭州是11月24日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冬天。所以,一般等到了11月中旬,在一股接一股冷空气的影响下,杭州的天气会越来越冷。而本周,却“难得”整一周没有冷空气影响,秋天的温暖还会延续着。

  这样算来,这一周,还很可能是这个秋天最后一段温暖的日子了。等过完了这一周,冷空气就会气势汹汹、接二连三而来。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员说,从11月21日(下周一)开始,北方又有一股冷空气将影响我市。

  中央气象台的“11月中期天气预报”说,11月20日至22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过程;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气温下降6-10℃,局地降温可达12-14℃。

  算一算,11月22日就是“小雪”节气了,说不定在那次冷空气的影响下,2016年的冬天就正式开始了。

  所以,这样想想,这多雨的一周是不是也变得可爱了起来?

  今晚有“超级月亮” 只可惜杭州可能看不到

  另外,今天是农历十月十五,又一个月圆之夜。

  据天文学家预测,今晚,天空又会出现“超级月亮”,月亮看上去会比平时大14%,亮30%。

  所谓“超级月亮”,指的是新月或满月时期,月球与地球间距离较平常为近,肉眼能看到的最大最圆的月亮。因为月亮在围绕地球公转时,轨道是呈椭圆形的,最近约35万公里,最远约40万公里,这之间相差的5万公里就会让月亮看上去有大小的区别。

  “超级月亮”在天文现象中并不罕见,今年就会有3次“超级月亮”,分别出现在10月17日、11月14日和12月13日,今晚的“超级月亮”是三次中最大的。

  根据《国家地理杂志》的说法,这次的“超级月亮”将会是1948年以来,月球最接近地球的一次——在月球通过近地点时,地球与月球的距离仅为35.6公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也告诉民众:若错过了这次机会,大家恐怕要等到2034年11月25日,才能看到月球再次离地球那么近了。

  不过遗憾的是,这两天杭州云层很厚,再加上可能会下雨,所以我们不一定能欣赏到这一轮又大又亮的满月了。

  朝晖公园的银杏叶微微泛黄 要不要去旁边听评书等树叶黄

  每到秋天,大家最期待的“秋色”是什么?

  有人说,秋天最完美的“现身方式”就是以桂花香开头、用满地金黄的银杏叶结尾。可是今年秋天,杭城平均气温较往年偏高,所以一直到现在,银杏叶似乎也没什么“动静”,像是每年大家都爱去赏银杏的朝晖公园,现在大部分银杏叶还保留着绿色,只微微泛黄。

  朝晖街道的工作人员说:“一般银杏叶子变黄都要到11月底,但是今年,直到11月中旬气温还挺高的,所以叶子还没有大规模变黄呢。”

  不过,就算没有满地金黄可以观赏,朝晖公园旁边的朝晖街道社区文化中心,最近每天下午都有评话可以听,还蛮有意思的。

  从朝晖公园沿公园小道往北走,到社区文化中心的一楼,那里有一个古韵居评话书场,每天下午1:30-3:30,说书先生都会在那里开讲《三国演义》《精忠岳传》《水浒传》等剧目,每人收3元茶水费。据说那里是杭城现存最大评话书场,每年大概会有1.5万人去那里听书。

  感觉听评书是老底子老先生们才做的事,不过,现在有不少妈妈有空时都会带着孩子去,去听听历史故事,感受一下传统的文化。

  古韵居评话书场,书场南面临水,透过玻璃幕墙,能看到公园的景色,有空的下午,去那里听一段评话,看看树叶正在变黄的过程,好像也是蛮有秋天感觉的一件事。


标签: 月亮;下雨;天气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