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央视曾曝光的“盒饭村”,拆了
2017年01月19日 08:10:47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毛长久 通讯员葛健

  春节前,这里将被全部拆除。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 昔日的“盒饭村”巷道逼仄,布满黑作坊。

  望着眼前瓦砾遍地的废墟,62岁的沈胜根恍若隔世。

  寒风中,他缩着脖子,露出了复杂的眼神。发生过3次火灾、162户农居房塞进了4000多人,35家黑作坊曾被央视曝光过……这里有他数十载的生活记忆,只是后半程的记忆不甚美妙。

  新年伊始,西湖区这个“出了名”的城中村——花园村(九莲庄、营盘地),被夷为平地。

  在他身后,文二路、教工路口,还矗立着最后三幢墙体破损的老房子,也将在春节前被全部拆除。

  A

  上了黑名单的城中村

  九莲庄、营盘地占地面积58.5亩,曾几何时是典型的城中村模样。

  文二路、教工路口,一排热闹的沿街店面背后,是巷道逼仄的营盘地;顺着教工路往南,钻进一条名为影业路的巷子,走上百米路,能看到一大片犬牙交错的矮房子,就是九莲庄。

  当了30多年村干部的沈胜根回忆说,上世纪80年代,这一带建起了密密匝匝的简易农民房。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这处城市的角落头,涌入了大量的外地人员。

  “村民们为了多几个房间出租,在楼上加盖了一层又一层。部分房子在违法搭建的过程中,渐渐形成了一个围绕楼道螺旋向上的奇怪建筑,上楼下楼只有一个通道,火灾隐患巨大。”

  在他的印象中,这里曾发生过3起比较严重的火灾。“有一场大火,从洗衣机烧到三合板,又烧到被子,两三分钟不到,整个房子全烧起来了,一名中年女住户最后也没救过来。”

  2014年3月14日,西湖区将九莲庄和营盘地列为挂牌督办区域性火灾隐患点。

  更让花园村“出名”的,是央视2014年10月曝光了九莲庄黑作坊通过外卖网和手机APP接单的事儿。镜头下的黑作坊,墙壁漆黑满是油污,下水沟散发恶臭,墙上有蟑螂飞快爬行……为此,西湖区相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立即对该区块开展重点整治,黑作坊被全部停业整顿,无证餐饮被全部取缔,但九莲庄“盒饭村”的坏名声算是传开了。

  此外,每年雨季,巷子里的积水淹到膝盖,村民出入不便;台风天,九莲社区和村干部们就要动员危房里的住户转移到九莲小学;巷子里开了好多家小餐饮店,油烟飘得到处都是……花园村的过往,沈胜根至今历历在目。

  “你说说看,这么差的环境,村民们怎么不想搬?”沈胜根说,因为居住环境差,村民们陆陆续续都搬走了,更多的租客搬进来,生活环境恶性循环。

  C

  打造更宜居的花园村

  从九莲庄搬出后,沈胜根住进了教工路上有绿化、有小区物业的商品房。不过一有空,他还是会回到九莲庄、营盘地走走,看变得如何了。

  令他欣慰的是,翠苑街道拿出了花园村改造的初步方案。

  据悉,九莲庄、营盘地的土地整理出来后,短时间内将用于临时停车,解决九莲新村等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题。等周边规划方案最后确定后,两块地将引入高品质的商业楼宇、住宅楼,同时,新增幼儿园、农贸市场等公建配套。

  此外,与九莲庄紧挨着的九莲新村,年内将全面完成“美丽家园”提升改善工程,包括弱电上改下、危旧房改造、道路改造等,提升这一带的生活品质。

  按照初步设想,翠苑街道还有意将海关路延伸,穿过九莲新村,跟影业路打通,改善九莲社区、九莲庄地块住户的交通出行。

  假以时日,花园村将成为杭州城西又一处环境优美、居住舒适、交通便捷的城市居住新空间。

  B

  征迁,一碗水端平

  拆迁的呼声日益强烈。

  2016年,西湖区把九莲庄、营盘地列为城中村整治改造的重中之重。同年3月30日,花园村集体土地搬迁工作正式启动。

  “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改善这一带百姓的生活品质!”

  翠苑街道专门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指挥长的搬迁工作指挥部。126个工作人员分成10个工作组,全部包户到人,与252户人家“一一对应”。

  “拆迁前我们一家家地跑,充分沟通,把政策、条款、方案,一条一条告诉大家,一碗水端平。”翠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建华说。

  “再发动党员和村干部,让他们从自己、从身边的亲戚好友开始动员。”

  2016年8月10日启动正式签约,8月15日第一阶段签约完成,9月底腾房,征迁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最后一户签约,情况有些特殊。

  90岁的老太太,和子女住在上海,委托亲属来杭州谈了一次,因为补偿金额的问题,没谈拢。

  上个月,周建华带着动迁公司、评估公司、花园村的工作人员共12人,坐上大巴赶到上海,耐心做老人工作。

  老人先后提了两个要求,希望多补偿一点,或是分一套房。

  “政策范围外的诉求一律不答应,不能让其他人吃亏。”周建华当场拒绝老人的要求,坚持按原则办事。从中午12点一直磨到下午4点,老太太一家子终于签了字。

  截至目前,翠苑街道已完成252户群众搬迁签约工作,房屋拆除工作也接近尾声。

  把美丽

  写在西湖大地上

  问题重重的九莲庄、营盘地拆了,西湖区总算去了一块“心病”。

  10多年前,花园村曾两次被纳入城中村改造计划,因为种种原因,最后却不了了之。这一次,从启动征迁到入户动员、签约,再到拆平,不到一年时间大功告成。

  当地街道干部说,拆迁工作确实有不少难处,但只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多为群众着想,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就没那么难了。

  今年以来,西湖区大力实施“美丽西湖行动”,像花园村这样的65个城中村,两年内都要改造提升。眼下,离春节没几天了,西湖区每天仍有5000多人忙碌在“美丽西湖行动”各个岗位上,用自己的行动扮靓家园。

  一个更美的西湖区,值得期待。

标签: 花园村;西湖区;城中村;黑作坊;营盘地;营盘;村干部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