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全国铁路昨日实行新运行图 144名杭州旅客尝鲜最热高铁
2017年01月06日 05:27: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孙燕

  浙江在线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孙燕)云南昆明的西山区,行驶在百年滇越铁路上的小火车缓缓通过“大十字”。这是全国仅有的两处铁路十字路口之一,堪称世间奇景。

  而在30多公里外的呈贡区,刚刚启用的昆明火车南站恢宏霸气,白色的高铁列车穿梭进出,载着一车车旅客奔向各自的远方。

  昨天,伴随着全国铁路实行新运行图,杭州首次开通了发往昆明的高铁列车,其中最快的G1373次全程仅需9小时47分,比之前最快的车次还要节省2/3的时间。

  杭州至昆明高铁线路,也即将加入到繁忙的春运。对于还没有买到回家车票的旅客来说,不妨多关注新增开的车次,增加抢票的成功率。

  票价和飞机差不多

  回家更便捷

  昨天早上八点半,杭州东站候车大厅23A检票口旁,已经坐着不少提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基本上都是准备乘坐去昆明方向高铁的。

  35岁的张师傅和妻子提着两包行李,时不时地朝检票口的电子显示屏上望一眼。“我们夫妻俩天天看新闻,之前在网上知道了今天开通去昆明的高铁,现在厂里活也不多了,所以买了头一天的高铁,想早点回曲靖的老家过年。”

  张师傅和妻子在杭州工作四年了,以前回老家,最早还是坐普速列车。“最快的也要30多个小时,运气好的时候,能抢到卧铺或者座票,买不到票的时候,站都要站过去,回到家就瘫倒。这两年我们买机票飞回去了,但到昆明还要转车再回县城,时间和坐高铁差不多。这两天机票价和高铁差不多,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高铁,这趟车只要9小时47分钟,到站后不用转车,对我们来说方便快捷。”

  云南曲靖人王女士和背带中的孩子一起,在检票口等待着进站乘车。“我们第一次乘坐高铁回家。以前都是坐K字头,至少要两天一夜,高铁快了好几倍,又舒服干净,孩子也能睡个好觉。”

  王女士说,她计划大年初六回浙江,还是想坐高铁。“不过回来的票太难买了,抢了两天都没,应该多开几趟啊。”

  沿途风景超级美

  二等座806元

  上午9点40分,由上海虹桥站经由杭州东站终到昆明南站的G1373次高铁缓缓驶入杭州东站23站台。钱报记者发现,这趟列车使用的是CRH380B高铁,全列一共八节车厢,分商务座、一等座和二等座,定员556人。

  担当这趟列车乘务的是上海局上海客运段的“高姐”们。列车长金婵告诉钱报记者,G1373次是杭州到昆明最快的一趟高铁,运行仅需9小时47分。早上9点44分从杭州东站出发后,沿途停靠金华、鹰潭北、南昌西、长沙南、怀化南、贵阳北等13个车站,晚上19点31分终到昆明南站。“今天首班G1373次列车杭州东站上车的旅客一共有144人,基本都是到贵阳北站以后下车。”

  钱报记者了解到,从杭州东站乘坐G1373次的乘客中,到盘州的有46人,到曲靖北的18人,到终点昆明南的有46人。大家普遍选择的二等座为806元,一等座为1358元,土豪们也可以选择商务座2545.5元。

  两分钟以后,G1373次列车关闭车门,驶入杭州东站,奔向2000多公里外的昆明。

  昨天晚上八点,钱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当值列车长金婵,“列车正点到达昆明南站,终到旅客430多人,沿途的风景真的很美,尤其傍晚六点多的时候,高铁在晚霞中疾驰,外面的景色让人陶醉。不过因为今天是第一天开行,我和同事们都很忙,没有好好看一看,沿途像盘州、曲靖北都是上下客比较多的车站,还有不少当地少数民族的旅客第一次来乘坐高铁体验。”

  乘坐这趟高铁回老家的张师傅则告诉钱报记者,高铁从长沙南开车以后,沿途的隧道开始增多,手机信号有时会不太稳定,好在运行十分平稳,忍一忍也就到家了。

  G1371,8点25分开,19点07分到达;

  G1373,9点44分开,19点31分到达;

  G1379,9点30分开,20点29分到达;

  G1377,10点31分开,21点24分到达;

  G1375,12点10分开,22点54分到达。

标签: 飞机;昆明;列车;旅客;高铁;热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