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11年免费送设计图纸 建德贴心“保姆”为农民节约400余万元
2016年11月28日 09:19:09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童燕 金玲 记者 李牡娇

戴家村新农居

  小桥流水、诗意田园、山林野趣……站在建德市莲花镇戴家村村口远远望去,新村里的农家别墅错落有致,一股清流自山谷深处汇入莲花溪,这个总人口约2700余人的山村,已经办起18家民宿及农家乐。

  每当村民谈起新村变化时,常常会提起建德市城乡规划设计院副院长王祥年。2013年上半年,建德市城乡规划设计院下属企业建德市城乡规划管理处,接手戴家新村规划设计工作,从那以后,患有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的王祥年,每周都会带领技术人员到现场踏勘,与村干部、党员一起去农户家中走访,做好“保姆式”的贴心服务。

  “我本身就是泥水匠,新村里的房子想自己盖,这样人工和材料费可以省点。”有村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为解开农户心头的顾虑,王祥年用最快的速度测算出统一建造房屋的材料费和人工价格,“自主建房户型大小和工期长短都不一致,不利于村庄整体规划,请大家放心,我们会找有资质的单位施工,大家可以全程监督。”在意见反馈会上,王祥年用详实的数据讲解新村户型方案及费用清单,给村民吃了颗“定心丸”。

  2014年10月,总投资约2150万元的新村一期项目工程顺利竣工,建造的35幢68户房屋,每户都安装了太阳能光伏瓦,配套了停车场、公共绿道等基础设施。一年下来,农户不仅在外挣了钱,房子也盖好了。

  “‘五水共治’以后,村里环境好了,还能开民宿,在家里就能赚钱。”戴家新村民宿经营业主廖莲珍开心极了。现在来戴家村住民宿的人越来越多,民宿收入已成为农民又一增收渠道,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今年10月戴家新村建设工程还荣获 “浙江省建设工程钱江杯(优质工程)”奖。说起二期项目,原来需要做思想工作、做动员的村民,现在都踊跃报名希望能早点动工。

  “粉壁黛瓦马头墙,白云深处有人家。”对于大慈岩镇新叶古村,建德市城乡规划管理处则突出“保护”二字。新叶是浙西地区一个乡土建筑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始建于南宋年间,至今已有800多年历史,现存明清古建筑200余幢。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城乡规划管理处积极做好古村落保护的“拆改”文章,组建党员技术服务队完善古村保护设施,还原马头墙、徽派建筑等古村标志性建筑,通过开展村庄规划“回头看”、技术服务下乡等活动,为当地村民做好古村保护的宣传工作。

  据悉,建德市城乡规划管理处每年花费70万-80万元制作图集,连续11年开展免费送农房设计图纸下乡活动,免费培训工匠约2700余人次,发放便民手册、农房图纸上万份,为农民节约设计费400余万元。同时结合当地民情、民风,为乾潭镇胥江村、大洋镇横坑湖区块等多处“杭派民居示范点”量身定制建设方案,提升农居环境品位,真正做到新村换新颜。


标签: 建德;设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