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石家庄PM2.5破千 未来两天冷空气携风带雨来给杭州救场
2016年12月20日 05:21:36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浙江在线12月2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今年入冬以来的最持久雾霾天正在影响我国,多个城市已达严重污染。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等6省市合力“抗霾”。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从16日开始的重污染天气到了昨日进一步加剧。雾霾范围进一步扩大,包括京津冀、山西、陕西、河南等11个省市在内的地区被雾霾笼罩。预计,此次雾霾直到21日后半夜才会自北向南减弱消散。

  北方雾霾深重,大家担心,污染会随风南下,飘来杭州吗?好消息是,这次有风雨两大雾霾“克星”坐镇杭城,未来两天,杭州空气质量估计不会太差。

QQ截图20161220051729.jpg

(昨日18时,北方部分城市空气污染指数 单位:微克/立方米 孙燕/文 龚子皓/制图)

  15%的中国都在朦胧中

  昨夜至今日霾最重

  本轮雾霾从16日至21日,这是今年以来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强的霾天气过程。

  从17日开始,华北、黄淮、陕西关中、长三角地区都出现了大范围的空气污染,普遍处于中到重度污染当中。其中,河北廊坊、石家庄已经达到最高级别的严重污染。18日,大雾笼罩北京、天津、河北等9个省市。

  昨天,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和大雾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称,昨天早上霾覆盖高达142.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5%的国土面积内,都在一片朦胧之中。据气象专家介绍,截至昨日,重度霾影响区域面积已达58万平方公里。

  北方各地的PM2.5浓度更是居高不下,爆表大军继续壮大。

  其中,石家庄市空气污染最重,19日市区内“世纪公园”监测点PM2.5和PM10一度双双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昨日夜间至今日是此次霾天气过程最严重时段,重度霾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至12省市,吉林、辽宁、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山西、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都将出现严重污染,上述部分地区的PM2.5浓度峰值将超过500微克/立方米。

  随着此轮重污染天气过程进入最为严重的时段,天津机场航班出现持续大面积延误,天津境内各条高速全部关闭。昨晚,记者从飞常准获悉,天津机场发布航班延误红色预警。昨天,天津机场受低能见度天气影响,航班无法起降,预计持续到今天下午2点30分。今天飞往天津的市民要注意了。

  这场雾霾还得忍忍

  21日后半夜才会减弱

  为何一夜之间从“优”到重污染?对于这轮雾霾天,北京、河北等地的市民也有些疑惑,为何空气质量会转变得这么快?15日午间,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都是“优”。同时,河北省多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也显示为“良”。可16日,各地就启动了预警。

  中科院大气所研究员王自发解释说,这是因为自16日起,华北地区有一次大范围天气回暖的过程。温度回升幅度大、持续时间长,直接带来的变化是:华北大部分地区将处于湿度高、空气静稳的状态下,不利于污染物扩散,极有可能在京津冀及周边形成一次持续性的重污染过程。

  北方的雾霾何时解锁?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称,“20日晚-21日华北的降水被调弱,因此这次降水的清除作用很弱,甚至反而增湿加剧雾霾,降低能见度。真正转好,还是要等22日。”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京津冀平均霾日数为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天、6天和15天。

  杭州能躲过这波霾吗

  所幸冷空气带来风雨救场

  北方雾深深,霾蒙蒙,虽然离我们较远,但每次北方十面“霾”伏时,杭州总免不了受点影响。

  这次污染会随风南下,飘来杭州吗?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教授级高工洪盛茂说,昨天,杭州是轻度污染,主要是本地污染积累,某些时段又受外来污染影响,昨天晚上就有一波污染到达杭州,这是受到短时间内输入性影响。

  还好,未来两天,预估杭州空气质量不会太差。首先今天刮东北风,风向有利于将污染物扩散,其次今天杭州会下雨,降水也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而明天的降水会更厉害。

  “冷空气带来降水,可以冲刷污染物,如果受冷空气影响时,杭城的风比较大,那么扩散条件自然好,污染物停留的时间也不会太久。”毛燕军说。

  杭城进入下雨模式

  明天又有冷空气来

  上周杭城人还在凛冽的寒风中靠抖取暖,昨天杭城气温上窜至18.7℃,秋冬切换得也太随意了。于是很多人都在问,怎么会那么热?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降水不多,连一向让人觉得水灵灵的杭州,12月以来降水也比较少。据省气象台监测,上周全省周平均降水量5.4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55%;全省周平均气温9.1℃,比常年同期偏高1.8℃。“降水少空气自然干燥,就容易回暖。”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另外还有这段时间冷空气间隔时间长。”

  不过,从昨天夜里起,杭城就进入雨雨雨的节奏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阴到多云,部分地区有小雨,夜里到明天阴有小雨。今天白天最高气温16℃,早晨最低气温12℃,平均相对湿度80%。

  冷空气也要来报到了,气温要往下降。省气象台预计,21日夜里开始受冷空气影响,我省气温缓慢下降,日平均气温过程降温幅度可达6~8℃,24日早晨气温较低,大部地区最低气温3~6℃。22日沿海海面还有7~9级偏北大风。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傍晚起北方冷空气南下,降雨较明显,22日后期开始天气转好。

  气温方面,前半周受西南气流影响,主城区最低气温8-13℃,最高气温15-16℃,冷空气影响后,最低气温回落到4-5℃,最高气温10-12℃。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PM2.5;雾霾;冷空气;降温;大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