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鲍坞家庙 变身村民精神家园
2017年02月14日 09:15:27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郑丽华

  日前,萧山区河上镇的一个古村落鲍坞村张灯结彩,礼炮隆隆,锣鼓喧天,隆重举行徐氏家庙第四次重建落成典礼。

  典礼上,浙江省偃王文化研究会研究传习中心正式落户河上镇。参加庆典活动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徐偃王后裔代表,共2000多人。

  据了解,鲍坞徐氏源于夏商周时期的古徐国,系西周时期徐国第三十二世国君徐偃王之后。徐偃王仁政治国赢得36国的拥戴,最后为仁义避战使百姓免于生灵涂炭而弃国南迁至越地。三千年来几经迁徙,大坚公由诸暨紫阆村迁来鲍坞村定居。徐氏后人于嘉兴、衢州等地相继立庙,鲍坞徐氏亦立宗祠为“徐氏家庙”。

  “徐氏家庙”始建于乾隆年间,钱塘都宪赵大鲸为之题匾《范义流风》。家庙曾两度遭焚。第一次毁于清同治年间,太平军起义,家庙毁于兵灾,于光绪戊子年重建;第二次不慎失火于1959年秋后,次年开建,二年后建成。1967年借用家庙后进及空地建造用于村小教室。2008年鲍坞徐氏家谱圆谱后,重建家庙被提上议程,并于2014年8月奠基,历时两年,于2016年竣工。

  新建成的徐氏家庙,为仿古徽派建筑,三进式,一进与二进间天井内设古戏台一座,家庙整体结构古朴厚重、气势恢宏,家庙及周边建筑占地约2800平方米,总投资500余万元。家庙“与时俱进”,内设各种文化“元素”,集议事集会、技能培训、文化传承、道德宣传、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将激活鲍坞村文化一池春水,成为村民又一个“精神家园”。

标签: 河上镇;典礼;鲍坞徐氏;古村落;萧山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