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赴一场与鸟儿的美丽约会 西溪湿地迎来最佳观鸟季
2016年11月28日 09:20:41 来源: 杭州日报 通讯员 赵艳 叶海龙 记者 毛长久 李忠

  每年秋冬季,有许多鸟类会从北方飞到南方来,它们会将杭州作为一个中转站进行休息。

  这也是一年中最佳的观鸟季节。

  昨天上午,西溪湿地莲花滩观鸟区来了一群手拿望远镜的小朋友。他们是参加杭州市第七届小学生观鸟赛的选手们。浙江野鸟会的老师教孩子们正确的观鸟方法:“先用肉眼寻找固定目标,比如房顶、树叶,找到鸟了,再用望远镜仔细观察。一开始就用望远镜,效率不高的。”全市21所学校共28支队伍参加角逐。

  “西溪湿地的观鸟体验,可能是杭州市区最富野趣的,一来没有各种人造景点的限制,二来地广鸟多,能看到鸟儿们各式各样的行为。”浙江野鸟会负责人介绍,西溪湿地的鸟,主要为湿地鸟类、林地鸟类和旷野鸟类,品种比较多,常年可见的鸟类有171种,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白尾海雕,以及13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现在这个时节来西溪湿地观鸟,常见的鸟有八哥、白鹭、夜鹭、黑水鸡和红脚苦恶鸟等。其他地方很难见到,只能在西溪湿地看见的特色品种有白胸翡翠、环颈雉等。

  西溪湿地开辟了专供游客观鸟的区域,位于西溪二期,东面的莲花滩观鸟区,那里树林少,水面开阔,为西溪湿地涉禽鸟类的主要栖息地。观鸟区设有木质结构的观鸟屋,站在观鸟屋里面用望远镜可以看到各种鸟。

  除了西溪湿地,杭州市区还有不少观鸟好去处,比如西湖边、杭州植物园里,还有钱塘江畔,主要位于下沙大桥至钱江九桥一段。

  浙江野鸟会的专家表示,普通市民观鸟有一些注意事项,有必要提醒一下。比如最好早点出行,因为很多鸟类在清晨人少、光线柔和时最为活跃;不要穿戴颜色鲜艳的衣服和帽子,因为鸟类视觉敏锐,容易被鲜亮的颜色惊扰,有条件的话带上望远镜;鸟类正在筑巢或育雏时,要保持适当观赏距离,不要干扰它们。

标签: 西溪;观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83386480604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