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两名“学霸”玩文艺 一首《遥梦秋杭》网络收听量100万+
2016年11月14日 09:48:45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杰 漫画 连诚

  一个学数学,另一个学统计,两个19岁的理工男搭伙是为看球赛?不对,方翔、沈磊花550元录了首《遥梦秋杭》,在“我和G20”网络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中折桂。

  外交部官方微信号“外交小灵通”首发后,各类网络平台收听量超百万,被褒奖为清新脱俗,甚至有天津网友以此作为微博名。浙大校友会还专门发帖:95后学弟给我浙汉子们正名了!

  每天上网聆听歌曲找灵感

  方翔小学五年级转学到杭州,但仍保有温州人擅长交际的特质;沈磊是土生土长的杭州男孩,性格内敛。

  就像俞伯牙遇到钟子期,两人因为热爱音乐成了知音,方翔说:“我编的曲子给沈磊,他很快就能填词唱出来。”

  去年暑假,方翔花3000元在网上淘了台雅马哈的电子钢琴。上回摸琴键已是8年前,识谱能力下降了。他便上网去搜罗各种曲谱练习,在偶然弹错了一个音后,他竟萌生了自己编曲、作曲的念头。

  他又淘了一个1T容量的移动硬盘,每天至少听20首歌找灵感,上“编曲中国”自学,仅保存的编曲教程就有近100G。每个月创作一首曲子,《遥梦秋杭》已是第八首。

  今年4月,外交部新闻司、浙江大学、市网信办共同发起“G20进校园”活动征集原创作品。彼时,浙大丹青学园正举行“十佳歌手”比赛,在现场当“星探”的方翔,认定沈磊的嗓音最适合唱《遥梦秋杭》。赛后,他找到沈磊谈了参赛的想法。

  “我回家待了一下午,又想起高中时最喜欢去的断桥、北山街,歌词很快就填完了。”每天至少听10首新歌的沈磊,上网看过主旋律题材后,决定另辟蹊径:孤山边,断桥前,柳梢的叶,浙里的画卷,你会不会闭上眼……

  几天后,两人租了个录音棚,加后期制作费共花了550元。

  组建“Layman”把音乐搬上网

  方翔原本的偶像是周杰伦、林俊杰、迈克尔·杰克逊,但网络让他有机会接触更多元的音乐文化,他也添了些新偶像,比如小众的瑞典歌手达林·赞雅。

  他的舞台也更大了,11月初学军中学60周年校庆纪念曲《无悔的时光》,就是方翔作曲的。

  理科大类有300多名学生,沈磊的大一学年成绩排在前十,是“学霸中的战斗机”,但腼腆的他最不擅长与人打交道,恰好网络弥补了个性劣势:“感觉就像换了一种身份,拘束很少,像我可能不太习惯去培训机构学音乐,但网上可以随时随地去实现学习。”

  他电脑里收录着各种Live演唱版本,还常看“网易公开课”学习技巧。线上资源的沉淀,让这个呆萌的小伙,写出了浪漫婉约的歌词。

  目前,两人已经是国内某知名网站的独立音乐人,组合名叫“Layman”。方翔说:“翻译成中文就是门外汉,我们打算先从翻唱做起,慢慢推原创作品。”


标签: 学霸;歌曲;文艺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